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腸病毒 BabyHome媽媽經驗談

家中小寶貝得到腸病毒,家長們總是滿腹憂心。除了好好配合醫生的治療外,飲食和日常生活照護上需要特別留意什麼呢?如何維護良好品質的居家環境?又該怎麼建立全家人正確的衛生習慣?一起來看看BabyHome媽媽們的經驗談吧!

對抗腸病毒 BabyHome媽媽經驗談_img_1

◎面對腸病毒,媽媽們的煩惱是什麼呢?

小蔬菜的爹娘:「家裡的小孩多,如果其中一個得到腸病毒,要如何隔離呢?」

煩惱中~:「最煩惱小朋友高燒不退、嘴巴破洞、食慾降低和活動力變差。」

vicky:「擔心病情嚴重的話,會脱水,沒有元氣,就要靠注射點滴,來保持體力。」

王子AKi的阿母:「嘴巴破什麼食慾都沒有,飯都沒辦法吃,都變瘦了,無精打采的,看了真得很心疼。」

selina:「腸病毒小朋友不能去上學,爸媽要輪流請假照顧小孩,好麻煩!如果傳染給另一個,更是一場惡夢。」

◎對抗腸病毒,觀察、隔離、保健一個也不能少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種類繁多,除了原本的60餘型,近年來又陸續發現其他多種型別,目前並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治療(註1),但是大多數皆能自行痊癒。若幼兒持續不願意進食,甚至連一口水都不喝,開始產生嗜睡、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手腳無力或是肌抽躍甚至意識不清等現象,家長務必儘速帶孩子前往就醫治療。

小嗆咪:「學校的部分只能希望家長能主動告知,自行在家隔離,不要讓疫情擴大。」

杉龍:「我們每天都會幫小朋友量體溫,以利於觀察有沒有中獎的狀況。」

Ulamama :「只要活動力和精神都還可以,大約7天左右就會好了,但還是要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再次傳染的機率。」

快樂是計較少的人:「增加抵抗力,多曬太陽、多到戶外跑跳、運動強健身體。」

zoeliu:「哺育母乳至少四個月可保護新生兒及嬰兒免受腸病毒的感染(註2)。」

【聽聽醫師怎麼說】

(註1) 其實可以考慮使用藍綠藻精蛋白,一種可以抑制病毒散布的食品,學理上可以減少疾病嚴重度並加速痊癒。因為是健康食品所以臨床試驗的證據還不足,但安全性高,可以試試,不過治療用的劑量與預防的不同,必須請醫師計算一下。
(註2) 僅限於哺餵期間。


◎孩子得到腸病毒,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地方呢?

大多數得到腸病毒的幼兒,都會因為口腔潰瘍疼痛而不願意吃東西,這是許多爸媽們最大的煩惱,此時不需要強迫孩子進食,以均衡飲食為原則,讓孩子吃一些容易入口且涼爽的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補充體力。

彩虹有七種顏色:「吃奇異果,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讓腸病毒引起的嘴破快快好(註3)。」

胡小免的媽咪:「飲食保持營養均衡。」

IOS小虎:「食不下嚥,只好買些鮮奶、布丁等他愛吃的維持熱量體力。」

阿乖的媽:「讓他多吃水果或用維他命發泡錠泡水喝下(註3)。」

Ann ~~:「建議涼涼的、好吞食的食物為佳,所以後來準備了養樂多、布丁、冰淇淋(適量)等,養樂多中含有好的菌可以幫助代謝,我覺得很適合(註4)。」

【聽聽醫師怎麼說】

(註3) 多吃水果是健康行為,但是對於治療或緩解感冒與腸病毒感染症狀的療效可不能過度期待喔…(已經有統合分析證實)
(註4) 乳酸菌在學理上可以加速抗體生成與疾病復原,但是必須注意的是,養樂多等稀釋發酵乳中糖比菌多,所以不能過度期待菌的療效(糖本身倒是在這時候有補充價值);另外,會有前述功能的乳酸菌其實菌種因人而異,無法所有人通通用同一種菌、同樣劑量達成療效。

◎如何維護居家環境?

平日就要做好居家清潔工作,用對方法消毒更為重要。一般的清潔劑和酒精/乾洗手是對付不了腸病毒的,必須使用稀釋後的含氯漂白水清潔(註5),才能真正達到消毒的效果,若能再以陽光曝曬法加強輔助,有效徹底執行消毒工作。

我家有個超Q寶:「我買了舒克清要來噴!綠色噴所有的玩具跟使用的東西,粉色的用來噴肌膚!」

小猴媽:「家裡的地板和玩具會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消毒,降低腸病毒的活性。」

◑﹏◐小草:「家中環境保持清潔和通風。」

魔小豆麻麻:「常把家中的玩具可以水洗的拿去洗,不可以的也定期拿去曬太陽。」

kib35357:「戶外紫外線、紫外線殺菌燈、氯及煮沸等方法均能有效殺滅腸病毒,衣物等物品可使用沸水浸泡或曝曬等消毒方式。」


【聽聽醫師怎麼說】

(註5)其實旺旺的水神在分類上也是屬於這類物品。

◎如何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

腸病毒的傳染性強,可以透過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有可能因為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被傳染。平日落實簡單的居家衛生保健習慣,就能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miromi:「出入公共場所、回到家或吃東西前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就是要能起泡的,酒精對腸病毒沒有很大效果!(以前都不知道,以為噴酒精,乾洗手就安全了~NO)」

昕媽 = 黑露露媽:「學校有人得或家裡有人得了,就戴口罩隔離,腸病毒不可怕,只是衛生習慣要做好。」

cc_小噗媽:「大人外出回到家,換好乾淨的衣服再接觸小寶貝。」

小蘭mama:「注意小孩不要咬手指頭,大多病菌殘留在手裡面。」

羊芋片:「餐桌上必用公筷母匙,孩子也有自己專屬的餐具,不和大人共用餐具。也要制止長輩餵食孩子的動作,減少各種傳染疾病的機會。」

諮詢

王泰儒

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