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怎麼處罰都沒效?你需要對的教養準則

怎樣能不懲罰孩子?可以看看1979年的電影《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這部電影講的是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影響,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飾演一個工作狂父親,一點都沒有做父親的天賦。

怎麼處罰都沒效?你需要對的教養準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電影一開始時,小男孩不要吃晚飯,他要巧克力冰淇淋,「沒吃完晚飯不可以吃冰淇淋。」爸爸說。孩子不理他,自己搬張椅子爬上去,打開冷凍櫃,取冰淇淋出來吃,「你最好不要這樣做!」父親威脅道。孩子不理,自顧自打開冰箱,「我警告你,你最好現在馬上停止!」孩子把冰淇淋拿出來放在桌上,好像爸爸是隱形人。「喂!你聽到我說的話嗎?我警告你,你假如吃一口,你就完了。」孩子把湯匙插入冰淇淋盒中,眼睛看著爸爸。「你敢?你把冰淇淋放進嘴裡試試看。」孩子把嘴張大。「你試試看!」孩子把冰淇淋吞下去,這時候,爸爸把孩子從椅子上抓起來,丟進他的臥房,把門關上。孩子喊道:「我恨你!」爸爸也喊:「我也恨你,你這個小混蛋!」

冷靜的頭腦顯然不是很普遍,下面四個準則顯示如何使懲罰有效果。

懲罰是必須的。

懲罰一定要堅定,它不是虐待兒童,它也不是稀釋的後果。厭惡刺激必須是令人厭惡的才會有效果。

懲罰要有一致性。

懲罰一定要有一致性,每次違反規則就會得到懲罰。這是為什麼熱的爐子會馬上改變行為:每一次你去摸熱的爐子,每一次你都會被燙到。懲罰也是一樣,你如果允許例外,這行為就很難戒掉了。套句俗話:你說是就是,說不是就是不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一致性不是只有時間上,從今天到明天皆如此,它還必須從媽媽到爸爸到保母、到繼父母、到祖父母、姻親等全部都有一致性才會有效。孩子是非常聰明的,一個規則若不能嚴格執行,他們馬上會發現矛盾的地方,找出漏洞,你絕對不能給他們機會去挑撥離間,然後漁翁得利。

懲罰必須是立刻的。

假如你想教一隻鴿子啄一個鍵,但是你的獎賞卻是在啄鍵以後十秒鐘才給牠,可能訓練一整天鴿子還是學不會;如果你把獎賞的間隔縮短到一秒,鴿子在十五次之內就學會了。我們的大腦跟鴿子不一樣,但是無論是被懲罰還是被獎勵,我們對延宕的反應卻跟鴿子很相像。研究者測量我們在真實世界的情境中,發現懲罰和錯誤行為的時間間隔越短,學習的速率越快。

懲罰必須在情緒安全的情況下。

懲罰必須在一個溫暖的氣氛、孩子情緒安全的情況下施行,只有在孩子覺得安全下的懲罰才有效。演化上對安全感的需求非常強有力,規則本身其實就帶給孩子安全感,「噢!父母很關心我,才會在乎我的行為。」孩子會這樣看待,即使他不感激你,至少他知道你在乎他。假如孩子不覺得安全,前面三種要素都沒有用,甚至有害!

 

怎麼處罰都沒效?你需要對的教養準則_img_2《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增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