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

寶寶的睡姿是家長在健兒門診經常詢問的問題,寶寶的睡姿不外乎仰睡、俯睡、或側睡,隨著年齡的不同,睡姿的影響也有所不同。我們先看看各種睡眠姿勢的優缺點。

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 仰睡

‧優點:

1 對於寶寶來說,仰睡比較能放鬆肌肉,讓四肢自由活動,對於全身臟器不易造成壓迫。
2 臉部較不會被棉被遮蓋,可以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問題。
3 讓父母能夠觀察到寶寶睡眠的情形。

‧缺點:

1 缺點也來自於肌肉的放鬆,寶寶舌根的肌肉放鬆之後,可能會有舌根往後掉而阻塞咽喉部分的上呼吸道。
2 如果寶寶有喉頭軟化(或稱為軟喉症)的問題,仰睡時會因為咽喉部分塌陷造成呼吸困難,此時寶寶會有類似打鼾的呼吸聲,並且出現呼吸很費力的表現,此時父母應要注意寶寶呼吸的變化。
3 寶寶如果容易溢吐奶,或者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可能因溢出來的奶水再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窒息,所以剛餵完奶時儘量不要馬上讓孩子仰睡。

◎ 俯睡

‧優點:

1 俯睡時寶寶前胸貼著床面,比較有安全感,容易入睡而不易因為驚嚇反射而驚醒。
2 俯睡時頭會偏向一側,如果寶寶有輕微溢奶或吐奶會自口中流出,不會從呼吸道吸入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3 某些患有呼吸道的先天異常(如羅賓氏症候群)的寶寶仰睡時,舌根後墜會阻塞呼吸道造成嚴重窒息,此時需要讓寶寶維持俯睡。

4 俯睡時身體內的臟器會承受部分的壓力,只要寶寶沒有特殊的先天性疾病,這些壓力不但不會造成問題,反而可能有助於寶寶心肺功能的成熟。對於容易脹氣的寶寶,俯睡時腹部的壓力也有助於排氣。

‧缺點:

如果趴著的枕頭棉被太厚、太軟,或是較小的寶寶還不是很會抬頭、轉頭,那麼很可能會因為趴在枕頭上,造成呼吸道被外物阻塞而窒息。目前認為俯睡與嬰兒猝死症有相當的關係。此外,俯睡時父母比較不容易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必須格外費心。

◎ 側睡

側睡自然會分成右側睡或左側睡。一般如果要讓寶寶側睡,多半建議要均衡地左、右側輪流睡。

‧優點:

1 剛餵完奶時讓寶寶右側睡, 可避免寶寶溢吐奶。因為依照胃部的走向,右側睡比較能讓奶順利通過幽門,流進小腸。如果左側睡,食道和胃的賁門會朝下方,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而溢吐奶。
2 側睡較不會對內臟造成壓力。

‧缺點:

寶 寶比較不容易長時間維持同一側的睡姿,如果寶寶已經會翻身,可能會翻來翻去,變成俯睡或仰睡。如果寶寶還不會翻身,父母親就需要定時協助寶寶變換姿勢。整 體而言,寶寶睡眠的姿勢各有利弊,每一個寶寶也會有自己喜好的睡姿。父母親在選


擇寶寶的睡姿時,要儘量了解各種睡姿的優點與缺點,並且配合每個寶寶的習 性,才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父母親最要注意的,還是各種睡姿的缺點與潛在的危險性。以兒科醫師的觀點,保持寶寶的安全是第一優先考量,例如考慮較小還不會 翻身的寶寶以及嬰兒猝死症的疑慮,選擇仰睡比較安全;剛餵完奶時,要預防溢吐奶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右側睡則是較適當的睡姿。

請問醫師
Q.寶寶的頭型何時會定型呢?仰睡、俯睡、和側睡對頭型與臉型有何影響?

A.寶 寶的頭型會因睡姿而改變,主要是因為頭骨的骨縫未癒合,頭骨尚可以移動。隨著年紀成長,骨縫會逐漸癒合,頭型會慢慢固定。2 個月以上,當寶寶會主動轉頭改變睡姿時,便逐漸不易改變頭型。6 個月以上頭型更形固定,要改變需要有更持久的外力,如使用頭盔或固定睡姿。到了1 歲半以上,囪門漸漸閉合,頭型就幾乎定型了。

睡姿對頭型與臉型的影響如下:
1. 仰睡的寶寶多半枕骨(也就是後腦勺)會較扁平,臉型也會較寬。
2. 俯睡時由於寶寶的頭會轉向側面,會讓寶寶的臉型偏向修長。不過記得要讓寶寶平均轉向左右兩側,才不會臉型偏向一側。
3. 側睡時頭型和臉型的變化與俯睡相似,所以均衡地左、右側輪流睡,是保持漂亮頭型與臉型的重點。此外,寶寶耳廓的形狀在側睡時也要注意一下,不要往前壓迫。

 

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_img_2《華人育兒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