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的孩子有好朋友嗎?小心3C阻礙人際學習

每當跟朋友聊起童年的玩樂時光,大家對於玩過的遊戲都能如數家珍、說上千遍也不厭倦。姑且不論學術研究的發現如何,那些深植於腦海中的兒時玩樂回憶,也明白告訴我們,可以自由嬉戲的童年,在成長過程中是多麼不可或缺。我們曾經玩到忘了時間的存在,也在玩的同時,學會掌控肢體、克服恐懼、突破自我、解決問題並學習與人相處,這些都是面對日後生活挑戰的必備能力。一切,就從「玩」開始!

你的孩子有好朋友嗎?小心3C阻礙人際學習_img_1

童年一定要有伴

兒時記趣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那些簡單卻又變化無窮的遊戲、興奮刺激的小小探險之外,便是什麼個性都有的玩伴了。

「玩」是孩子共通的語言

人是群居的動物,需要同伴攜手走過成長的路。同伴是一同玩耍的伴,更是互相觀摩學習的伴。由於群居,不論喜歡與否,避免不了與人互動;而人際互動是一門做中學的「活」學問,就像學游泳一般,看再多指導手冊,沒有親自下水體會如何在手忙腳亂中,克服恐懼、保持冷靜、放鬆肢體,找到與水共處的竅門,是不可能學會游泳的。孩子喜歡結伴玩耍,這個強烈的內在需求,讓他們可以跨越語言的藩籬,共創遊戲樂園。

我在英國念書時,住的是校園裡的家庭宿舍區,幾乎天天都會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庭院中玩耍。這些不同國籍的孩子,沒幾個能以英語溝通,大多邊說母語邊比手畫腳。「玩」成了他們的共通語言──扮家家酒、射水槍、踢足球、翻跟斗、堆沙丘,即使雞同鴨講,都能玩得不亦樂乎。這樣的玩耍常持續到天色昏暗才結束,而英國的夏日天黑得特別慢,到了晚上八、九點,庭院裡仍不時傳出孩子追逐玩樂的歡笑聲。

年紀、個性和文化背景相異的一群孩子,一整天相處下來,難免發生爭執衝突。少了共通語言作為解決紛爭的媒介,孩子反而可以用更豐富的表情與肢體語言,輔助有限的語彙表達想法。遇到難解的糾紛,有時孩子不免轉向爸媽求助。家長通常聽完孩子告狀後會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很難過,但你要不要自己去跟他說?他可能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家長鼓勵孩子自己去解決人際互動的問題,而非越俎代庖介入孩子的衝突之中,養成孩子依賴或仗勢的心態。

結伴遊戲,學習解讀情緒感受

我也發現,這群人際互動頻繁的孩子,有著極佳的察言觀色能力。某次,我坐在庭院的長凳上曬太陽,院子裡有幾個小朋友追逐玩耍著,鄰居家一個小女孩聞聲而出,站在旁邊靜靜看了好一會兒。我問她為何不過去一起玩,她搖搖頭說:「因為他們不想跟我玩。」我不解地問道:「妳怎麼知道他們不想跟妳玩?」她回答:「因為他們剛剛有看到我,可是馬上就轉過頭去,然後講話也變小聲了。」我很訝異那麼小的孩子,竟已能解讀別人肢體動作所隱含的訊息。

眼神交會傳遞了重要的非語言溝通訊息,然而現在的孩子被越來越多的3C產品圍繞,跟他們眼神交會的不是人,而是電子螢幕。數位媒體並非全然不具教育價值,但極易受3C產品聲光刺激吸引的孩童,目光一旦被螢幕吸住上了癮,便很難轉移。已有研究顯示,如此黏著電子裝置,缺乏與人眼神交會、面對面互動的結果,讓孩童無法精確解讀真實世界裡人們的情緒與感受。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兩組十一至十二歲孩童為對象進行實驗。其中一組五十一名學生,參加了為期五天的戶外夏令營,營隊期間不可使用任何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另一組五十四名學生則過著和平常一樣上網、滑手機、看電視的生活。兩組學生於實驗前後,皆看過四十八張包括快樂、悲傷、生氣、害怕等各種情緒的人臉照片,以及演員互動演出不同情緒的影片。學生看完後,須辨識其中人物所表達的感覺和情緒。測驗結果顯示,遠離螢幕五天的學生,解讀臉部表情和非語言情緒線索的能力,相較於另一組照常作息的學生,有顯著進步。

這項研究發現指出,非語言情緒線索的掌握,無法從螢幕上學到。過度使用3C產品,缺乏面對面的溝通,會降低對他人情緒的感受力,逐漸喪失重要的社交技巧。由此可知,童年一定要有玩伴!結伴的遊戲,提供了孩子與同儕接觸的機會。與不同個性玩伴相處磨合的過程中,孩子自然而然懂得如何察言觀色、洞察他人情緒感受,學會調整應對進退的分寸。

 

你的孩子有好朋友嗎?小心3C阻礙人際學習_img_2《遊「戲」童年:扮戲 × 看戲 × 陪孩子玩出潛實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