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我的自閉症孩子去旅行 讓我重新看世界!

在沒有結婚的時候,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帶孩子出國旅行這件事;即使婚後,因為沒有特別想要孩子,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帶著我的自閉症孩子去旅行 讓我重新看世界!_img_1

有了洋洋之後,老實說,我第一個想法竟然就是──我可能要因為孩子而沒辦法出國玩了!我總是自私地想到自己沒有辦法去做喜愛的事而已,只覺得有孩子之後要剝奪很多原來的自由。
孩子很小的時候,因為耐不住心中躁動的旅行細胞,我還是請保母照顧孩子幾天,丟下孩子,拉著老婆出國旅行。老婆說,她朋友都覺得,我們怎麼捨得把孩子丟在別人家裡,自己放心地去玩呢?很抱歉,但我真的覺得這樣沒什麼大不了。為何要因為孩子而放棄自己喜愛的事物?這點我實在有點無法接受。
朋友曾問我:「那你打算等孩子幾歲時,帶他出國旅行呢?」
為何要那麼早帶孩子出國呢?那根本是浪費錢,而且對孩子來說也沒有回憶。當時的我是那麼想的,於是我總是回答,至少要等小學之後再說吧。
當時的我,也還不知道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因為孩子改變自己什麼。就在發現了孩子的成長和別人不同後,也才覺察到,當我們用自以為是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孩子的關係時,常常都造成兩敗俱傷。我開始學習如何用孩子的高度來看事情、處理事情,不再和孩子用力拉扯,或一味地只是要他順從我們的意思,最重要的,也包含了對旅行的態度。
洋洋對交通工具的熱愛與執著,以及途中可能引發的情緒,本來困擾著我們,後來卻成為了我們常常漫無目的優遊在城市裡的動力。洋洋讓我們知道旅途的目的地其實不重要,旅途的過程與乘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因為他享受了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單調、無聊的坐車旅程;卻也因為如此,讓他在這些過程中更喜愛嘗試語言的練習,並一直在進步中。

上了幼稚園一個學期後,到了學期末,和巡輔的特教老師開洋洋的期末IEP會議。幾個月來,我們都覺得洋洋的語言進步很多,特教老師和幼稚園老師也一直誇獎他在學校的進步與天真可愛,我們好謝謝阿公、阿嬤、老師和許多朋友對洋洋的關心與照顧,孩子才可以愈來愈棒。
接著,我想到了一個獎勵洋洋的獎品,那就是帶他出國旅行!
若是以前的我,會像許多人一樣覺得:「這不是自找麻煩嗎?根本就是自己找罪受,應該是對自己的一種懲罰吧!」
的確,若只是單純以大人的眼光來安排這趟國外旅程,我想真的有可能會是場災難,因為大人和孩子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如果是以大人的眼光為主導,相信對孩子來說一定無聊至極,再加上途中可能會有許多孩子不想、卻必須配合大人的事情,這樣的一趟旅程,一定充滿了情緒和孩子的不穩定,有可能就會變成一場災難。
但一向對旅行只在乎自己喜好的我,卻因為洋洋而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想帶洋洋去旅行,是因為他很喜歡日本的電車和火車,所以我決定,要帶他親自去看看那些他總是在書裡面才看得到的車子,去「東京」這個世界上電車最發達的大城市,好好地感受電車的魅力!
離出發還遠呢,但我光想到洋洋看到那些喜愛的電車時的表情,就不禁興奮起來。回到家,告訴洋洋要帶他去坐東京的電車時,他聽了也好興奮,而且還以為馬上就要去坐了,畢竟他並不知道,那些可是要坐飛機出國才能坐得到的車子呀!當然,他還不懂什麼是「出國」。
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已變得和以前不同了。我不再只是為了自己而旅行,也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出國旅行對這樣小的孩子沒有意義。
我想,對於現在的洋洋來說,這樣的電車旅行似乎才是最有意義的,因為他是如此熱愛,因為那就是他的世界。以後也不知道他會不會再如此狂熱,那我們父母就現在陪他一起去作夢吧!

我拋棄了那個在旅行中固執也自私的我,全心為孩子的電車想望來做為這次國外旅行的目標,所有的準備都要用孩子的眼光來看待,甚至比起自己第一次自助旅行還多了很多麻煩和擔心。可我不再覺得這是浪費或是沒有意義,我知道它代表著一種無可言喻的甜蜜負擔和未知。
當旅行的重量因為家人而變得沉重,不再輕盈,雖然得犧牲自我,不過我知道旅行的視野將因為人生而成長,我們不再以單一或重複的眼光凝視著旅行與旅程。我想起了法國作家普魯斯特曾經說過的,美好的旅程,並不在於尋找新的地方,而是尋找到新的視野。
因為孩子,我們才可能發現:旅行,應該有著以前我們從未見過的許多面貌。

帶著我的自閉症孩子去旅行 讓我重新看世界!_img_2《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