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瑽寧:死亡來的那一刻,多麼雀躍

我問過很多人一個問題:「當獨自一人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想像自己死亡的那一刻,會是什麼樣子?」大部分的人聽完都會先楞了一下,然後回答從來沒想過。我不知道這些朋友是真的沒想過,還是,他們根本不敢去想。

黃瑽寧:死亡來的那一刻,多麼雀躍_img_1

黃瑽寧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育有一兒一女,臉書粉絲團「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受到廣大歡迎。

***

我問過很多人一個問題:「當獨自一人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想像自己死亡的那一刻,會是什麼樣子?」大部分的人聽完都會先楞了一下,然後回答從來沒想過。我不知道這些朋友是真的沒想過,還是,他們根本不敢去想。

若是沒有耶穌基督在我生命中,老實說,我覺得人活著是很無聊的一件事。從十幾歲頭腦開竅之後,我就不懂人為什麼要活著。高中時候的某一天,我碰巧讀到《聖經》,有卷書叫做傳道書,它的第一章是這樣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大地卻永遠長存。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努力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努力的人為分。人在太陽底下操心、辛苦、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呢?活在世上一天,所作所為無非痛苦愁煩,夜夜不得安寧。這就是空虛。」

那時候第一次看到這段文字,我心裡想著,對啊!這不就是人生嗎?生不在我,活也不在我,死後也留不下什麼,財富?名聲?智慧?都將不再屬於我,即便懷念我的人,也終將死去。那麼青春奮鬥是為了什麼?終日勞苦又是為了什麼?放縱宴樂又能改變什麼?

照理說,我應該是這世界上最不配問這些問題的人之一。我生在一個完整的小家庭;家裡兩個孩子,與寄住的表弟,都是父母親的寶貝,對於我們的健康、教育、生活,是盡其所能的照顧與付出。我求學的過程,在世俗的眼光看來是一帆風順,從第一志願到醫學院,雖不是成績頂尖,卻也沒讓家人操心過。現在,我是一位兒科醫師,擁有美麗智慧的妻子,一雙可愛的兒女。我的職業算是鐵飯碗,薪水雖然不是頂高,但幾乎不受大環境景氣影響。像我這樣的人,懷疑生命是不是沒有意義,似乎有點太過分。


然而我們都知道,生命總是有終了的一天,誰也躲不掉。我聽過很多人對生命的看法,比如說要活在當下啦、力求青史留名啦、瀟灑走一回啦,這些處世哲學我也都同意,但我確定這不會是生命的答案。在兒科加護病房,我看過太多因為疾病,而提早離開世間的小天使,他們的當下是如此的短暫,走得也不瀟灑,更遑論青史留名了。這些孩子的人生才剛開始,就立刻結束,難道就不值得紀念?難道他們的生命就沒有意義嗎?

人活著是一件極傻的事?

就算我的人生可以走得精采萬分,然而面對死亡的那一日,我還是必須喝下那碗孟婆湯,忘掉世間的一切。這曾經讓我對死亡感到厭煩透頂,就好像是人生環遊世界一百日,回國的時候卻要把吃過的東西都吐出來,血拼的禮物都扔掉,相片全部殺光,還強迫你忘掉一切快樂。那麼,這趟旅行的目的究竟在哪裡?所以,你告訴我,人是為了誰而努力?為了誰而快樂難過?為了錢嗎?為了家人?為了老闆?為了名聲?為你自己的快樂?這些東西在人生的最後一刻,統統都帶不走,你說人活著是不是一件極傻的事?

新上任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曾經有一句名言:「人生走到最後只有兩種死法,一種是插管的,一種是沒插管的。」有些人覺得這句話很冷血,然而我卻完全能夠理解這句話背後的慈悲心。真正慈悲的醫生,才會選擇對抗自己心中的恐懼,去給「死亡」下定義;反而是逃避死亡議題的人,其實也代表了他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當然也就沒有同理他人內心的能力。

十七年前,就在受洗接受耶穌基督的那一天,我找到了自己對人生的答案,至少開始讓我看見生命的美好。信仰裡給我的啟示是:這世界是神所創造的,雖然有很多人類醜陋的痕跡,但美好事物也是垂手可得。於是,我漸漸懂得享受早晨美好的日出,享受窗外的紅花綠樹,享受與人相處所帶來的美好互動,享受愛:與家人相愛、與朋友相愛、與上帝相愛。

生命實在太美好,讓我不再質疑活著的意義,反而巴不得能活得更久一點,去發掘更多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事物。就像最近我開始攻讀博士班,因為我從書本中,認識了更多生物體的奧妙,而這些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大驚奇,令人歎為觀止。

而且,我也不再害怕死亡,甚至是期待著死亡,因為當那日來臨時,正是我與這位創造主見面的時機,那會是多麼雀躍的一件事。這世上的財富我帶不走,但是那些美好的經歷,是可以跟著我一起到天堂去。你說天堂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可能是個虛擬的假象,那就讓你說我傻吧!我就是深深的相信,上帝已經預備了天堂,就讓我抱著這份美好盼望,等待死亡的來臨。

《聖經》傳道書的作者說:「一個人能夠吃喝,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便算是幸福的了。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這就是上帝的恩賜。」我終於發現活在世上的意義,就是將自己放一邊,把上帝擺中間,生命變得既輕鬆又快樂。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華人育兒百科》關於抗生素,你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秦嗣林:鑑價關鍵,在人不在物 
五月天石頭:我真想揍青春期的那個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