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終結孩子「粗心」

你的孩子常常粗心嗎?只是責怪「又粗心了,下次要小心!」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正確找出粗心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3招終結孩子「粗心」_img_1

「昨天考卷發回來了嗎?」

孩子的考試結果出爐,雖然心裡早已想好,考試只是要測出孩子哪些地方還不會,不要太在意分數,但看到孩子因為粗心,被扣了好多分數,仍忍不住開口唸一下:「怎麼又粗心了?」

在責備孩子粗心前,父母請先試試看,完成下面兩道題。

問題一:42-12÷6+1×7=?

問題二:木工師傅裁切木頭,每兩公尺裁切一段,每裁切一次需要花三分鐘,然後休息一分鐘,再繼續裁切。師傅總共花了十九分鐘,剛好等分切完,請問木頭原來有多長呢?

(正確答案:問題一:四十七;問題二:十二公尺)

如果你也沒答對,就代表大人也可能犯了粗心的毛病,掉入題目的陷阱裡了。

近期的日本《AERA with Kids》雜誌,針對國小學生考試粗心答題的毛病指出,其實不論是誰,都很可能在答題時,不小心粗心犯錯。父母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只是想著:「孩子只是粗心而已,不是大問題」,恐怕粗心的狀況,就會一再發生。日本補教名師宮本毅也在文中提醒,如果父母沒有幫忙找出孩子粗心錯的原因,只是叮嚀「下次要小心一點」,孩子恐怕依然會重蹈覆轍。

三步驟找出根本原因

父母可從三個步驟,找出孩子考試粗心錯的根本原因,再協助孩子逐步改善。

步驟一:

先確定是「粗心錯」還是「理解錯」。如果前述的問題一,孩子答案為四十二,就是很明顯的沒有把「先乘除後加減」的原則弄懂:42­(2)+(7)=47,但可能為了避免挨罵,被問到「為什麼考這麼差」時,就用「粗心計算錯」帶過。或是出現了0.3×0.2= 0.6這樣的答案時,父母最好再次釐清,究竟是粗心還是沒弄懂小數點,才能及時補強。

步驟二:

分階段檢視,發現出錯原因。面對孩子粗心問題時,應該從答題三階段「讀解、判斷、書寫」,揪出真正的犯錯原因。

雖然不管哪個階段出錯,都是得到「答錯」的結果,但找出究竟是哪個階段粗心,才有機會直搗病因,對症下藥。

階段1 題目讀解錯誤。

例如:題目要考的是圓周周長,卻以為要考面積;或是漏看選擇題裡問的是「以下何者為『非』」。

階段2 判斷錯誤。

答題時用錯公式;考速率問題時,沒想清楚該用乘法或除法;考社會科時,被近似的地名誤導等等的錯誤判斷。

階段3 書寫錯誤。

數字6寫成0、寫錯字、忘了寫單位,都是常見的粗心毛病。

步驟三:

根據出錯在哪個階段,對症下藥,給予適切的糾正或練習。如果孩子明明是抄寫錯,父母卻只看到被打叉就開罵「每次題目都不看清楚」,其實無助於孩子改善粗心毛病。

階段1 題目讀解錯誤,解決對策:在題目階段就出錯,把考圓周算成面積的孩子,可能是看到題目不難,就掉以輕心急著答題,想趕快進行下一題。也有可能是自信心不足,導致專注力不夠。宮本毅建議,對程度好的學生,可以提醒:「這樣多可惜。」來加強他的警惕;原本自信就不足的孩子,則可以用鼓勵的方式:「只考圓周你卻能算出面積,還不錯喔,下次看清楚就沒問題了。」

為了避免讀解錯誤,可從平時練習,養成以畫線或畫圈的方式標出題目的重點;或是父母唸出題目,讓孩子用聽的方式來理解,練習讀解力。

階段2 判斷錯誤,解決對策:判斷階段的錯誤,可以透過平日加強練習,減少出錯。運算過程儘量寫出來而不用心算,或是適度的畫出來協助判斷。

階段3 書寫錯誤,解決對策:在書寫階段的錯誤,不管是考生太緊張或太隨興都可能發生。平日可加強練習把字書寫乾淨正確,改善急促潦草的習慣。

除了父母的協助之外,孩子本身也需建立「不要再粗心錯」的意識。

將過去答錯的題目和解題內容蒐集起來,可以分辨出自己常犯的粗心錯誤在哪。考試前也可以先列好「打擊粗心三大目標」,例如:英文時態不要錯;單、複數要寫對;標點要記得。一開始考試就先在試卷上記下這三點,寫完考卷做檢查時,隨時檢查這三項,將可有效減少粗心造成的錯誤。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為何孩子不專心?破解四大迷思
新學期 和孩子一起重振數學
五個好習慣,讓專注力UP UP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