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

冰箱雖是每個家庭的必備之物,但如何有效做好冰箱的收納和食材管理,可就是媽媽們的大煩惱囉!其實只要做好收納工作,讓冰箱打開來食物一覽無遺,無須翻找東西放在哪裡,也不用擔心會忘記有哪些食物,除了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外,還可以節省能源,再利用一些簡單小撇步,預先做好食材管理,還能節省做菜時間呢!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

食材只要事先透過妥善的處理,分門別類擺在冰箱適合的空間,讓每一份食材在冰箱裡都能清清楚楚的被看到,食物間保持可呼吸的空間,如此一來讓冰箱收納更有效率,以增進冰箱的效能,並讓空間發揮最大的利用,食物保持新鮮,吃得健康又安心。

冷藏區

*冷藏區分成視線範圍(看得到的區塊)、非視線範圍(看不到的區塊)。
*視線範圍區建議擺放一週內可吃完的食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2

*放在非視線範圍區域的是不需要天天都拿出來吃的東西,像一些乾貨、不會馬上壞掉的東西等,放置在有洞洞的籃子裡(比較透氣),再利用標籤標示,隨時提醒自己打開冰箱就能看到籃子內還有什麼食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3

冷藏門

*冷藏門上盡量不要擺太多瓶瓶罐罐的東西,不要放大瓶的飲品,增加重量,門較容易損壞,可擺一些小瓶醬料類。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4

*軟管醬收納部分,利用夾子將軟管醬料夾在冰箱門的隔板上,通通擺在一起比較顯而易見,是一種利用空間的收納法。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5

冷凍區

*各類食物依形狀大小分層擺放,將相同屬性的食材集中管理擺放。
*用製冰盒製作薑泥塊放在保鮮盒內,盒外貼上標籤標示再收納起來,保持新鮮。
*製作義大利麵醬、牛雜湯等份量較多的料理,運用保鮮盒和保鮮膜製作成食物塊,貼上標籤標示並直立收納。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6

*果汁也能放在冷凍區嗎?檸檬價錢便宜時,一次大量購買後儘快處理,將檸檬擠汁,利用製冰盒做成檸檬冰塊,想喝的時候可隨時直接取出檸檬塊,加水和蜂蜜,就是一杯新鮮現成的蜂蜜檸檬汁。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7

*肉類買回家後,拍薄調味後裝進塑膠袋或用保鮮膜包起來後再放入冰箱內。要吃的話,馬上取出就能料理,因為拍得很薄一片,根本不用退冰,直接放在平底鍋小火慢煎,好吃又方便,可縮短不少料理時間。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8

*愛吃小點心的媽媽們可在冷凍區規劃一個零食區,將餅乾、糕點、花生湯,芒果青等點心,一包一包分裝直立擺放。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9

*日式冰箱的冷凍區採用直立式的擺法,傳統式冰箱則利用平擺式的方式收納。一層一層的收納,容易看到食物放在哪裡並能節省冰箱空間。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0

*收納形狀不規則的食物,例如整隻雞,魚丸之類的食物,沒辦法疊放的話,盡量平鋪小份量擺放,再放進保鮮盒裡,分類集中擺放。

蔬果區

*每一種蔬果依照適合的收納方式,就能拉長保存期限。
*米可放在蔬果區保鮮。
*小黃瓜買回來若直接放冰箱的話,容易壞掉,先用餐巾紙包起來,再放塑膠袋裡,可保鮮達10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1

*發現香蕉皮有點黑,裡面沒有壞之前,趕快裝進紙袋裡,放在蔬果區,即使熟透了還能保鮮約5天左右。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2

冰溫區

*從冷凍區拿出來欲煮食的食物可先放在冰溫區退冰,不需擔心食物會壞掉,能暫時保鮮。
*大包裝的起司通常無法在短時間內吃完,若放在冷藏也放不久,直接放冷凍要吃的時候又得等退冰後才能用,所以一買回來可先分裝成小包,每包約3~5天的份量,分裝後再放進冷凍區保存,每次拿出該禮拜欲食用的份量,放在冰溫區退冰保鮮,十分方便。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3

家事達人 楊賢英老師 簡介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4
專長有紙藤、保鮮、收納、廢物利用等。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諮詢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