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

靜謐山林,綠意蒼蒼,山寨前,蓄著長髮的粗獷漢子騎著駿馬,睥睨前方,這樣的場景不是在武俠片裡,卻是真實在花蓮的民宿裡上演;望不到盡頭的休閒農場裡,映入眼簾的不是農作物,卻是上百種的珍奇鳥類,可愛的浣熊、駱駝等;相距不遠處還有美得令人驚豔的夢幻湖。走訪壽豐鄉,總是有各種的驚喜發現。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

花蓮的特色民宿多不勝數,然而以山寨為名,還能提供騎馬之樂的「以合金寨」民宿,更是引人好奇,尤其它位在壽豐鄉以景色秀麗著稱的193縣道上。
特殊的名字是因主人名為「張為貴」,取以「合」為貴的聯結,再結合五行中的金,及山寨祕境般的環境而得名。紮著一頭長髮的張老闆,穿起騎馬裝來酷勁十足。已有20多年騎馬經驗的他養了一大一小兩匹駿馬。在他指點下,房客都可免費享受騎馬樂趣呢。

民宿有扇超大的鑲銅木門、挑高大廳,加上以整塊厚木充當桌子的設計,豪邁十足,但又飾以真的花草及香蕉、南瓜等蔬果,流露細膩,房間也是挑高夾層的設計,增加空間趣味。屋外採棧台設計,讓旅客享受下午茶的同時,可眺賞花蓮溪溪谷風光。待在民宿還真有隱居山寨的感覺!

逛動物園區 賞珍奇鳥禽

在「新光兆豐休閒農場」裡不但可以泡湯潤澤肌膚,還可以看到許多珍奇及可愛的動物。連場長陳泰明也說,因名為農場,很多初次造訪的遊客,發現農場竟然有個相當具規模的鳥園,都十分訝異。而且這鳥園還一點兒都不含糊,有東非冠鶴、綠簑鴿、白化鴛鴦、以及十分罕見的天堂鳥等多達150多種!

此外,也有駱駝、猴子、浣熊、兔子等10多種可愛動物。因圍欄都十分低矮,減化了距離感,遊客更能觀察動物可愛模樣。且因整個農場面積有700多公頃,大約是新北市永和區的1.3倍大,實際開發面積200多公頃,也有大安森林公園的8倍之廣,農場的動物自然擁有寬敞的活動空間;因為園區實在太大,農場特別提供小火車可免費搭乘遊園,也可以租腳踏車(平日100元起,假日限時計費)、環保電動車(500元/2小時)自由參觀。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2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3
左:小朋友在「新光兆豐休閒農場」也能體驗餵動物的樂趣。
右:可愛的浣熊是農場裡的明星。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4
電動小火車穿梭在農場的綠色隧道,既方便遊客,也是美麗的風景。

林木湖泊 如夢似幻

距農場不遠還有處近幾年非常夯的景點「夢幻湖」,就位於台11丙線約14公里處的產業道路內,約10多分鐘的車程就能抵達。造訪時正好下著雨,原以為景色必大打折扣,未料湖水非但未污濁,反而呈現淡淡的粉藍色,林木倒映水中,景色果真如夢似幻得令人驚豔。

夢幻湖是由私人地主花了20多年的時間才營造完成,再割地分售土地興建房舍。目前興建完成的4戶別墅中,其中1戶經營民宿「雲山水Villa Home」,位據極佳的位置,可將湖泊盡收眼底。

夢幻湖沒有任何指標,但台11丙線14公里處倒有個顯眼的地標,壽豐鄉農會的「豐華再現館」,可作路標指引並順遊。館中除展售各式無毒農產品,並提供無毒有機農場的生態體驗,只要10人以上事先預約即可前往「豐忠奇緣生態農場」採摘各種蔬果(僅入園80元,採摘體驗1項200元,導覽解說800元)。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5
花蓮壽豐鄉的這處人工湖泊,因景色如夢似幻,被當地人直接稱為「夢幻湖」。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6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7
上:「豐忠奇緣生態農場」可以現採有機蔬菜,並了解無毒農業的重要意義。
下:「雲山水Villa Home」前有大片美麗草皮,且部分房間可直眺湖景。

風味美食
民宿料理 家常美味

以合金寨民宿主人因有多年開餐館的經驗,下榻房客1人只要380元就能吃頓豐盛的無菜單家常晚餐。當天就品嘗到拿手菜色「旭日東昇」,其實就是南瓜炒鹹蛋,入口鹹香南瓜酥鬆。老闆娘說,好吃的祕訣就在選用東昇9號南瓜,其他品種有損口感;改良的「客家小炒」則是減油減鹹,多加芹菜及紅蘿蔔,符合健康原則,在同樣的理念下,也自製「鹹豬肉」,不添加任何化學品,入口彈牙味美。因主人也有機栽種不少蔬菜,也是餐桌的健康佳餚。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8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9
上:在休閒農場走逛後,還可泡暖湯,舒緩筋骨。
下:「以合金寨」民宿均採樓中樓式的規劃,並有陽台或露台可賞景。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0
隱於山中的「以合金寨」民宿,在夜裡格外迷人。

簡單套餐 大啖有機蔬菜

想吃頓簡單營養的中餐,豐華再現館的簡餐很值得推薦,不過需2天前預約。餐點包含2份不定期更換的主菜,及有機蔬菜,米飯也是壽豐鄉著名的有機米「伊糯千金」,即黑糯米加伊粢米混合煮食,既健康,又有Q彈口感。當天吃到的主菜是糖醋魚,以養殖的台灣鯛先炸後煮,皮酥肉鮮,十分可口。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1
旭日東昇。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2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3
左:風華再現館簡餐。右:炒鹹豬肉。

旅遊資訊
◎開車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從花蓮市進入台9線往壽豐行駛,約230.5公里處可抵。
‧豐華再現館、夢幻湖:台9線接台11線再轉台11丙線約14公里處可抵前者;約豐華再現館附近轉進入產業道路,再行500公尺可達夢幻湖。
‧以合金寨民宿:台11丙過米棧大橋接193縣道約43.9公里處可抵以合金寨民宿。

◎搭車
‧花蓮:搭乘復興航空(4498­123,手機需加02)或搭台鐵火車(0800­765­888)前往。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可搭台鐵火車到鳳林站下車,轉計程車前往,或搭花蓮客運(03­833­8146)往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或台東班車於林榮站下車,步行可抵。
‧豐華再現館、夢幻湖、以合金寨民宿:無公車可抵,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豐華再現館
(03)865­5111。09:00~17:00。豐忠奇緣生態農場體驗,需透過館方預約。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03)877­2666。08:00~17:00。全票350元,學童票200元。
‧雲山水Villa Home
(03)865­6060。雙人房平日4500元起、假日5000元起,4人房平日5600元起、假日6400元起。
‧以合金寨民宿
(03)874­1393。平日雙人房3960元起、假日4800元,4人房平日5300元起、假日6000元起,含早餐,晚餐380元/人,需預約。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4《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