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一)

我做過一個不很嚴謹的調查,在我接觸過的六、七十位學生當中,我問了至少一半,最討厭大人對你們做哪些事情?結果令我十分意外,縱然這些學生的性別、個性、在家中的排行、父母的社經背景、居住環境等等均不相同,他們的回答倒是有些一致:「比較吧,最討厭父母拿我跟別人一起比較了」,有的學生說得更仔細一點:「如果比較的對象是手足,又更討厭了。因為你必須跟你的手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怎麼躲也躲不掉。」

直到遇見紀小弟,我才真正明白這種處境的艱難。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紀太太是我從事家教第五年認識的雇主。她生了一對姐弟,我先教導姐姐,姐姐資質不壞,順利地考取心儀的大學,待我準備功成身退之際,紀太太提出一個想法。

「我的兒子在補習班蹲了兩年,成績沒什麼進步,我也不知道他去那邊到底在幹什麼?如今他要考高中了,不如退掉補習班,由妳來接手。如何?」

紀太太和我商量時,姐姐也在旁邊聽著,她眉心輕攏,不以為然地撇了撇嘴,說道:「啊?老師之後要去教弟弟啊?不好吧,媽,妳是想把吳老師氣死嗎?」

我有些訝異,姐姐向來是個溫和的人,很少說話這般語帶酸氣。

即便如此,我還是接下了紀小弟的家教,我的想法很實際,姐姐升上大學之後,她原有的時段就空了出來,由紀小弟來填補,也省卻我再找一個學生的麻煩。

現在回想,那時的想法實在太單純了。

我應該多留心姐姐的話語。

給紀小弟上完第四堂課的當晚,人剛回到宿舍,還來不及上廁所,就接到紀太太的來電。

她聽起來很生氣:「老師,都第四次上課了,為什麼妳派給弟弟的作業還是那麼少?」

「少?」我在心底數了一下,不覺得有特別少。

「對,上一次我問他,功課寫完了嗎? 他說寫完了。我不相信,他說,老師只出五頁。我怕他騙我,所以這次上課,我請老師勾一下作業的範圍不是嗎? 剛剛我數過了,不到三十個選擇題。老師,一個禮拜兩小時的課程,三十道題目,這樣的練習不覺得太少嗎?」

「會嗎?」

「當然太少啊!」紀太太的聲音更響了,我把話筒挪遠了些:「而且,老師,我檢查過弟弟的筆記本了,已經上了整整四回課,他的筆記只有四頁⋯⋯換作是姐姐,她至少已經整理出十頁的筆記了。老師,妳的教法是不是跟之前有差異,妳對弟弟比較不用心?」

「等等,紀太太⋯⋯」我試圖給自己爭取一些發言的空間:「我承認,在教弟弟時,我的教法會刻意輕鬆一點,那是因為弟弟手上的單字量不多,一些基本的文法原則也還在建立中,我以教姐姐的速度去教弟弟,弟弟很可能會跟不上。」

「老師,妳現在是在跟我說——弟弟的程度比較差嘍?」


當場,我像是個啞巴一樣,囁嚅著雙唇,丟不出隻字片語。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老師,妳怎麼不說話了?」紀太太喪失了耐心,頻頻催促。

現在,在我眼前,我看見了一條鋼絲線。

我站了上去。

「紀太太,我沒有這個意思。」

小心地前進。

「那妳到底是什麼意思?」

線震盪了起來。

「我的想法是,弟弟跟姐姐的個性不同,姐姐很積極,弟弟比較慢性子。但是,我不認為這代表弟弟的程度比較差⋯⋯頂多只能說是,我得先去找出弟弟學習的動機,因為姐姐本身對英文就很有興趣,弟弟則不然。我若一味逼迫,說不定只是在揠苗助長。」

冒險地踩了個大步,鋼絲的搖晃更劇烈了。

紀太太直接打斷我:「老師,妳不可以這樣想,妳這樣想就錯了,因材施教不是這樣的做法,這是不對的。妳教過姐姐,妳知道姐姐很自動自發,她不是那種會讓大人操心的小孩。弟弟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就跟牛一樣,很固執,總賴在原地,不思進步。妳要在前面用力拉,他才會老大不情願地往前走一、兩步。所以,老師,妳要在前面很用力地敦促他。」

「那,阿姨,妳覺得怎麼做,對弟弟最好?」

我靜止不動,打出安全牌。

「每一次上課都要考試!」紀太太以我們開始通話以來,最興奮的聲調回答我。

「每一次?」

「對,每一次。考上一次課程的內容。我會準備一本聯絡簿,請妳一邊上課,一邊註記這次上課的進度、教授的單字文法,這次小考成績和下次的考試範圍。每一次下課,請妳把那本聯絡簿交給我,我要檢查他的學習狀況,順便對照一下是不是有重點漏抄了。」

「聯絡簿?」我越來越覺得不舒服。

「對,沒錯,考試還有十個月,要在這十個月內把弟弟的成績拉上來,所以我們得合作,老師妳負責專心上課,妳不在的時候就換我顧著弟弟。聯絡簿寫得越詳細越好,我才知道我有哪些事項必須要檢查,只要我們貫徹這個模式,弟弟一定可以考上好學校的!」

紀太太口中的好學校,是姐姐的母校。台北市男女合校的第一志願。

「好,我知道了。」

「哦,對了,我希望他的功課,可以出得比姐姐多一些。姐姐的英文很優秀,不用緊張,弟弟的英文卻很爛,姐姐練習一張考卷,他可能得寫兩張,才能達到一樣的水準。」

「好吧,我會試試看這樣做。」

掛上電話後,整整二十分鐘,要不是強勁的尿意持續勒索我的膀胱,我根本起不了身。

看了一下手機螢幕,通話時數:四十三分。

經驗告訴我,紀太太之後還會再打電話來的。

父母是一種太孤單的職業了,一旦他們的情緒找到出口,他們便會繼續開發這條道路。

整個晚上,我不停地自問:「莫非陳小姐的那一套,錯了嗎?」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一)_img_2《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