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過度教養的父母嗎?小心!別阻礙孩子的發展

雖然有些父母認為大腦的發展是一場奧林匹克競賽,他們要孩子在每個階段都贏,不管代價是什麼。甚至在孩子已經進了大學你仍然可以看到父母這些心態造成的後果。雖然我教的大部分是研究生,偶爾也會教一些想進醫學院的大學部學生,而他們除了分數,什麼都不在乎。有些人形容這種父母是只把他們的孩子看做成績單,而不是真正的人。

你是過度教養的父母嗎?小心!別阻礙孩子的發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稱為「過度教養」(hyper­parenting),現在有人專門研究這種父母。塔夫斯大學(TuftsUniversity)的榮譽退休教授艾爾康(David Elkind)是位發展心理學家,他把這種包山包海無所不管的父母分成幾類,下面舉出四類:

成就美食家父母

這種父母是高成就者,他們希望孩子也能像他們一樣是高成就者。

大學學位父母

這種父母跟上面的很相似,但是相信越早開始學業訓練越好。

極限挑戰父母

這種父母想要提供孩子所有的求生技能,因為這個世界是個危險的地方,他們多半是從事軍事或法律的職業。

神童父母

這種父母在財務上很成功,對教育系統深深不信任,他們希望保護他的孩子不受到任何學校教育的負面效應。

不管種類是什麼,這些過度教養的父母通常會為了孩子的學業成就犧牲孩子的快樂。雖然我們不知道實際的數字,但是韓國的高中生或許可以借鏡說明。韓國十五歲到十九歲的高中生自殺率高居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僅次於交通意外死亡,因為他們父母寄望他們在標準化測驗(譯註:相當於我們過去的大學聯考)表現優異的壓力,大到他們不能忍受。我知道這些父母從何而來,在一個競爭的世界裡,勝利者通常都是最聰明的人,因此,一個愛孩子的父母,自然而然就會在意他孩子的智慧。然而,父母沒有想到的是,太大的學業成就壓力會有反效果。

過度教養可能會傷害到你孩子在這階段智慧的發展。

第一、過高的預期會阻礙高層次思考

孩子對父母的期望是非常敏感、非常有反應的,他們很小就懂得去取悅父母、去滿足父母的期望;但是壓力太過時,他們長大會反叛。假如孩子感受到父母希望他們在學業上有某種成就,而他們的大腦還沒有準備好、還做不到時,他們會被冷酷無情的逼到牆角。這會強迫大腦轉到「低層次」的思考策略(譯註:作者指的是背誦),創造出假習慣,這習慣以後可能會變成「反學習」 (unlearn)。我在一個社交場合看到這個現象。一個很驕傲的父親告訴我,他兩歲的兒子會做乘法,他叫他的孩子背乘法口訣;你只要稍微提問一下就知道這個孩子並不了解乘法是幹什麼的,他只是像鸚鵡一樣複誦一些記憶的事實而已,以低層次的思考技術替代高層次的處理特質。艾爾康把這叫做「小馬把戲」 (pony tricks),他認為沒有孩子應該受到這種待遇。我完全同意。

第二、壓力會澆熄好奇心

小孩是天生的探索者,但是假如父母給的是僵化嚴厲的教育預期,興趣很快就會消失。孩子很快就不再問有潛力的問題,一個探索的行為如果沒有受到鼓勵,它會被拋棄。記得我們的大腦是個求生存的器官嗎?對孩子來說,沒有什麼比安全感更重要(在這裡,就是父母的讚許),所以孩子會去做得到父母讚許的行為,而拋掉他自己天生有興趣的探索行為。

第三、持續的憤怒或失望會變成有毒的壓力

當父母強迫孩子去做他大腦還沒有能力執行的作業時,會造成傷害。要求型父母通常會對孩子的表現表示失望、痛心或憤怒,很小的孩子就能感受到父母的不悅,他們會盡力避免。假如他們沒有辦法避免,這個失去的控制就變成毒藥了。它會造成習得的無助的心理狀態,這個心態會實際傷害孩子的大腦。孩子學到他無法自己控制這個負面刺激(父母的憤怒或失望)的來臨,也無法逃脫這個環境。想像一下,一個三年級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喝醉酒的父親就會打他,孩子必須有個家、而這個家又不像家,他就慢慢發展出一種絕望的心態,無路可逃,只能坐以待斃,最後他就放棄了,即使後來有機會掙脫,他也不逃,因為他連嘗試的勇氣都放棄了。這就是所謂習得的無助,你不需要身體上的虐待,只要擺出失望憤怒的面孔就夠了。

習得的無助是進入憂鬱症的大門,即使在童年期也會造成影響。我認得一個自殺身亡的研究生的父母,他們真的是極端的要求、強迫,說實在的,已經到病態的地步。雖然憂鬱症是一個很複雜的疾病,這學生的遺書指出他會採取這種激烈手段,有一部分是反映出他沒有達到父母的期望,不配活著。再強調一次:我們的大腦對學習沒有興趣,它只對生存有興趣,大腦不是發展來學習的。

在你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把這牢記在你的心頭:教養孩子不是競賽,孩子不是大人成功的替代物。競賽可以是激勵的一種手段,但是太過會毒害你孩子的大腦,拿你的孩子跟別人比,並不會使你的孩子或你自己達到你要他去的地方。

現在有許多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大腦發展到它的極限,聚焦在自由發揮的遊戲上、跟孩子說話、有很多的親子互動、讚美他的努力,這些都是保證可以增加你寶寶智力的肥料。這些東西不需要花錢買,也不浮華。畢竟人類大腦的能力在發展出來之前,這個世界不但是前網際網路的世界(pre­Internet),還是前冰河時期。

 

你是過度教養的父母嗎?小心!別阻礙孩子的發展_img_2《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增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