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

「寶寶還小,又還不會說話,聽得懂我說的故事嗎?」相信這是很多家長心中的疑惑,到底要不要說故事給小寶貝聽呢?答案是Yes!哪怕是年紀再小的baby,只要爸媽能說故事給他聽,對孩子來說可是一大幸福!

義大利插畫家白蒂莉亞曾說:「孩子一半因吃東西而長大,另一半因閱讀而成長。」
成長中的孩子就像一大塊海綿,一邊不停地吸取外在環境所提供的各種刺激,一邊學習,為孩子往後品格、創造力及親子關係奠定關鍵基礎。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

來說一個好聽的故事吧!「很久很久以前…」故事開頭總是這樣開始的,孩子聽著聽著總能沉迷於故事劇情中,情緒隨著說書者的聲調與動作起伏,其實說故事不用花招百出,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你的「陪伴」。

親子共讀如何開始呢?與各位爸比媽咪分享以下三個技巧:

【技巧1】營造適合閱讀的環境

.NG環境:
1.髒亂擁擠、吵雜的環境。
2.孩子身邊有各式各樣分散注意力的物品,如:食物、飲料、電視、平板和手機等。
.OK環境:
1.舒服、乾淨、安全、安靜並有充足光線的空間,能提升共讀品質。
2.靠墊、抱枕或孩子專屬的玩偶的陪伴,將會大大提升孩子進入閱讀空間的意願。
3.除了在家中與孩子共讀外,可利用閒暇時間帶孩子逛逛書店或圖書館,讓孩子有機會觀察及體驗不同於家中環境的閱讀氣氛。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2

【技巧2】挑選適合孩子的書

1.圖畫比文字更能提供孩子多元和想像力空間,欲吸引寶寶的目光,可優先選擇圖畫較豐富的繪本。
2.根據孩子的年齡,再與他的生活經驗互相結合來選擇。很多小男孩喜歡車子,因此可挑選內容和圖畫有車子的繪本,孩子會特別感興趣,往後只要在馬路上看到與書中一樣的車子,更有感觸。
3.家長要多累積自己對書的鑑賞能力,才能挑選適合孩子的好書。
4.在為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仔細觀察他的眼神和肢體動作,就能了解孩子的喜好,可作為下次選書的參考。
5.根據寶寶現階段需要的學習內容,挑選一系列的主題故事,如:節慶、生活自理(教孩子刷牙)或情緒(讓孩子不愛生氣)等。
6.爸媽們對於如何幫孩子選擇適合繪本感到困擾的話,可透過書店店員協助選書或參考圖書館書單、網路經驗分享(BabyHome討論區) 、網站(文化部兒童文化館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 親子館)、APP ( 搜尋:童話繪本)等管道。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3

補充加油站:
以文字與圖畫的比例分配可分成4種,爸媽們可依孩子的實際閱讀情況,選擇適合的繪本。

無字圖畫書:

全是圖畫構成的故事書,孩子也能輕易加入說故事行列,沒有文字的繪本讓每次說的故事內容都會有些許不同,故事有更多變化。

易讀故事書:

圖文並重的簡易故事書。

 

《小西的球》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4

《獾爸的便當店》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5

圖畫故事書:

圖重於文的故事書。

插圖故事書:

文重於圖的故事書,適合年紀較大的孩

子閱讀。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6

《格林經典童話》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7


【技巧3】將故事說得更生動、更吸引孩子

1.引起動機

故事書的封面是故事的縮影,透過封面簡單敘述故事,引發孩子興趣。

2.對話提問式

與孩子討論,一問一答,一起激盪對內容的想像。

3.角色扮演

說故事的音調隨著劇情、角色變化起伏,適時加入手勢輔助,孩子會不自覺跟著表演而投入其中。

《超級理髮師》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8

《語言圖鑑1:各式各樣的名字》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9

《小豬別哭啦!》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0

4.繪本種類

利用書的多樣性吸引孩子的目光。

《我的恐龍翻翻書》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1

《黑圓圓與紅圓圓》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2

《海馬先生》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3

5.故事接力

看圖説故事的方式,與孩子一來一往說故事,讓孩子擁有參與感。

6.運用手偶

利用孩子喜愛的手偶說故事,與孩子互動,更能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

7.戲劇

透過戲劇的方式,使故事生動呈現,給孩子不同的感官體驗。

《肚臍的洞洞》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4

 

《超神奇的糖果鋪》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5

 

林老師說故事兒童劇團
《野餐的一天》

誰說寶寶聽不懂!3技巧帶孩子進入故事_img_1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