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

不論是婦產科或是大醫院都有專業的生產設備,自然產、剖腹產或是需緊急處理時,這些醫療院所都能讓產婦及其家人安心託付。但,為何立峻及紹文這對夫妻在生第一胎時,會選擇傳統的「在家生產」呢?我們一起來問問。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1

Q. 為何會選擇在家生產?

「因為感覺在家生產是一件又炫又溫馨的事情。」

紹文曾經聽朋友描述一位台東的朋友在生產當天,有一群禪修的會友們陪伴在側,當新生兒呱呱墜地時,會友們一起祈願,祝福孩子的未來一路平安順遂。這樣的畫面深深感動了他,於是,在懷孕初期,在他還不了解「在家生產」會面臨哪些問題,可能會有哪些風險的情況下,他向眾人宣告「我要在家生產。」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2
跟著子宮收縮的力度,用力的生孩子。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Q. 事前做了哪些準備?

「上網找資料、去圖書館借書、去溫柔生產協會及陪產協會上課。」

只靠經驗豐富的助產士協助,沒有精密的儀器監控,紹文的爸爸、媽媽認為「在家生產」就是屬於傳統的生產方式。所以,當他們聽到紹文決定要在家生產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阻止這對夫妻做這樣危險的事情。

紹文跟立峻為了讓爸媽相信並支持他們的選擇,他們開始認真的做功課,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及其他人的經驗分享,去圖書館借《溫柔生產》專業書籍充實知識,再至溫柔生產協會及陪產員協會安排上課了解孕產知識、生產流程,這時,他們才清楚明瞭何為溫柔生產,也了解到在醫院生產時將面臨哪些醫療行為的介入。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3
紹文用拉小提琴轉移產痛的注意力。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為了有個完全自然的生產環境及過程,並盡力避免醫療行為的介入,除了找資料及上課外,在產檢時,請醫生確認許可紹文的身體狀況可實行在家生產的計劃。他們用這些專業的知識及醫生的認同說服父母親,並取得支持。

Q. 生產計劃書包含的內容

「期待的生產流程與停損點(緊急或產程不順的處理方式)。」

紹文表示實行「在家生產」這個計劃,有兩點必須要萬分確認後才可執行,一是每一次產檢記錄的數字都要漂亮,產前的乙型鏈球菌篩檢也要通過。二是先選好緊急或產程不順時的轉送醫院,並與負責的醫生做好事前溝通。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4
助產士按摩腰背處,紹文用蹲距搖擺的姿勢舒緩產痛。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紹文把他期待的生產流程詳列在計劃書中,盡量避免人工或醫療行為的介入,用各種自然的方式減緩產痛(如:產球、沖熱水、按摩…),讓寶寶自己選擇要誕生的時辰,並在出生後能立即喝到初乳。

遇到緊急狀況,如:破水超過18小時、胎兒窘迫、出血過多或新生兒狀況不佳等就轉送醫院。內容看似簡單,但其實紹文跟立峻經過了數次的沙盤推演,才得到一份完整的生產計劃書。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5
相擁安撫唱歌也是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Q. 若有下一胎,是否仍選擇在家生產?

「會選擇溫柔生產,不一定是在家生產。」

一直以來,紹文認為在醫療院所生產就會面臨無可避免的醫療介入,因此,他選擇在家生產。後來才知道,原來已有許多醫療院所可支援溫柔生產的方式。若有第二胎,紹文不會再選擇相同方式,但仍會選擇支援溫柔生產並有水中減痛設備的院所生產,就如他在推行自然農法的農場工作一樣,用自然的方式培育蔬菜,用自然的方式進行生命的傳承。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6
坐在產球上可以讓產痛減輕,抓住時間休息是為了迎接接下來的挑戰。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立峻對於紹文選擇在家生產,他表示支持,也實際體現在生活上,兩夫妻一起討論期待的生產流程,一起鑽研《溫柔生產》這本書籍,一起至協會上產前課程,對迎接新生命有共同的期待。

這是一種準爸爸參與度最高的生產方式,從紹文生產當天上午8點多開始陣痛,至晚上11點多分娩,看到女兒誕生時,立竣滿懷欣喜的說「太奇妙了」,幾個月來的耕耘,這一刻有了最豐碩、最動人的收獲。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7
歷經15小時的煎熬,小辣妹終於誕生。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因為崇尚自然,所以選擇在家生產_img_8
紹文在女兒出生後立即哺餵母乳。圖片提供/蕭立峻、蔣紹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