破解母乳媽媽四大禁忌!染髮、感冒、B肝可餵母乳嗎?

寶寶出生後要學的第一件是就是哭和吃,身為母乳媽媽的你,寶寶的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自己,是否對於許多哺乳禁忌感到相當憂心?BabyHome整理出哺乳媽媽四大禁忌,看看你是否曾遇到這樣的疑慮?又該如何應對?

破解母乳媽媽四大禁忌!染髮、感冒、B肝可餵母乳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哺乳媽媽可不可以燙染頭髮?

許多媽媽為了給寶寶健康無虞的營養,會選擇不燙染頭髮,就是怕染燙藥劑若是進入體內,可能帶給寶寶不好的影響。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染燙藥劑就像其他使用在皮膚上的藥品一樣,人體吸收的量很少,對寶寶的影響也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頭皮有傷,進行染燙時所吸收到的藥劑,會比一般健康頭皮來得多。衛福部建議各母乳媽媽,進行染燙時可注意以下六點:

1.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
2.告訴美髮師您正在哺餵母乳
3.輕柔的洗頭,勿抓傷頭皮
4.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
5.染燙髮時注意通風
6.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讓藥劑接觸頭皮

BabyHome的母乳媽媽則分享自身經驗,例如大眼妹BOBO麻說:「我餵了三年照染照燙,寶寶都還是很健康!」貝納頌則說:「之前上媽媽教室時,有說染燙完先擠掉二次奶就可以囉!哺乳媽媽還是可以妝扮美美的喔。」

2. 母乳會越餵越沒營養嗎?

母乳不含過敏原,且所含的免疫球蛋白、促腦細胞發育物質是配方奶所無法取代的,且母乳中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也較易吸收消化,因此寶寶喝母奶至6個月大左右,再搭配富含鐵的副食品,母乳仍可是重要的營養來源。

3. 感冒時可以繼續餵母乳嗎?

許多媽媽擔心,感冒病毒是否會藉由母乳直接傳染給寶寶,衛福部對此說明,感冒病毒是以空氣為媒介,所以即使媽媽感冒,是不會經由母乳而讓寶寶感染的。且媽媽遇到外界各種病毒時,產生的抗體會經由母乳傳遞給寶寶,更能保護嬰幼兒。但是要注意,感冒病毒會經由說話和咳嗽傳染,所以媽媽餵奶或和寶寶近距離接觸時最好戴口罩。至於媽媽服用感冒藥是否能哺餵母乳,最好先請教醫師。

4. 有B肝的媽媽可以餵母乳嗎?

台灣的成人約有95%以上感染過B型肝炎,小兒科醫師表示若媽媽有B肝,寶寶將有90%的機率成為B肝帶原者,主因是垂直傳染或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絕非因喝母乳而傳染B肝給寶寶。但B肝媽咪要注意,寶寶出生後應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以及常規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尤其寶寶30天大時要進行健兒門診檢查,並注射B肝疫苗第2劑,和黃疸、大便顏色篩檢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