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主管荒,學校運作停擺

資深老師不願接學校行政主管,最後只能抽籤或由一年一聘代課老師頂替,學校領導人才斷層,未來誰當校長?誰來領導學校和教育發展?

行政主管荒,學校運作停擺_img_1

放暑假,學生開心休假去了,校園變得空蕩蕩,對主掌學校業務的校長而言,卻是一年一度頭痛時間的開端。

校長們的煩惱是,愈來愈難找到老師肯接行政職,包括主任和組長。因為國中小行政職負擔重、工時長。最近還有國小老師兼教學組長投書媒體,表示無法為了這分工作「拋家棄子」,因此拒絕升任教導主任。

七月間有台南老師投書指出,台南市有超過二十所國中小,行政團隊人員無法搞定。眼看開學在即,校長們只好四處奔走,甚至不惜向鄰近學校「挖角」。

中小學找不到行政主管的危機,讓學校運作幾乎停擺。

暑假快要過了一半,沒有行政主管的學校,暑假研習找不到負責人;沒有教務主任的學校,沒有辦法排下學期的課,快開學了課表卻難產。沒有學務主任的學校,一旦學生出了狀況,家長不知要找誰溝通?校長因此焦頭爛額,著急著想怎麼補人力破網,根本無暇思考學校發展。

找不到管理團隊的校長,被逼得心生求去。指標性的雲林縣樟湖國小,是全國知名的特色學校,辦學受到肯定。但卻因偏鄉小校留不住人,一波又一波的教師出走潮,讓校長陳清圳七月十一日在臉書上寫了一篇長文表示,「如果連我都快按捺不住,也興起想棄守的念頭,路,會愈來愈遠。」

國中小目前的亂象是,有經驗的資深老師不願意當行政主管,最後組長和主任缺,抽籤決定,或是由迫不得已的代課老師頂替。

代課老師一年一聘,連教學經驗都不足,更別說行政經驗。在經驗無法傳承,也沒有核心領導團隊的情況下,學校很難創新和進步。

國中小學正面臨的行政荒,就好比是一個企業中,沒有人願意當經理,最後只好由新進的約聘人員每年輪流當經理。

年輕老師不想接組長,有經驗的組長不肯接主任,未來,誰來當學校校長?誰來領導學校團隊?國中小教育界領導斷層的現象,為教育的品質和學生未來,埋下一個巨大的隱憂。

行政主管荒,背後三大問題

這隱憂背後,盤根錯節著三個結構性的問題。

問題1: 制度缺失,工作量與薪資不成比例。

如果從薪資結構來看,組長和主任領的職務加給相同,只比帶班導師每個月多一千多元。但不像老師有寒暑假可休,所以很多老師不想當行政。非不得已,寧可選組長也不當主任,因為一旦當上了主任,就再也下不來,得一直當下去。

台中市梧棲區永寧國小校長游玉芬表示,學校行政人員的工作量是「超乎外人想像的重」,每天各種評鑑、表格填不完。光是學生課後輔導就有補救教學、課後照顧等不同項目,每個計畫都要填進度、核經費、報成果、搞評鑑……另外,還有一大堆突發狀況要處理,隨時得準備接招。

所謂的突發狀況,包括議員質詢需要資料,有時候問學校教育員額分配、有時候問弱勢學生的分布及補助,只要教育局處一早來公文,各校行政人員就得趕工,當天下午就要交出資料。

還有,親師之間如果發生溝通上的困難,主任要出馬協調;或是校園內傳出體罰、霸凌等敏感又緊急的事件,更須馬上處理。

在台北市,還有一個行政最大的夢魘:一九九九專線。


因為台北市政府規定,只要有家長向專線投訴,校方就要積極調查並儘快回覆。

信義國中前教務主任顏婉玲就說,她任內曾經一個月接到十則家長的投訴,內容千奇百怪,例如:不滿學校段考進度比鄰近的四所國中快,導致自家小孩跟不上進度。她只好一一去電四校詢問考試進度,並做成表格對照,讓家長看出其實差別不大。

為了這些額外的突發任務,顏婉玲經常得加班,努力做滿三年教務主任的她感到身心俱疲,本月已轉任輔導主任。

問題2: 面對怪獸家長,總被推上火線當砲灰。

被教師們公認最不願碰到的兩大「地雷」,分別是負責安排課程相關的教務主任,及管理學生操行的學務主任。

教務主任要調度各班老師和排課、配課,在校內的行政經驗和人脈非常重要。新調來的主任如果對老師的教學能力和個性不熟,即使力求公平,也可能在無意中得罪同事,像是要求兩位私下不對盤的老師搭配合作,就容易惹來怨言,屬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而代理代課老師頻頻更替,除了讓教務主任一年到頭在招考新教師,忙到沒空休假;對學生來說,更是難以適應,感覺經常在換老師,甚至國中三年就換了三位導師!有些情緒激動的家長,覺得孩子學習因而受影響,一火大就跑來學校找教務主任,劈哩趴拉罵一串,此時又考驗著教務主任的EQ。

「我都先讓家長罵完,等他火氣消了,再來慢慢跟他講理,還要感謝家長的指教,低聲下氣,感覺很卑微啦!」一位不願具名的教務主任無奈的說。

在少子化和怪獸家長盛行的時代,教務主任的「隱藏版」工作內容,還包括得處理家長的情緒。

比教務主任更可怕的「地雷」,則是學務主任和生教組長。因為職務上和學生直接接觸,凡是學生在校內所有的脫序行為,如打架、抽菸、頂撞師長、缺曠課甚至逃學等等,全都歸學務處管理。

一位資深體育老師表示,學務、生教為了達到「不怒而威」的境界,經常都要商請體格壯碩的體育老師出任,但專職「扮黑臉」的生教組長,就連體育老師也覺得太吃力,只好一年一輪,校內年輕的男老師都躲不掉。

今年很多學校在招聘代理教師時,後面都要括號:生教組長,有意願擔任的才錄取;甚至有第一年上場教書的新老師,就被迫當生教組長,等於推一個還沒進入狀況的新兵上戰場。

「年輕老師火氣大、處理學生問題的技巧不足,有點像是大孩子在管小孩子,很容易擦槍走火,甚至打傷學生、惹上官司,」這位體育老師分析。現今學校沒有懲戒權,只能記過,事後也可以用公共服務來銷過,學生覺得不痛不癢,沒有多大效果。如果生教組長能夠有經驗傳承,多花點時間和學生搏感情,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些校園糾紛與亂象。

問題3:沒有完整行政經歷,未來恐有校長斷層。

過去校長的地位崇高,是很多中生代組長、主任努力達成的人生目標。時至今日,校長有責無權,甚至受制於教師會、家長會的強勢力量,動輒得咎。從教師們拒絕接行政即可看出,當校長,不再是教師心中的美好願景了。

「我們學校編制少,地方又偏僻,連工友都找嘸人,暑假到了,我乾脆自己拿鐮刀去除草,真正是校長兼撞鐘啦!」苗栗縣通霄海邊的啟新國中校長吳鈺崧自嘲,學校一直減班,老師不斷被超額出去,行政人手不足,校長哪有閒在一旁的道理?

一人身兼數職的校長,近年已經愈來愈常見。


雲林縣校長陳清圳,還同時身兼華南國小與樟湖國中小兩所學校的校長,眼看九月開學在即,這兩校的主任、教師也都還有缺額,他在臉書沉重呼籲:「偏鄉小校每年都上演相同的戲碼,教師荒與行政荒。如果我不積極找人,學校可能會開天窗,多年來好不容易打下的基礎,則會土崩瓦解……」

這樣的危機意識,是許多校長心中共同的憂慮。

游玉芬說,各處室下面都有四個組,但只配到兩位組長,所以教學兼註冊、生教兼訓育、設備兼資訊、體育兼衛生,這幾乎已成為常態。兼任帶來的工作量大,讓老師們都想回去專心教學,只好每年換組長。但行政歷練需要時間,過去她當過十二年主任,所有處室的業務都跑過一圈,非常熟稔, 從組長到校長這段路,更是花了二十幾年才走完;如今年輕老師不想接組長,中生代組長不肯接主任,未來誰來當校長呢? 教育界世代斷層的現象,讓她超級擔憂。

應付繁雜公文,難有課程創新

當年輕老師們忙著擔心自己的下一站在哪裡,組長、主任們只求趕快卸下繁瑣的職務,而教育高層推動的業務又多如牛毛,於是校園內充斥著形式化的公文往返,真正對學生有利的課程創新等,反而難以推動。

在中部一所小校任教的老師說:「政策逼著我們做很多假資料。像學校指定要交課程計畫,我們就把書商做好的版本,改個日期交出去。我抽屜裡一堆為了敷衍政策要做的報告:主題發展、課程自主、教師評鑑,要什麼有什麼,但都做不起來。」

這看似荒謬的現象,卻是基層教師的真實心聲。

為此教育部部長吳思華曾多次承諾,將推動行政減量,減少不必要的評鑑,讓教學歸教學,行政歸行政。但是這樣的政策宣示,是否能重燃教師們的熱情與希望? 改革的速度,又是否能趕上教育現場的實質需求?

為了挽救公校崩壞,除了中央主管機關要有真正改變的決心,地方縣市政府的貫徹力更加重要。

尊重教師專業,不再把學校當成是縣市教育局的「下屬」,減少與教學無關的交辦事項,行政人員也就不需用應付「長官」的心態,把時間心力耗費在公文往返和虛應故事上。

唯有讓老師專心、行政安定,學校減少變動,學生才能得到穩定的力量,安心學習。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5歲小孩容易暈車,可以怎麼改善?
洪蘭:用金錢當獎勵的危險
小孩不收玩具要怎麼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