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這件事,居然代表了寶寶想說的話?

胎動,初次懷孕的新手媽媽大約在16∼18週以後會感覺到胎動,但是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與感受力不一樣,懷孕初期的胎動,英語世界的人形容胎動是「胃裡飛舞的小蝴蝶」、癢癢的小撞擊或抽動(真的沒錯)。一天胎動次數約200∼700次不等,因胎兒月齡或個別差異而有很大不同,有的胎兒可能像足球選手這麼有力,也可能像蜻蜓點水那麼輕盈。

胎動這件事,居然代表了寶寶想說的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胎動頻率在34週左右達到高峰
肚子裡寶寶的發育到28週後已經較為成熟,準媽媽會比較明顯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裡拳打腳踢,胎動不只是寶寶生命力的表現,也可以藉由胎動的觀察來了解寶寶的發育與健康狀況。36週之後因為寶寶越來越大、子宮裡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寶寶的胎動情況會減緩。

準媽媽胎動自我監測方式
準媽媽可以利用早中晚三個時段進行一個小時的胎動觀察記錄,如果一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的胎動代表寶寶情況良好,胎動能達10次以上更佳。如果是多處同時間的胎動只能算1次,需等到完全靜止後再進行計數。

胎動頻率異常
如果一個小時內胎動的次數少於3次,媽媽也不要過度緊張,胎兒有約2小時的睡眠週期。胎兒睡覺時間並不固定,如果暫時量不到胎動,可以稍晚再測。一般而言,夜間9點至凌晨1點是胎動的高峰期。如果在12小時內都量不到胎動,或是當天胎動的情形比平常大幅減少,建議至醫院以胎心音監測器或是超音波檢查,以確定寶寶的生命跡象。

隨著胎兒成長,寶寶的動作越來越大,力量也越來越沒在怕的(阿母抱肚子喘氣中)。我兩個寶貝兒子的胎動就很不同,大兒子睿哥常是大滾動,把阿母的肚子搞得像在演「異形」;小兒子瀚寶則是踢來踢去,力道大到我整個身體都會晃動。生孩子會讓女人健忘變笨(肯定句),媽媽我卻永遠記得這甜蜜的只屬於我倆的親密互動。

那媽媽你要怎麼回應這可愛的小傢伙呢?
我懷第一胎時從4個月開始就上孕婦瑜珈直到產前一週,因為上課的孕媽咪懷孕週數不一,所以老師帶我們做的伸展動作都很輕鬆簡單,主要著重在冥想。

印象最深的是,老師會要媽媽深呼吸,規律吸氣吐氣,然後開始輕輕撫摸腹部(肚子可以抹一些天然的按摩油),這時老師會說:
「現在,用心去感受自己的心臟與胎兒的心臟正以相同的節奏在跳動,同時一面聆聽自己呼吸的聲音,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然後把手掌放在肚子上,感覺自己正將關愛與活力一波波地傳遞給寶寶,然後注視著手和肚子的縫隙,想像有一道金黃色的光芒在你和寶寶之間互相投射,現在,溫柔的語調充滿感情的對寶寶說:『親愛的寶寶∼媽媽的心中開了一朵好美好美的玫瑰花,現在,我將這朵花送給我最心愛的你,寶寶,謝謝你每天這麼努力認真的長大,媽媽也會加油,媽媽最愛你了唷!』」

胎動這件事,居然代表了寶寶想說的話?_img_2

透過觸覺產生的精神溝通力,對媽媽來說是非常具穩定效果的,想想熱戀時的我們,不就是透過擁抱來表達真切的愛意,我們不也是仰賴著愛、尊重及讚賞而生存的嗎?肚子裡的寶寶亦然,胎兒透過聽覺、觸覺、感覺的互動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他肯定會是健康又自信的好孩子呀!

另外,我在懷孕時經常聽輕音樂搭配按摩油透過上述的冥想做撫摸胎教,產後肚子上一點妊娠紋都沒有,不知跟這胎教法有沒有關係呢?(笑)

胎動這件事,居然代表了寶寶想說的話?_img_3《輕鬆好孕!史上最強懶人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