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白砂糖,到底有多糟?

蛋糕、餅乾、巧克力、可樂、果汁等等,市面上以白砂糖來增加甜味的食品多得驚人。

養生達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白砂糖,到底有多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容易消化吸收,可立即補給能量」、「提供大腦能量,集中注意力」、「甜在嘴裡甜進心裡」,也許人們會被這些廣告詞所惑,忍不住伸手去拿甜食,但白砂糖是萬惡食品,「有百害而無一利」, 請大家盡可能不要吃。

不過,能夠提高體溫、造血的鹽被視為仇敵,為何會降低體溫、使血混濁的白砂糖的害處,卻沒有什麼人提起?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說過很多次了,不能因為市面上常見、很多人都在吃,就覺得可以放心。雖然關於砂糖的害處,已經好言好語說過不少,但是在這裡,我要再嚴厲痛斥一次。

白砂糖是用甘蔗榨汁,以煤炭、炭、亞硫酸、二氧化硫煮乾,去除不純物質後,加入硼酸鹽、氯去精製,再以氯等無機酸漂白做出來的。精製過程中,甘蔗所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微量營養全部流失, 因此白砂糖等於和化學藥品一樣。

因為消化吸收很快,白砂糖大量進入體內之後,會使血糖急劇上升。為了降低血糖,身體大量分泌胰島素,這麼一來,反而會使血糖過度下降,造成低血糖。若是保持在低血糖的狀態,為了促使血糖上升,身體換成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是在亢奮狀態時釋出的荷爾蒙,過度分泌的話,會使大腦無法正常判斷,並使人焦躁、易怒、暴力、失眠。

有一陣子,易怒的孩子很多而成為話題,而我敢說,就是零食、清涼飲料中所含的砂糖,讓孩子們的身心失序了。因為唾手可得、孩子愛吃等這些理由,父母輕易就給了孩子,但若不希望孩子脾氣暴躁,無論再怎麼撒嬌懇求,都不可以給他們加了砂糖的點心和果汁。

還有一點,白砂糖是酸性食品。大量攝取後,為了中和酸性,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礦物質,尤其是鈣質。由於砂糖不含鈣,中和所需的鈣質就必須從身體的骨頭或牙齒釋出鈣質來供給。大家常說「吃甜食會蛀牙」,就是因為釋出鈣質後,牙齒本身變得脆弱了。和牙齒一樣, 骨頭也會釋出鈣質,所以骨頭也會變得脆弱。

而且,醣類在體內分解時,需要維生素B1 。若從其他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B1 不足,便會導致疲倦、暈眩、貧血、憂鬱、記憶力退化等障礙。


米飯或薯類也含有醣類,但這些經常與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海藻一起食用,不必擔心缺乏維生素。可是,甜食不會和蔬菜一起吃吧? 所以必須特別小心。
白砂糖具有延遲性、慣性、依賴性等特性,因此更加麻煩。所謂的延遲性,是指吃了白砂糖之後,身體並不會立刻發生變化,所以不會察覺到疾病正在惡化。慣性則是經常使用之後,身體習慣了甜味, 逐漸麻痺之後,便會增加食用量。依賴性則是指持續吃含有白砂糖的甜食,慢慢就會上癮、戒不掉。抗拒不了甜蜜的誘惑,反而會落入泥沼地獄。

美國的有機農業之父,營養學權威J. I. 羅戴爾(J. I. Rodale)博士說:「如果有人要把砂糖叫做營養,那他可以試試用糖來餵家畜, 家畜立刻就會病死。砂糖有百害而無一利,這種毒物不如從地球上一舉清除!」

我則是在演講和烹飪教室裡不斷強調:「光是不吃砂糖,就有一半以上的病會獲得改善。」

也許有人會認為,光是戒掉甜食病就會好根本是天方夜譚,但實際上,戒掉甜食身體狀況就好轉的例子,我已經看過幾十個了。熱愛甜食而身體狀況不佳的人,請試著先戒掉甜食。

話雖如此,一定也有人會說,很難一下子就完全排除白砂糖吧? 這樣的人,請先改用未經精製的黑糖、蔗糖、甜菜糖、楓糖、麥芽糖等,含有鈣質、礦物質的糖。這些和化學物質白砂糖不同,是食品。但是,依舊是醣類,所以切勿過度攝取。

順道一提,三溫糖和白砂糖一樣是化學物質。因為是褐色的,所以有人誤以為較接近黑糖,但其實那是白砂糖染色後的東西。大家可要牢牢記住,三溫糖比白砂糖更糟!

養生達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白砂糖,到底有多糟?_img_2《這樣吃,就不需要看醫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