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能用「屁聲」和孩子說個故事嗎?

成為孩子想像力的推手並非難事,只要爸媽抱持玩心,以不帶批判的開放態度,陪著孩子一起想像,光是玩聲音,也能上演一齣絕妙好戲。

你能用「屁聲」和孩子說個故事嗎?_img_1

聆聽孩子說學逗唱

某次工作坊結束,一位國中表演藝術老師開車送我去搭高鐵,途中她順路去接了小學二年級的兒子。男孩很活潑,一上車就嘰哩呱啦地告訴媽媽在學校發生的事。媽媽邊聽邊點頭,並適時發出附和的笑聲,還提問表示好奇;即使雙手握著方向盤,眼睛專注在路上的交通狀況,仍用心讓孩子感受媽媽對於他說話的內容充滿興趣。

報告完學校的一天後,男孩突發奇想說:「我會用嘴巴吹手臂,作出放屁的聲音,妳們要不要聽?」媽媽爽快回答:「當然好啊!」後座立刻傳來逼真的放屁聲,逗得我們哈哈大笑!男孩受到笑聲的鼓舞,開始了他的屁聲脫口秀,先是演出各種情境下的放屁聲,像是響屁、悶屁、連環屁、吃壞肚子放的屁、在電梯裡憋著後來忍不住放出的屁。然後還用屁聲說「謝謝」、「我愛你」讓我們猜。

男孩維妙維肖的表演,著實大開我的「耳」界!男孩的媽媽不但對孩子創意十足的屁聲作出回應,還試圖激發他的想像力:「你這些屁聲實在太棒了!不過我想要挑戰你,看看你能不能用屁聲說一個故事。」

男孩聽到「挑戰」兩個字,整個人鬥志高昂,馬上即興編起故事,說有一個男生在追求一個女生,想辦法約她出去玩,大吵一架之後又言歸於好。故事角色與情緒轉折變化,全由不同的屁聲來表達。

聽完故事後,我和男孩的媽媽給予熱烈掌聲;備受肯定的男孩,開心地不停追問:「還有挑戰嗎?」幾十分鐘的車程,就在男孩不斷要求更多屁聲劇場即興創作任務中,很快結束了。下車前,我回頭謝謝男孩給了我一趟這麼精采的旅程,讓我知道原來放屁的聲音可以有這麼多變化,真是太有創意了!

跟孩童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在某些年齡階段,他們喜歡說些有關放屁、排泄物的話題,大人聽來可能覺得噁心,但這卻是孩子認識身體的過程。大人的制止,反而會讓孩子因不解感到更加好奇,越想亂說一通自得其樂,或測試大人反應的極限,卻因此引發親子衝突。

親子共創聲音劇場

孩子很能對好奇的事物觀察入微,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提到的小男孩,可以單靠嘴和手,就能發出各種逼真的屁聲。放屁的現象引發男孩的好奇,仔細聆聽後,開始想要模仿。男孩媽媽採取「因勢利導」的開放態度,對於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不僅予以肯定,還以挑戰的方式刺激他的想像視角,讓孩子有更寬廣的空間可以發揮,從中建立自信。

聲音是表演藝術重要的表現媒介,也會影響人際溝通訊息傳達的品質和效果。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張大耳朵,用心聆聽生活中各種聲音,並且跟孩子一起嘗試模仿,作為親子戲劇遊戲;或共同運用想像,加入角色、情境、故事等,成為聲音劇場,讓孩子在玩樂的氣氛中,學會以豐富的聲音、表情傳達自我。

 

你能用「屁聲」和孩子說個故事嗎?_img_2《遊「戲」童年:扮戲 × 看戲 × 陪孩子玩出潛實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