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42天要做的六項檢查

現在很多媽咪對孕前、孕期檢查都十分重視,但往往忽視產後檢查。其實,產後檢查不僅能幫助產婦及時發現身體隱患,防患於未然,對寶寶的健康成長同樣關係重大唷!

產後42天要做的六項檢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檢查一:子宮檢查

孩子一出生,女人的子宮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很快癟了。子宮是一個由較厚肌肉形成的器官,不可能一下子恢復原樣,一般需要6週左右才能恢復到孕前大小(大約拳頭大小),所以,一般婦產科醫生都會建議產婦應該在產後42天回診做檢查,了解子宮的恢復情況。

此外,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產後惡露、不定期反覆少量出血等現象,以我自身為例,我第二胎的產後第8天,惡露量仍一直維持像月經第一天的量(雖不多但也算不少),而且還突然掉出一大坨「肉」!(因為太多太大塊,還得請月子中心的護士幫忙把那些組織全拉出來!超恐怖超噁心的!)緊急回診才知道那是胎膜,因孕期胎兒較大,使胎膜在腹中被壓迫得較貼較緊,所以在生產時未剝落完全,直至產後隨著子宮收縮才脫落。所以產後一定要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的情況,才能了解子宮出血的原因及是否下降至原本的位置。

什麼是惡露?會拖多久呢?

所謂的惡露,指的是子宮內的殘血、紅血球、黏液和組織混合而成的分泌物,經由陰道排出。
產後惡露的的顏色與量會隨時間改變,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但大多會在一個月內慢慢結束,如果超過一個月以上,則必須回診檢查。

產後42天要做的六項檢查_img_2

3招加速惡露排出

無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產婦都應按摩子宮、合宜飲食及適當運動,以加速惡露的排出,促進子宮收縮及恢復正常。
● 子宮按摩
子宮按摩有助於子宮收縮,除幫助將惡露排出體外,若子宮收縮情況良好,更可加速產婦身體狀況及身材的恢復。子宮按摩的方法很簡單,產婦可將手置於肚臍周圍,尋找子宮的位置(子宮是一個硬硬的、如球狀的物體),然後一手托住子宮底,另一手置於肚臍附近作環狀按摩。
記得,子宮按摩法須做到子宮轉硬為止,子宮變硬即表示收縮良好,如此即可停止按摩。產婦可視本身子宮的軟、硬程度來決定按摩的次數及時間。

產後42天要做的六項檢查_img_3

● 飲食調理
通常產後第1週也是決定子宮收縮是否完全的關鍵所在,第1週不適合大補,最好飲食清淡,如果馬上食用麻油雞之類的食物,反而會妨礙惡露排出,甚至惡露會停止,使子宮難以恢復原狀,也會破壞體型。可以吃豬肝加速惡露排淨、幫助子宮汙血排出體外,藉以恢復子宮機能。也可服用生化湯幫助惡露排出。

需要喝生化湯的產婦
凡是有產後腹痛不止、惡露有血塊、伴有腰酸,或是惡露不止,或惡露止而腹痛持續的自然生產產婦或是剖腹產的產婦,都可以喝生化湯。

不可以喝生化湯的產婦
如果產婦有產後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惡露黏稠且味道不佳、嚴重感冒等症狀,則不可以服用生化湯。

生化湯何時喝?喝幾天?
1. 自然產的產婦:可以在產後第3天開始喝,一天一帖,喝7∼10天。
2. 剖腹產的產婦:一般在產後第5∼7天排氣後,一天一帖,喝5∼7天。
生化湯不宜服用太多,產後2個星期之後最好不要再喝,因為在這之後,生化湯反而對子宮內膜的新生造成不好的影響,會讓新生子宮內膜不穩定,出血不止,反而造成惡露不淨的後遺症。

服用子宮收縮劑時,不可以喝生化湯
生產後婦產科醫師會依照產婦子宮收縮的情形,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所以產婦住院休養期間(自然產約3天,剖腹產約5∼7天),儘量先不要喝生化湯以及吃藥膳。因為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一樣,都具有幫助子宮收縮的功能,因此,最好與婦產科醫師開的子宮收縮劑避開,並在沒有出現產後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再開始喝生化湯。

● 產後運動
自然產的產婦等體力恢復,就可以稍微在床邊走走活動一下;但剖婦產的產婦,則建議最好隔天再下床走動。另外要注意的是:做抬腿運動或陰道骨盆底收縮運動時,必須等到陰道傷口復原後才可開始。適度及漸進式的運動可消解產後疲勞、加速身材恢復,還能幫助惡露排出,促進血液循環和子宮復原,但記住不能在飯前飯後1小時內運動,且不應太過激烈。

檢查二:盆底檢查

懷孕、分娩會損傷盆底肌肉及神經,可能造成陰道鬆弛、陰道壁脫垂、膀胱脫垂、子宮脫垂等,所以,產後42天最好做一個盆底方面的檢查,特別是產後出現了尿失禁等問題,更要及時治療。


檢查三:乳房檢查

產後漲滿乳汁的乳房會變得非常豐滿,如果不懂得護理及正確擠奶,乳房脹痛、乳腺鬱積可能就會變成石頭奶,甚至惡化成「乳腺炎」,因此,乳房檢查不僅是對媽媽身體健康的保護,對寶寶的健康成長也很重要。

「乳腺炎」最初的癥狀就是乳房脹痛,感染的部位會有紅腫現象,還會出現發燒、發冷、頭痛、噁心及嘔吐等不適,如果產後出現這些癥狀,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檢查四:傷口檢查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有傷口,尤其剖腹產會對腹腔內的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器官造成擠壓,復位自然也會較自然產困難一些。所以,產後42天檢查中,手術後傷口的恢復情況也是檢查的重點。

另外,關於拆線的時間點:
自然產: 若會陰切開後有經過縫合,過去拆線會在產後4∼5 日,但目前多以不須拆線的方式縫合,但仍要回診處理線頭。
剖腹產: 若是以肉線縫合者無需拆線,而以美容釘或美容夾縫合固定,就必須在7∼10天內移除。

檢查五:血壓、血糖檢查

根據研究,即使產前沒有任何健康危險因子的產婦,在生下寶寶以後,因為生活習慣的變化,包括晝夜哺乳、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產後荷爾蒙失調、產後憂鬱、月子餐太油太鹹等,都可能使媽媽們容易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因此,出於安全考量,新媽媽無論妊娠期的血壓、血糖是否正常,都建議在產後6∼12週,檢查血壓和血糖。

檢查六:骨質密度測定

經過十月懷胎和產後哺乳,產婦體內的鈣質會大量流失,所以產後有必要做骨質密度檢查,以免發生骨質疏鬆。如果新媽媽缺鈣嚴重,不僅影響生活質量,還可能導致乳汁缺鈣,進而造成寶寶缺鈣唷。

產後42天要做的六項檢查_img_4《輕鬆好孕!史上最強懶人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