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常見健康迷思:高燒、便秘、過敏…醫師怎麼看?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心上的寶,在漫長的育兒路上,總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攸關孩子健康的疑難雜症,針對幼兒常見疾病症狀:高燒、便秘以及過敏,父母存有哪些迷思呢?一起來看看兒科醫師如何解答。

幼兒常見健康迷思:高燒、便秘、過敏…醫師怎麼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迷思一:燒越高越嚴重、沒有燒就沒事了
賴貞吟醫師:病人燒退時的狀況,與疾病更有關聯

許多父母會以為「燒越高越嚴重、沒有燒就沒事了」,但其實發燒的溫度高度跟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成正比。家長都太關注在孩子高燒時的身體狀況,卻忽略了燒退下時的情形,其實應該在燒退下來的時候,觀察他的精神、活力以及食慾,這才跟疾病有比較大的關連性,如果父母有仔細的觀察,就能在就診時提供給醫師更完整的資訊。

迷思二:腹瀉治療以「止瀉」優先?
葉勝雄醫師:當心止瀉所導致的副作用

當孩子腹瀉時,一般家長會很希望能很快的止瀉,但就醫師的觀點而言,腹瀉的治療並非要盡快讓孩子腸胃完全不蠕動,因為在吃了止瀉藥後,也可能導致肚子痛、更嚴重者可能因腸子脹而破裂。

關於便秘,家長因為擔心有依賴性,都很害怕讓孩子服用治療便秘的藥物,但其實便秘藥物也分很多種,若是選擇可以讓大便比較多水分、排便頻率正常的藥物,其實無須太過擔心藥物依賴的問題。

便祕的問題聽起來簡單,但背後的成因卻可能很複雜,舉例而言,纖維質太少會便秘、但纖維質太多也是會便秘。每一個便秘的小孩,我們會再把它分成很多不同的種類,治療的療程也建議最好不要中斷,而不是沒有症狀就停藥,如此反覆就診的情況就會很多。

迷思三:過敏只要按時吃藥就好?
詹弘毅醫師:藥物治療之外,也應該顧及環境層面的把關

過敏疾病與其他病症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與環境的關係甚大。有時家長常覺得為何過敏疾病始終都無法完全痊癒?其實是忽略了藥物治療之外,也應該顧及環境層面的把關,若環境影響因子一值存在,過敏的症狀就會痊癒的比較慢。

而關於過敏用藥,有一派的家長很排斥讓孩子使用過敏藥物,而醫師在治療過敏疾病時,難免還是會用到類固醇的過敏治劑,其實醫師在給藥時,針對類固醇的藥物使用方式,會盡量讓他的副作用減到最低。此外也建議家長遵守醫師建議的治療療程,而不會因症狀減低就任意停藥,以避免讓療程又要重新再走一次,對孩子則有一定的傷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