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樣管教更糟糕

Q約定好的玩電腦時數到了,這時你該……

原來,這樣管教更糟糕_img_1

【選項】

A立刻拔掉電腦插頭,堅持原則。

B再讓他延長10分鐘,10分鐘後就一定要結束遊戲。

C了解孩子正在玩的遊戲種類、進度如何,再決定是否延長。

原來,這樣管教更糟糕_img_2

正確教養:C

事先定出家中玩3C的規則、和孩子約定玩遊戲的時間,是管理孩子上網行為的第一步。

但約定歸約定,實際執行時,家長卻時常遇到各種挑戰,如果不能堅持原則,被孩子不斷發現「底限可移動」,這樣的約定通常也無法執行。

玩過電玩的人應該都知道,玩遊戲是無法「說停就停」的,有的遊戲可以存檔,有的遊戲則有一定的階段任務、關卡。有三十年電玩資歷、也是國中生爸爸的呂維振認為,家長最好要和孩子一起玩,才能知道他們在玩什麼。若不玩,也應該要了解遊戲的特性。

例如,過去一度風行的《魔獸世界》,遊戲無法靠一己之力完成,得連線、成群結隊「揪團打怪」,團隊裡每個人有不同的能力、寶物,如果遊戲玩到一半有人突然抽腿,團隊裡所有人都會玩不下去,也損及信用,這就好比麻將打到一半,有人突然不玩了,其他人也玩不下去一樣。家長若不能理解孩子在遊戲中的心情,採取強硬關機的態度,只會徒增親子衝突。

「再延長十分鐘」的彈性也不切實際,或許孩子只需要五分鐘,就能夠結束遊戲。

遇到這些狀況,家長究竟該如何執行規則?

如果是那種不需和他人連線的遊戲,進度比較能夠由遊戲者自行掌控。《教出好大人》作者鍾安淇從兩個兒子很小的時候,就以計時器培養兄弟倆的時間感,雖然如此,孩子難免還是會玩到忘我。鍾安淇發現,如果提早十分鐘提醒孩子,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開始「收尾」,通常他們可以準時。

呂維振有個讀國中的兒子,他建議父母們,對於孩子遊戲時間的約定,可以採取「總量管制」原則,每天可以視狀況彈性調整。

例如,今天多玩了十分鐘,明天扣回來;同理,如果今天提前五分鐘結束遊戲,可以加到明天。

遇到到了約定時間,還不能馬上關機的時候,美國《Parents》雜誌建議這時可以「走到孩子螢幕前,關心他現在遊戲玩到什麼階段、發生什麼事」,對孩子而言,如果你對他熱衷的遊戲感興趣,他也比較能聽從你的意見、遵守約定。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10個好禮貌,怎麼教
從NG到OK的教養說話術1:父母常犯的5種NG句型
媽媽其實不想說「快一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