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保存期限」祕辛,商人不會告訴你

「對於市售食品標示的『賞味期限』,你有什麼看法?」

這些「保存期限」祕辛,商人不會告訴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常常自問自答。我必須坦承,對於「賞味期限」,確實存在過於夢幻美好的想法,甚至產生病態的依賴。賞味期限的長短,曾經是我選購食材的標準,即使到現在,在瞬間必須做決定的幾秒間,仍然會陷入迷思。

雖然,賞味期限的說法來自日本,可是這四個漢字看起來並沒有語言隔閡的問題,過去台灣食品業還沒有標示賞味期限的規定,甚至連生產日期都很少誠實告知消費者,那時,我們站在超商超市的貨架前,喔,不對,可能只是柑仔店老闆直接把商品遞給我們,我們到底依照什麼標準來決定要不要買?要買哪個牌子?買回家之後,在多長的期限之內必須完食?或者根本沒想那麼多,就讓它們在冰箱裡面默默腐敗發霉變質,某一天驚覺它們的存在,如果還能吃,就繼續吃,不能吃,就丟棄。

我先坦白自省,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如果去超商買鮮奶豆漿,會挑選製造日期最靠近的,賞味期限比較長的那一款,同樣品牌同樣價位的,就想辦法取走10天後到期的,而不會拿2天後到期的,甚至會想辦伸手挖到冷藏櫃深處,把店員處心積慮按照時間序列排好的隊形,徹底破壞。

選購盒裝豆腐豆干或雞蛋的時候,一定挑選保存期限比較長的,冷凍水餃也比照辦理。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採買加工食品的剎那間,很直覺的反應,就是這東西要新鮮,最好當日出廠,也要能夠放得久。

如果食品標示的賞味期限不長,會誤以為這東西不好,一下子就壞掉,那可不行,放棄吧,我們無緣。

可是我最近一直在檢討自己對於賞味期限的依賴和迷思,這當中一定出了什麼問題。

首先,我們把製造、購買到吃進肚子的這段旅程,從每天的小旅行,拉到長天數的跋涉,而且終點是越遠越好。古老年代的家庭可能沒有冰箱,而且家庭主婦習慣當日採買當日烹煮,頂多就是食用油與醬油等調味醬料才會有保存的問題,現在不一樣了,多數家庭都是一週或兩週採買一次,冰箱也夠大,就算網路訂購生鮮冷凍食品,也有冷藏冷凍車宅配,所以就必須顧及到青菜蔬果能不能「久放」,牛奶豆漿飲料的保存期限夠不夠長,加工食品有沒有辦法撐很久還保持原本的風味,甚至要顧慮到未來的一週到兩週之間,糧食夠不夠?可以簡單調理可以快速應急的加工速食充分嗎?如此一來,冰箱變成賞味期限的競技場,畢竟什麼時候要吃什麼東西,完全無法預期,所以就先發、中繼、後援投手,一併叫到牛棚熱身,永遠保持隨時可以上場的程度,因此,賞味期限變成競爭力的一種,這是消費習慣使然,我們面對食物的態度已經徹底改變。


問題來了,蔬菜水果以其本質與栽培和季節因素,原本就有保存保鮮的各種難度,「盡快吃完」「趁新鮮吃」絕對是要訣,至於加工食品,如果要滿足消費者對於賞味期限的挑剔,最省事的方法,就是化學添加。

只要產品的成分標示出現許多化學專有名詞,可別以自己在學校的化學成績不好作為藉口就輕易漠視,那些添加物除了讓加工食品色澤更美、口味更佳之外,還有一項魔力,就是有辦法讓它們在這世間活存得更久而不腐敗,然後食品大廠跟政府權責單位會告訴我們,那是合法添加物,不用過於恐慌。

對於賞味期限的迷思,還有一個例子,就是糕餅甜點。舉凡訂婚結婚的傳統漢餅,中秋月餅,生日彌月蛋糕,大家介意的,仍然是賞味期限夠不夠長的問題,如果有辦法放得久,好像在競爭力上面取得一些領先的好感,要是賞味期限不長,在採買的時候就會有點猶豫。譬如,家人會用讚賞的口氣說,「這個餅不錯,從中秋放到現在都沒有壞」,或說,「這家的產品很厲害,可以放一個月,真不簡單。」

也許,我們對於什麼時候要吃什麼,太沒有把握了,因此,把加工食品囤積起來,塞進冰箱,就以為能夠天荒地老。端午的粽子放到中秋,中秋的月餅放到過年,過年的年糕放到清明,類似這樣的食品壽命,最好,那是一種夢幻的安心感。

最近這幾年,我開始檢討自己對於賞味期限標示的態度,如果不是有絕對把握能夠在最快期限內完食的醬料或加工食品,就盡量不採買,即使它們的標示夠長遠,也不要高估自己的記性,畢竟多數的瓶罐醬料跟冷藏冷凍加工食品,有很大機率是在冰箱裡面默默過期,成為廚餘垃圾。

想辦法約束自己,採買的青菜蔬果肉類魚類沒有吃完之前,不會重複採買囤積,但這樣的作法必須有很好的自制力跟掌控力,突然出現存糧空窗期的時候,起碼還要有醬油烏醋麻油乾拌麵條這招,還不至於餓死。

某一次食品展,發現京都老舖醃漬的醬菜,保存期限竟然只有一個禮拜,跟店家提到這個問題,日本來的師傅想了一下,「好吃的東西,不是應該快點吃掉嘛!」他進一步解釋,純天然食材必須趁早食用,這才是善待食物的方法,而不是想辦法讓它們不會壞掉。

恍然大悟啊,當時簡直五雷轟頂,是這樣沒錯,我這蠢蛋。

捨棄過於夢幻的賞味期限,不過份囤積,畢竟時光飛逝的速度往往超乎預期,不信你去翻一下家裡的冰箱,有多少過期一年或兩年的醬料跟加工食品,當初將它們買回家的時候,不都是信誓旦旦彼此相愛可以長期交往才去結帳的嘛,是該好好檢討,不要太倚賴賞味期限的神話,起碼不要讓自己變成對食物絕情的人啊!

 

這些「保存期限」祕辛,商人不會告訴你_img_2《一個人的粗茶淡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