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

我編織了一個藉口,告訴紀太太,我沒辦法再教了。

因為懦弱,我是用電話表達的。電話的另一端,紀太太安靜了幾秒鐘,似乎在想些什麼,我聽見她發出幾個無意義的單音,停頓了一下,才說道:「那我知道了,謝謝老師過去帶弟弟的苦心。很遺憾,妳沒有帶到考試結束。」

她的聲音四平八穩,沒有情緒,也沒有感情。

我感到有些悲涼,教姐姐的那一年,紀太太對我的態度可是比現在熱絡許多。

剎那之間,一股衝動攫住了我,在我意識到時,話語早已從我的舌尖竄了出去:「阿姨,我覺得,弟弟跟姐姐的天分,是在不同的領域。一直用姐姐的標準來要求弟弟,對弟弟來說⋯⋯」,我斟酌說話的輕重:「會不會有些太吃重了?」

「所以,老師是在暗示說,我教弟弟的方式有錯嘍?」

「我沒有這個意思。」我在心底痛斥自己的多嘴,偏偏路已經開了,只得走下去:「我只是覺得很可惜,弟弟也很優秀,他在體育方面很傑出,同學們也很崇拜、仰重他在籃球的造詣,既然如此,那我們可不可以停止用『學業成績』的框架去束縛他?」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紀太太安靜了好半晌。

我以為我成功地說服了她。

等她再度開口時,語氣是驚人的冷淡,彷彿她正在忍耐對我破口大罵的衝動:「老師,孩子是我的,不是妳的。我才是紀培豐的媽媽,他的未來,不管是一帆風順,或者窮途潦倒,我才是真正承擔這一切的人。老師,妳沒有小孩,妳不會知道,小孩出生之後,父母就得為小孩的一切作為負責,這負責的程度永無止境,是妳無法想像的⋯⋯」

紀太太頓了頓,再度開口,這回她的聲音多了些溫度:「做父母的我們,每天都在提心吊膽,昨天為小孩粗魯的舉止給人道歉,今天又可能因小孩的成就而得到他人的讚美。父母的成敗,總是跟小孩綁在一起。若是放任紀培豐按照自己的興趣走,給他念體院,等到將來沒有找到正式的職缺,誰才是真正要去承擔的人? 老師,那人會是妳嗎? 不是吧?」

我說不出話來,巴不得挖個坑,把自己埋進去。紀太太說得沒錯,我是局外人。

紀太太明明可以趁勝追擊的,但她並不,相反地,她的語調在瞬間變得非常委屈,像在問我,也像在自問:「既然如此,我在紀培豐迷失之前,把他領導到正確的方向,又有什麼錯?老師,妳覺得我是錯的,但是妳自己不也拿了很漂亮的學歷,所以我才願意給妳這麼優渥的薪水,我希望小孩子可以像妳一樣,賺錢的方式比別人輕鬆,少吃一點苦,可以舒適地坐在冷氣房裡,而不是頂著烈日去工作,這樣子的念頭,有錯嗎?」


我嚥了一下口水,太無懈可擊的演說了。

若時光可以倒轉,或者在那逼人窒息的分秒之間,有誰給我送一些空氣,我可能有辦法分神去想,這樣的對話,她獨自排演了多久? 對於自己的作風,她是否也掙扎過? 我幾乎忘了我和紀太太是怎麼結束掉如此不愉快的對話,我們有和對方說再見嗎? 紀太太可有再多說些什麼? 我全忘了。只記得掛斷電話時,我手麻腳麻,有一段時間,甚至感覺不到自己聲帶的存在。

對於自己的躁進和自以為是,羞恥感像是海浪似的,一波一波地沖刷著我的身體。

我怎麼可以自大地以為紀太太不愛她的兒子。

紀小弟之前打籃球傷到了脊椎,紀太太怕有後遺症,趕緊為他換了一張近十萬元的床墊。然而紀太太本人,舉日素著一張臉,穿的衣服看來看去就那幾套。她似乎不曾想過要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成天繞著兒女的需求打轉。

每一次,她抱著話筒焦急地與我商討新的讀書方式、新的時間規劃、新的進度調整,我只介意著她佔用了我多少時間,未曾思量過她必定也是很有耐心地觀察了很長一陣子,在心底預演了幾次,嘗試研擬出可能最適合她兒子的學習途徑。

每一次,她看著紀小弟抱著球就消失得不見人影,她坐在家裡等待,時鐘的指針無情地往前,她知道打球的兒子是最快樂的,但她不能確定,這樣的快樂可以維續多久⋯⋯她知道讀書對兒子是痛苦的折磨,但這或許是在台灣最容易的生存之道。

紀家的電視櫃上,放著一張全家福,是四年前在東京迪士尼照的,紀茹芯、紀培豐分別從左右抱著紀太太,他們笑得很燦爛,那時,沒人懷疑他們愛著彼此。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_img_2《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