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

在輝輝十五歲的時候,我曾經對他進行了一次為期一個月的放養。當時,我和以華以及妹妹去了趟特拉維夫,家裡只留下輝輝一個人,那是十五歲的他第一次獨自留守家中那麼長的時間。說實話,我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但我想經過這幾年猶太式的家庭教育,輝輝已經不是當初那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了,他應該具備獨立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了,這次就當成是「試飛」吧,驗收一下教育成果。

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事實證明,我給他這次獨立生活的機會,對他的成長大有幫助。輝輝每天打電話跟我彙報他一天的行蹤:「媽媽,我的希伯來語成績提高了,老師表揚了我。」「媽媽,我和朋友晚上一起去市場擺攤,風油精賣得特別好,我已經跟上海的朋友說了,要他們再幫我寄一包過來!」「媽媽,我今天對自己好一點,和阿菲去吃了揚州炒飯,還加了很多香腸。阿菲吃得都快走不動了……」(阿菲是一條很矮的小狗,輝輝把牠當成重要的家庭成員照顧得無微不至。)

等我們回到家以後,發現輝輝已經完全可以承擔一家之主的責任,把整個家管理得井井有條,還把希伯來語單字都貼在牆上,一邊做家務、一邊背單字,日子過得有條不紊。另外,他還把自己養壯了,顯示了他今非昔比的生存能力。

我把「放養」輝輝的經歷說給很多華人媽媽聽,她們有點不以為然,其中一位女兒已經十歲的媽媽,承認自己在教養的路上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也犯了好些媽媽都有的疑心病,生怕這個世界會對自己的孩子造成傷害,總想盡自己的全力將孩子保護得更多、更久,明知那樣對孩子不好,可心裡總是放不下。這個媽媽還自我安慰地說:「比起我身邊的朋友,我還不算百分之百溺愛型的,女兒還算是滿獨立的,她上學我們不接送。可是有幾個朋友反而叫我千萬不要拿孩子的未來賭,要是賭輸一次就等於輸了全部,還說養女如養花,要小心翼翼。」

「那要什麼時候才能讓孩子走出我們的視線呢?」

「還是等到他們完全有能力走出去的時候吧,要不怎麼辦呢?」

父母因為不放心,就一直不放手,到頭來,把孩子培養成「超齡嬰兒」,是不是另外一種失敗呢?

在以色列餐廳總會看到父母不幫孩子點菜,而是讓孩子自己去點。孩子會直接對櫃檯前的服務員說:「我要一個三明治,其中火腿兩片,雞蛋要生一點,加生菜,番茄片加三片就可以了。」他們點得很詳細、具體。相比之下,在華人地區經常看到的現象卻是父母問孩子要吃什麼,而孩子說「隨便」。華人家庭的教育從小就沒有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利,甚至根本沒有培養的意識。而且,孩子說了隨便以後,父母替孩子點菜,等菜來了,孩子又說不喜歡不吃,但是讓他自己去點,他又不會。


家庭教育不應該為社會製造沒有主見、卻挑剔人生的孩子。

 只有放開手腳,讓孩子自己在人生的海洋中去搏擊,才能經得住風浪,不至於被淹沒。不過度幫忙孩子,不培養「超齡嬰兒」,是現代父母必備的認知。

【猶太父母這樣做】學會放手的四個心法

1. 給孩子一定的時間,讓他自己去安排。

和每個成年人一樣,孩子也擁有自己的時間。如果時間安排完全由成人一手安排,孩子只是去執行,那麼孩子的自主性就永遠也培養不出來了。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可以每天給孩子一段自行支配的時間,只要不出危險,可以自己安排最想做的事。孩子有時是玩,有時是讀喜歡的書,有時是畫畫。當然,有時也會出現忙來忙去卻什麼也沒做的狀況。這些經歷都能有助於讓孩子懂得珍惜時間,學會安排計畫。

2. 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

在這個空間裡,只要孩子不傷害自己,不侵犯別人,他可以隨意玩耍、學習、大笑、發洩不滿。家長不要擅自去干預,這對孩子身心的和諧發展極為有益。

3. 年齡小的孩子,可先教他們學會自理生活。

如自己吃飯、穿衣、大小便,自己洗手、洗腳,洗手帕、襪子等;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可安排他們幫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擦桌子、掃地、倒垃圾,甚至挑菜、洗碗、洗衣做飯等。

4. 放手,並非對孩子不聞不問,而是教育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會做的事學著做,

把孩子當做一個獨立的人來培養。

 

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_img_2《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