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

每個寶寶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希望他健康成長,發揮天賦潛能。父母從兒女出生後就開始應付小寶貝的各種狀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得好才能長得健康,也較少消化問題。母乳是第一選擇,但若是母乳不夠抑或寶寶滿一歲了,都會面臨奶粉選擇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如何選出適合寶寶的產品。

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嚴選產地,安全無污染為第一要件

食安風暴頻傳,我們更要學會關注小嬰兒入口的食物,由於孩子的年紀與體積較小,入口食物較單一,因此建議在哺餵母乳的時候,媽媽們要注意自己的飲食選擇,讓健康母乳提供小嬰兒所需養分,而到了一歲以後,就要注意為孩子挑選安全的營養奶粉。

專業營養師江奇璇表示,「挑選奶粉最重要的是重視乳源地與營養成分」,因為食安風波,所以越來越多的父母在挑選奶粉時,會注重乳汁的原產地。營養師江奇璇補充說明,來自紐西蘭的乳源值得信賴,紐西蘭為畜牧大國,是世界公認品質極佳的乳源地,其畜牧產業機制完善,並有得天獨厚的純淨環境。牛羊飼養在寬廣的放牧空間,純淨水源輔以新鮮牧草,使紐西蘭牛羊產下的乳汁品質高、營養價值也高,並有天然的乳香味。

如何替孩子選擇奶粉?乳源地與營養成分是關鍵_img_2
圖片來源:pixabay

優質乳源營養價值高

分析乳源的重要性,其代表了安全和營養兩大重點,營養師江奇璇提醒,同樣是牛奶粉或羊奶粉,乳源不同,其中的天然營養亦有差異,差異主要來自產地環境、牛羊品種與飼養方式的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營養成分。江營養師表示,「以健康的方式所養出的牛羊,自然也健康,所產出的乳汁能避免藥物殘留風險。而以新鮮牧草為主食的牛、羊,乳汁可提供最完整豐富的天然營養」。因此,媽媽在挑選時奶粉時,可以注意來自於紐西蘭生產的奶粉,是否有CLA(共軛亞麻油酸)、SA(涎酸)、CPP(酪蛋白磷酸胜肽)等天然營養成分。

營養師江奇璇提出說明,CLA能幫助寶寶生長肌肉,卻不會讓寶寶虛胖。而SA是一種多醣類分子,主要分布在腦部和神經組織,是腦部與神經細胞重要的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並可調節免疫增強抵抗力。CPP則可幫助寶寶的鈣質吸收,再加上基本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必須的重要關鍵營養素。

營養好、問題自然少

有些寶寶會有消化及排便的問題,營養師江奇璇說,奶粉中若具有多胺的成分,則可幫助腸道成熟、保護腸道,進而避免食物過敏。適量的鐵質及添加益菌因子如:菊醣、果寡醣等成分也有助消化道健康,綠便的情形有會較少出現;另外,不含蔗糖及是否含有棕櫚油亦是考量要點。因此,選用具天然營養素及適當營養比例的奶粉,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不那麼容易脹氣,排泄的時候也較順暢,這是因為寶寶消化好,而吸收自然好的健康狀態。

營養師江奇璇提醒,除了要挑選乳源外,更要注意製造地,「在乳源地設工廠所製造的奶粉,是具有高品質的象徵。而單一乳源的特質,會讓奶粉的品質、營養價值都更穩定。」現在的食品包裝上都會標示原產國,但其實原產國不一定是乳源地。媽媽可以透過認證辨識,例如:紐西蘭原裝出口是以銀蕨葉標誌作為辨識;或是可洽詢進口商做確認。

每個媽媽都很關注寶寶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留意產品標示,確認乳源地及營養價值,是挑選奶粉時不可忽略的關鍵指標,相信可以尋找到最適合寶寶的優質營養奶粉,讓寶寶健康成長、爸媽安心。

想更了解寶寶成長關鍵營養,請前往「培養寶寶全方位學習力 關鍵解析」專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