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用父母說出來的話來生活的,他沒有不聽

「我是誰?」
「我拿手的事是什麼?」
「我屬於哪裡?」
「我以後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問題會變多,而主要探索的對象就是「自己」,腦海中總是充滿與自己有關的各種問題。

孩子是用父母說出來的話來生活的,他沒有不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雖然有問題,卻沒有答案。去問周遭的人,得到的答案卻都不一樣。如果問家人,他們會說你是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是我哥哥、姐姐、弟弟,或者是妹妹。如果問學校老師,老師會說你是幾年幾班幾號的誰,再附加說明你通常考第幾名,哪些科目比較強,哪些科目比較弱。

問同年紀的人就更無法理解了。會得到「你好像是外星人耶。」「你很善良。」 「你很帥。」「你是倒楣鬼。」「你是我朋友。」「你是個不講義氣的混蛋。」「你是很會讀書的小孩。」「你是惡霸旁邊的小囉囉。」「你是很會打電玩的孩子。」「你是很會踢足球的孩子。」……等等奇怪的回答,社會或者大眾傳媒因此將青少年評論為無法控制的「無厘頭世代」。

我是誰?從父母那邊聽到最多

青少年在探索「我是誰」的過程中,誰會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是父母說的話。因為沒有人會像父母一樣,在類似的狀況中,反覆地說類似的話。即使不喜歡聽父母囉唆,也會每天聽見,這麼一再反覆聽,會不知不覺在腦中形成記憶,建構思考的骨架。特別是與「形成自我」相關的言語,會毫不留情、原封不動地投影進去。

「你從小就很善良,不說話。不論走到哪裡,都在看書。因為太過安靜了,我忍不住回頭看,原來你一個人安靜地在看書。」

聽見這番話的孩子,會暗暗塑造出「我是一直在讀書的孩子」的自我形象。

相反的,「你從小就沒有什麼特別擅長的」,聽見父母這樣說的孩子,會把「我是什麼都不會的小孩」自動輸入腦中,到底自己能做什麼,也不想培養了。

很糟糕的一件事實,就是大部分的父母總是在孩子做不到,或做錯事時,非常積極地指責或糾正,但孩子若表現好,卻非常吝嗇讚美。也就是說,認為孩子做得好是應該的,並不會特別多看一眼或給予稱讚。

「我看你畫的畫時,心情會不自覺變好,嘴角都揚起來了。」
「聽見你說的話,我覺得很溫暖,你的心真的很善良。」
「我看見你寫的紙條了,我的心情變得很平靜,想和你聊聊。雖然有時候會傷心,但有時候也讓我想起一些已經被遺忘的幸福。


你是否曾這樣稱讚孩子呢?找到孩子的特別之處,稱讚他與其他孩子不同的地方吧。

和其他人相比時,自己的孩子如果比較傑出,當然很喜悅,但是這邊說的並不是某項競賽,或考試成績比別人好,而是孩子說的話、表情、想法和表現有多麼與眾不同。依照事實來給予稱讚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聽見父母的稱讚後,便會塑造出正面的自我形象。

決定孩子本性的事物

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父母的話就像是建築的鋼筋,你的話會成為樑柱,孩子會在這基礎上建立起稱為「我」的建築。

當孩子每個瞬間都在思考「我是誰?」「我會做什麼?」而充滿好奇的時期中, 父母如果只是一直講要讀書,或者只說「做這個,做那個。」「不要做這個,也不要做那個。」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會成為如同在不堅固的樑柱上蓋建的危樓一般,既脆弱又否定自我。

生活中遇到會左右人生的危機時,腦中浮現的不是數學公式或者科學定律,不是英文文章,更不是優美的詩句,而是父母平時常說的話。那可能會救活孩子,也有可能扼殺孩子。

「不要氣餒!」

有個五歲的時候發生事故,下半身麻痺的女孩,她之所以能夠順利成長,進入法學研究所,就是因為父母總是不斷反覆說:「不要氣餒!」因為身體殘障而被研究所拒絕時;聽見別人說自己是可憐的年輕人時;用心想要去觸動別人的內心,卻發現他人的心緊緊關閉時……她的反應不是仇恨,而是想起父母一再叮嚀的「不要氣餒」, 這句平凡的話。

青春期孩子就像是用父母的話雕刻出來的作品。無論何時說出來的話,都是在不停雕刻並塑造孩子,因此絕對不可以疏忽。「你長大後可以成為這樣的人。」這類充滿希望的言語,將成為鋸子和鐵鎚,把孩子雕刻成美麗的作品。

孩子是用父母說出來的話來生活的,他沒有不聽_img_2《跟青春期孩子如何對話?他肯聽、你不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