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DHA可以沒有魚腥味嗎?

懷孕後會開始上網搜尋要吃什麼營養補充品?相信這是很多新手媽媽的經驗,而目前可以發現歐美許多媽媽很注重「補充DHA!」。懷孕後,為什麼老是聽到要多吃魚這句話?因為魚含有豐富DHA,在寶寶生長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寶寶早期在認知上或是對於物體形狀、顏色等辨識度發展過程中重要的營養素。從胎兒受孕開始到寶寶2歲以前是人類早期發育黃金時期,媽媽自孕期開始持續性的補充DHA到產後哺乳期,維持媽媽自身體內足夠的,透過胎盤或是母乳哺餵的方式提供給寶寶,對於早期嬰兒的各項發展都有正面的意義。而植物性DHA的話題更是在許多歐美媽媽社群中,熱門的發酵中,主要是因為海洋的汙染讓她們不再相信萃取自魚的DHA,是純淨無汙染的。

您知道DHA可以沒有魚腥味嗎?_img_1

◎DHA是什麼?

俗稱「腦黃金」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是成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物質之一,它在身體許多地方都存在著,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對於DHA在寶寶或孕哺婦女益處的研究文章已經累積多篇報導,因此,常有人提醒孕婦要多吃魚,其實是深海魚中富含DHA這個重要的營養素。

◎為什麼懷孕的準媽媽要補充DHA

懷孕過程中,我們知道對於寶寶是重要的成長黃金期,也是女人生命期中一段特殊的期間,有研究指出,再不補充DHA的情況下,孕期、分娩期與哺乳期,女性體內的DHA濃度會較一般女性體內DHA來得低,而且此時,胎兒會透過胎盤吸收由母體提供的DHA,因此,為了寶寶好,也要照顧自己好,多元的營養素攝取成了新手爸爸媽媽的第一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建議,每位孕媽媽每日需攝取200mg的DHA,以供應胎兒及自身所需。

◎為什麼哺乳的媽媽要補充DHA

營養素分析中發現,DHA除了存在於深海魚、雞蛋外,「母乳」中也含有DHA的成分。初生的嬰兒主要是透過母乳及配方奶粉來補充。產後的媽媽若有持續補充DHA,不但可以提昇自身的DHA含量,還可以在母乳哺餵的過程將DHA供應給寶寶,滿足寶寶的發育所需,「母乳」對寶寶來說絕對是最天然,且最好的食物來源。

您知道DHA可以沒有魚腥味嗎?_img_2

◎為什麼要吃DHA營養品?

做為必需脂肪酸的DHA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仰賴食物來補充,含有DHA的食物包含魚類及藻類,或是核果類及油類中所含的α­-次亞麻油酸則可在人體內轉換成DHA,但是轉換率不高。
對懷孕或哺乳中的媽媽來說,只單單從飲食中攝取DHA,每日需達200mg DHA的攝取是有困難的,而且,深海魚類體內可能含有重金屬「汞」等有毒物質,對胎兒或寶寶都有健康的疑慮,是目前不鼓勵媽媽大量食用深海魚的因素;而部分食物中α-亞麻酸的成分,雖會在人體內轉化成DHA,但轉換效率不只緩慢,而且大多只有微量,加上每個人的體質關係又有轉換的差異性。因此,媽媽們可從DHA營養品中來補充不足的缺口,一般來說,一顆DHA的保健營養品就含100mg~200mg DHA的含量,每日1~2顆的用量就足以補充。

◎DHA營養品的種類

目前市面上孕期與哺乳期食用的DHA類營養品,主要分成兩類來源,一是來自於深海魚提煉的魚油;二是來自藻類萃取的植物性DHA。魚油是市場上較傳統的產品,但發現在孕產、哺乳婦女的攝取有些缺點,而研發出新一代的藻類萃取技術,讓我們一起由下方段落中了解DHA更多。

‧魚油:從深海魚類的脂肪中所提煉而成,主要成分為DHA及EPA。若魚油中含有EPA成分,而EPA的抗凝血功能,讓醫護人員通常在會提醒媽媽在產前一到兩個月停用,避免在孕婦生產時恐會有凝血功能異常的風險,再者,魚油是自深海魚類中所提取,恐受到汞、鉛等重金屬或是戴奧辛類等有毒物質污染藉著食物鏈累積在深海魚中一併被萃取出來,因此在有安全性疑慮的前提下,在選購魚油商品時應更加慎重。

‧藻油:由藻類提煉而成,具有植物性及抗氧化的特性。而藻類來源是由人工培育的微藻中所提取,並不會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污染的安全疑慮,且植物性的DHA藻油也不存在魚油的腥味問題,讓孕期媽媽味覺、嗅覺更加敏感的期間,也無需忍受魚腥味。且藻油中不含EPA成分,孕婦可持續補充到寶寶斷奶為止,不需在產前停用,也不需擔心由EPA引起的抗凝血風險。相較於魚油,藻油的成分不含EPA,是較符合孕產婦在孕期服用的需求。

提醒聰明的爸爸媽媽們,在選擇DHA類產品時,最好選用植物性的DHA,除了避免魚油來源的DHA伴有EPA而產生抗凝血風險外,也可以避免海洋性的重金屬汙染累積;選擇DHA營養品時,要注意DHA的劑量是否符合一日DHA所需200mg;植物性DHA更好的是可以免除魚腥味帶給孕婦的不適感以上資訊希望分享給每個注重寶寶認知發展的爸爸與媽媽。

【廣告企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