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媽媽給寶寶五感中的這一「感」,大大影響新生兒發育

五感的刺激是兒童成長發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而其中又屬皮膚感覺最為重要。但有許多母親都不瞭解這一點,因此,往往覺得育兒是件難事。

媽媽給寶寶五感中的這一「感」,大大影響新生兒發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皮膚是人類最初的傳遞媒介,皮膚感覺則是所有感覺的基礎,而且是從胎兒期就已經開始發育了。

其他的動物也一樣,皮膚感覺是在胎兒期時最早發育完成的感覺。其他動物在小動物出生後,就會拚命舔個不停。為了使剛出生的動物能夠存活,就必須要不停地舔。

對皮膚的適當刺激是促進身體器官及行為發育所不可或缺的。人類的嬰兒也一樣。

然而,皮膚刺激對人類發育所發揮的作用並沒有獲得適當的評價。如果沒有給予新生兒充分的刺激,甚至可能會引起發育不全和異常。

皮膚接觸可以促進孩子心靈的發育,我希望每位母親都能瞭解這一點。在目前的分娩方式中,剛出生的嬰兒會被帶離母親身邊,放進育嬰室。

人類雖然不會像動物一樣舔嬰兒,但可以讓母親抱著嬰兒,溫柔地為嬰兒按摩。同時,讓嬰兒吸吮母親的乳頭,對嬰兒的健康成長也至關重要。

這裡要談的並不是經由母乳攝取的各種物質在免疫學或營養學方面的功能,雖然這也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當母親抱著嬰兒時,可以促進新生兒心理的正常發育。當嬰兒吸吮母親的乳頭時,對母親的皮膚刺激會變成一種神經衝動,並經由神經系統傳達到腦下垂體。

於是,腦下垂體就會分泌出名為催產素和催乳素的荷爾蒙,使母乳的分泌變得旺盛。不僅如此,母親在荷爾蒙的作用下,會覺得自己懷裡的孩子好可愛、令人感到無限的疼惜。

在嬰兒剛出生時,如果母親沒有立刻抱在懷裡,就無法充分培養起對孩子的憐愛之情。

於是,日後也會變得很少抱孩子,很少對孩子說話,也很少愛撫。結果,就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

當皮膚刺激不足時,就會產生異常。新生兒在接受母親的愛撫時,會感受到相當舒適的皮膚刺激,這種皮膚刺激會傳遞到神經系統,進而傳遞到腦下垂體,促進正常的荷爾蒙分泌。為了使嬰兒正常發育,荷爾蒙的正常分泌和自律神經的正常發育都是絕對必要的。

只要正確地進行皮膚刺激,就可以傳遞到間腦的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當兩者發揮正常功能時,就可以確保嬰兒的正常發育。

皮膚感覺可以促進大腦發育正常,進而促進大腦中樞的功能正常。

當缺乏皮膚刺激時,嬰兒就會缺乏心靈成長必須的營養,所有感覺都會產生異常。當皮膚刺激不足導致大腦中樞的功能受到破壞時,也會影響其他感覺的發育。於是,孩子就有可能出現自閉症的傾向,或是五感異常。

當缺乏皮膚刺激時,就會變成過敏體質,無法承受些微的刺激。會變成一個不喜歡黏膠沾到手,不喜歡玩沙子,怕泥巴沾到身上的孩子。對聲音也會變得很敏感,只要一聽到較大的聲音,就會開始哭鬧,經常用手捂住耳朵,怕聲音進入耳朵。

同時,視覺也會發生異常,無法和媽媽四目相對,或是無法近距離對焦,而變成遠視。於是,就會影響課業,無法記住文字,閱讀也變成了一項困難的任務。

因此,如果嬰兒時期的皮膚感覺不足,會對所有的成長和發育帶來負面影響。

媽媽給寶寶五感中的這一「感」,大大影響新生兒發育_img_2《七田真最新胎教(修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