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讓孩子從學穿鞋來教控制情緒!

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調查發現,以不同的生涯階段作為分類,每一類投資金額定為相同的情況下,以投入的人力資源比較,嬰幼兒時期的投資報酬率是最大的。也有研究結果顯示,在幼兒教育投資一美元,可以獲得十六.一四美元的利益值。英國提供有效學前教育﹙EPPE﹚研究計畫的報告則顯示,幫助一名幼兒到教育機構學習約兩千五百英鎊,與直接資助貧窮父母約一萬七千英鎊,所得到的成效相同。也就是說,投資在嬰幼兒身上可得到的成效,比投資成年人高出了七倍左右。

猶太人讓孩子從學穿鞋來教控制情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環境與收入落差,帶來的基本學習能力差距,在將來容易累積成更大的程度差距。有研究結果顯示,去過幼兒教育機構,或在幼兒時期接受過高品質教育的孩童,到了小學之後也能維持優秀的學校成績,因此有研究者認為,最重要的思考、行為模式,一旦在嬰幼兒時期確立下來,進入小學之後要再矯正就會困難許多。所以最適當的做法,是盡可能提供高品質幼兒教育。

對猶太人來說,一生中儀禮最多的時期,就是在嬰幼兒時期。

孩子出生之後,前七天被稱作是「Shalom Boker」,意思是保護孩子免於受惡魔侵擾的時期,Boker 是清晨的意思,這七天中,猶太男子必須熬夜保護孩子,父親的朋友們都會輪班幫忙,七天之後要為孩子舉辦慰勞禮拜。

男孩在出生後的第八天要行割禮,三代的家人都必須出席,割禮需要快速施行、減少疼痛的專門技術,儀式結束後,親戚和鄰居等所有大人都會為孩子獻上祝福,從那天起開始叫孩子的名字。這也是他們團聚在一起的日子,住在同區域的所有人都會聚集到孩子的家,讓孩子得到無數的祝福。

出生滿三十天之後會舉行贖子禮,要把孩子帶到會堂,由拉比進行。贖子禮包含的意義,就是要表達對上帝賜予我們生命的感謝,還有生命將為了上帝持續下去的一種儀式。

在以色列,孩子滿三歲時,政府就會派遣擁有幼兒心理治療師資格的人到家中,對孩子進行一個星期的觀察。若是診斷之後發現有問題,國家會為孩子做心理治療。這個觀察診斷主要是針對情緒、心理上的問題,這些問題的治療是越快越好,所以國家才會從三歲時就出面解決,這段時期若沒有做好心理治療,之後可能會導致腦部損害,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從孩子五歲起,開始實施義務教育,所有的教導都是透過與孩子談話的形式進行,課程以日常生活為中心,讓孩子反覆練習基本生活習慣。這時期的教育是要為一輩子打下完整的基礎,除了生活習慣教育,也要在具體的情況下,接受徹底的自我情緒管理訓練。

例如,有一堂課是教孩子喝水,所有人從老師手中接過水,唱完感謝的歌曲後,跟大家一起分著將水喝完的習慣教育,這是為了要讓他們懂得對飲水懷有感恩的心,並訓練他們喝水也要一次一小口,存有與別人分享的觀念。

也有一天,會要求孩子穿有鞋帶的運動鞋來學校,一方面讓他們學習自己綁鞋帶,另一方面也是讓他們在綁鞋帶遇到困難的期間,學著控制情緒。

到了孩子即將要結束幼稚園教育時,會有兩名獎學士﹙類似督學﹚來到家中,就像三歲時曾經進行過的一樣,貼身觀察孩子,尋找是否有學習成就不良的兒童。學習速度較慢的兒童,會讓他在幼稚園多留六個月,做好適應小學課程的充分準備。

猶太人讓孩子從學穿鞋來教控制情緒!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