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德國、丹麥都認同:別讓孩子錯過真正的童年

有「幼兒教育之父」之稱的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認為,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知名的俄國發展心理學家維高斯基(Lev Vygotsky)也強調,遊戲中的孩童總有超越原本年齡的表現,好像比自己高出了一個頭。哲學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說「我思故我在」,對孩童而言,則是「我玩故我在」。孩子玩的時候全神貫注,充滿創意與想像,即使玩到筋疲力盡也樂此不疲。

英國、德國、丹麥都認同:別讓孩子錯過真正的童年_img_1

不急著長大,保有「空白」時光

《英國:創造力的學習》一書,介紹了英國最大的華德福學校如何滋養學童的創造力。學校裡一位老師提到:「這裡的小孩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他們不必趕著長大,他們被准許當個小孩,而且可以當很久。」 不論晴雨,幼兒園的孩子每天都要出去玩,因為那是童年最重要的工作;而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電腦技能,華德福的學生卻等到十三歲才開始學。

臺灣的《商業周刊》記者團,曾實地走訪丹麥小學,當地一位受訪記者說:「丹麥的孩子,有作為孩子的自由, 他們被允許有時間、空間玩耍,接近大自然、爬樹、跌倒等等, 而不是從小就逼迫他們學習技巧。」

帶著孩子旅居歐洲五年的作者沈佳慧,在《沒有邊界的教室》書裡探討了德國父母的教養思維。她指出,德國的孩子擁有許多「空白」時光,家長不送孩子上補習班學才藝,他們希望孩子從小就要練習做決定,學會安排自己的空白時間,如此「才能夠真正主宰自己的人生」。「玩」才是德國孩子的主修,因為他們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的學習。

玩樂嬉鬧,增進社交能力

從生物演化的觀點來看,對存活無益的行為,通常會在物競天擇的過程中遭到淘汰。但自然界卻處處可見動物間的玩樂行為,甚至不同種類的動物也能玩在一起。長久以來,許多科學家認為,小貓小狗等幼畜看似嬉鬧的追逐、閃躲、撲抓行為,其實是狩獵捕食的技能練習。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卻對此有了不同的解讀。

醫學博士史都華.布朗(Stuart Brown)於著作《就是要玩》(Play: How It Shapes the Brain, Opens the Imagination, and Invigorates the Soul )中,以貓為例指出,即使被禁止嬉戲打鬧,也不會降低其日後的狩獵能力,真正受到影響的,是與同類互動的社交能力。錯失玩樂過程的群居哺乳動物無法區辨敵友,不知如何理解同類間交流的信號,進而產生不是過於激進,就是過於退縮的行為表現。

布朗博士認為,動物的玩鬧打鬥能幫助牠們學到「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igence,又稱EQ)──亦即「能意識到他人的情緒狀況,並採取適當反應的能力」。這些觀察結果,應該也可為人類教養孩童的觀念帶來一些啟發。

遊戲中,孩子勇敢做自己

對於人類的玩樂行為,有學者主張,人之所以玩,是為了消耗過多的精力;但也有學者認為,人是為了樂趣、放鬆而玩,而放鬆的身心狀態,有助於激發創造的靈感。

對孩子而言,遊戲除可發揮創意外,還具備一個重要的象徵意義──遊戲中的孩子可以自己做主,不須依附於大人之下。一般來說,開始有行動能力的孩子喜歡凡事「自己來」──自己開門、爬樓梯、穿衣服、綁鞋帶,透過一件件獨立完成的事,為自我建立掌控周遭世界的自信。而在遊戲的情境中,孩子也同樣擁有了平常沒有的自主權。

近年來,臺灣有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開始正視孩童自由玩樂的價值,不少幼兒園願意給予孩童充分時間與空間自由遊戲探索。但孩子能否無憂無慮地在玩耍中成長學習,決定權掌握在父母手裡。

玩,真的很重要!不過,一切需要爸媽的支持和鼓勵,孩子才能把握人生中重要的學習契機,快樂成長!

 

英國、德國、丹麥都認同:別讓孩子錯過真正的童年_img_2《遊「戲」童年:扮戲 × 看戲 × 陪孩子玩出潛實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