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不再與小孩奮戰,父母的小心機

如果孩子偶爾也喜歡睡晚一點,不會每天都七早八早爬起來要吃、要玩,那你很幸運!而如果你覺得週末的到來是最棒的一件事,代表你的週間生活充滿壓力。畢竟,平常爸媽得在固定的時間出門上班,同時也須準時將孩子送去幼稚園,只要晚一點起床,問題立刻接踵而來!
有些孩子只要一喊他,就會馬上醒來,不影響心情;有些孩子則會抱怨、呻吟,而且喜歡倒回被窩中賴床!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上這些狀況,請好好想想,孩子是否睡眠不足?晚上是否應該早點上床睡覺?

早晨不再與小孩奮戰,父母的小心機_img_1

建立起床模式

早晨請試著輕輕地喚醒睡夢中的孩子。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當你從熟睡中突然被叫醒時,因為體內循環被猛然打亂,心臟會撲通撲通跳不停,而且頭昏腦脹,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孩子也一樣。
你可以建立一套起床模式:你先起床,利用孩子還未醒來的這段時間,梳妝打扮,並準備早餐。接著,打開孩子的房門,這個動作的聲響傳送到孩子的耳朵內,讓他的潛意識準備起床;然後你走進孩子的房間,緩緩拉開窗簾,讓光線照進房間內,此時孩子的身體漸漸地調整為白天模式。

好了,現在可以叫醒孩子了!他也許已經在半夢半醒之間,但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醒來,開始這美好的一天。
如果你的孩子喜歡自己起床,可以給他一個專屬的鬧鐘,這會讓他很開心。

讓孩子自己穿衣服

想自己穿衣服,是孩子邁向成長的一大步,但遺憾的是,這個成長過程可能會把爸媽搞瘋!早上,當你趕著去上班,或與牙醫有約、急著出門時,孩子今天的服裝到底要讓他自己決定,或由你決定?一場「穿衣戰爭」就此爆發!
許多父母喜歡快速地掌握所有事情,總是說「我來弄」,或是「我來比較快」,這麼做或許沒有惡意,只是想要準時上班,或趕上一個重要約會。但請注意,一來,你的介入可能導致你與孩子間的爭執,讓整體情況變得更糟糕;二來,你在無意識中為孩子帶來另外一個訊息──孩子也許認為這句話背後的含意是──「媽媽不相信我」,或「我什麼都做不好」。

TIPS

給孩子充足的時間

只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就能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每天早一點起床,就不會陷入時間緊迫的壓力之中;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試著自己來,不要直接幫助他。當他請求協助,或表示不會、做不到時,也不要立即插手幫忙,而是試著安慰並鼓勵他再試一次!當他自己穿好衣服時,你一定也會為他感到高興,此時請告訴他,你有多麼地為他感到驕傲!

穿衣服比賽

孩子很喜歡「比賽」,這讓他覺得很好玩!何不試著和孩子玩一下「穿衣比賽」?請事先將孩子的衣服拿出來,或者和他一起拿出來放好,然後一聲令下,你和他同時開始穿衣服!誰快,誰就贏了!
你會發現孩子很努力,也要讓他知道,憑自己的努力得來的勝利就是最棒的獎勵!所以別忘了,不時讓孩子在這場「比賽」中贏一回!

記錄孩子的更衣時間

為了讓孩子有時間概念,請測量他換衣服的時間──從脫睡衣開始,到穿好外出服為止。然後把測量出的時間再加上兩分鐘,調整好碼表或計時器,以此來規範往後孩子該在多少時間內換好衣服。這樣,孩子就能準確估計自己花多少時間在穿衣服這件事上。如果孩子能精準地掌握時間,請別吝於給予讚賞;如果他早上拖拖拉拉,沒有準時換好衣服、出現在餐桌旁,你可依早上他「遲到」了多久的時間,來扣掉晚上的遊戲時間,或將他隔天早上的鬧鐘設定提早幾分鐘。

「我不要穿這件!」

這是每天早上上演的劇碼,沒有什麼事比「早上孩子拒絕穿你為他準備的衣服」更累。特別是當你有急事趕著要做時,卻為了服裝的事與孩子發生爭執。
你希望孩子穿著整齊,並依照天氣穿上合適的衣服──你以為孩子對穿著沒什麼意見,但事實上,在選擇衣著這件事上,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

TIPS

前一晚準備好服裝

在前一晚,先和孩子一起挑選適合隔天早上外出的服裝,給他選擇的自由,讓他自己決定要穿哪一件。你可以在一旁確認孩子選擇的衣服適不適合,會不會太熱或太冷,以免中暑或受寒。
但如果孩子在冬天想穿夏天的服裝,搭配厚羊毛褲襪和針織衫出門,或選擇了顏色完全不搭的衣服,也請尊重他,並接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你得讓他自由發展,他也須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在選擇衣服時,你可以放心地讓孩子發展自己的特色,他可能會得到「衣服穿得很奇怪」的評論,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危險性。

穿睡衣去上學

如果孩子無論如何就是不肯換衣服,那就幫他把衣服放進袋子裡,直接穿睡衣去上學吧!你會很訝異地發現,其實很多爸媽做過一樣的事,以後也會有很多人做同樣的事!

預告當日行程

如果你每晚都會和孩子一同回想白天發生過什麼事,那為何不能在早上就先預告一下當天的行程呢?讓孩子早上先知道他今天要做哪些事,譬如說上音樂課,或是看牙醫。讓他對自己一天的活動做好心理準備,才能以更平穩的情緒去面對。

早晨不再與小孩奮戰,父母的小心機_img_2
《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大好書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