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自行檢測地溝油」,有效嗎?

網路資訊的搜尋相當便利,尤其是最近每個家庭為了地溝油事件,都感到很擔憂,紛紛會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希望可以獲得更多了解。對於近期在網路有流傳一則:如何在家自行檢測所使用的油品是否為地溝油的方法,在此希望藉由專家提出的看法,讓我們更明白該如何做才較正確。

網路流傳「自行檢測地溝油」,有效嗎?_img_1

◎ 網路流傳的測油方法是否正確?

方法一:把家裡的油放到冰箱裡2個小時,如果出現白色的泡沫,那就是地溝油。
方法二:炒菜時放一顆剝皮蒜頭,如果蒜頭變色,就是地溝油,因其含有大量黃麴毒素;如果蒜頭沒有因接觸油後而變色,代表油是良好的。

針對上述二項網路流傳的資訊,專家表示網路上流傳的各種分辨法大都是數年前中國大陸發生地溝油事件時的市場傳聞,不可當真。

• 黃麴毒素在許多食物原物料,包括花生、稻米等都可能存在,數量高低依環境狀況而定,相對條件很多;與二手油不能以等號相連。即使以全新的油品炸大蒜,大蒜也會變色,是否含黃麴毒素須以儀器檢測。
• 二手油品經過脫臭、脫色之後顏色會變淺,所以不能以外觀顏色判斷。
• 油品的顏色深淺會因種類不同而有差異,比如大豆沙拉油較白、葵花沙拉油較黃,而苦茶油、花生油、芝麻油是壓榨的(非沙拉油)沒有脫色處理,顏色較深而且會有殘渣;椰子油透明無色,放入冰箱會變白色固態;豬油則略帶一點點黃色,是乳白色固態。

◎ 如何避免吃到劣質油:

1、在家自己煮或減少外食。
2、外食時不點油炸餐點,盡可能少油料理。
3、購買小瓶裝優質油品,降低沙拉油使用量。
4、經常食用優質食物能夠訓練自己的五感直覺敏感度,身體也會有反應,是最終極方式。

◎ 如果誤買到違規的油品,如何辦理退貨?

• 請立即停用並保存違規油品。
• 切記保留購買的證明。
若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頁查詢
 

朱慧芳簡介
網路流傳「自行檢測地溝油」,有效嗎?_img_2
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執行長
有機農業與有機食材專欄作家(作品刊載於康健雜誌、聯合報、天下雜誌、鄉間小路、青芽兒、有機誌、農訊等媒體)
《從泥土貌出的有機人生》、《只買好東西》、《吃穿用的幸福學》、《識食》等暢銷書作者

 

諮詢

朱慧芳

有機農業與有機食材專欄作家 《從泥土貌出的有機人生》、《只買好東西》、《吃穿用的幸福學》、《識食》等暢銷書作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