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知道為何3C產品兩年就壞?原來這是商人的祕密…

回到家,開門、開燈、聽音樂、準備晚餐、洗澡、洗衣……。每天的生活流程裡,我們都習以為常的幾乎失去了感覺。直到有一天,燈不會亮了、門打不開了、水龍頭裡沒有水、洗衣機不會轉、瓦斯爐無法點火……只要任何一樣出了問題,都會讓我們覺得麻煩極了,而且面對突發狀況時,除了請專人修理以外,似乎別無他途。

你知道為何3C產品兩年就壞?原來這是商人的祕密…_img_1
經濟是世界運轉的軸心,散落滿地的資源是一種罪惡。

有一次,母親打電話說家裡的烘衣機壞了,天雨衣服不會乾,很麻煩,而且叫修等了幾天都沒人來。我問了狀況,電源燈會亮、會有熱風,就是不會轉。我初步研判應該是馬達拉動滾筒的皮帶壞了。用簡單的工具拆開烘衣機,發現確實皮帶斷了,換上五金行買來百元的皮帶後解決了麻煩。

當我們將印表機送修,店員會說:「修理費,不如買一台新的。」床頭音響壞了,修理員說:「這個修起來不划算,還不如買一台新的。」電扇、電鍋、所有小型家電都在修起來不划算的說辭當中進了資源回收場。換一台新的,確實比較快,也省了許多麻煩。天冷,買個煤油爐;太熱,裝個冷氣……在便利的世界裡,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容易和便利了。我們在過度依賴人類所創造的便利世界中,失去了原有的生存能力、失去了動動腦的機會。誰能想像突然沒水、沒電、沒瓦斯、沒有生活中慣用的一切、失去這些便利的時候,該如何生存呢?當失去的時候,是不是會回到最原始的方式,就地取材來生活呢?當我們沒有這些便利設備時,如何還能達到我們的生活所需呢?我經常思考這樣的問題。

寒冬中氣溫極低,我點起煤油爐時,二年級小孩問我:「這煤油爐是你做的嗎?」我說:「不是,是我買的。」小孩說:「為什麼你不自己做?」我說:「有時候時間不夠就會用買的。」這時小孩開始議論起為何要花錢買煤油爐的事情。然後,他們談到了現在的一般人會花錢買很多東西,也會丟掉很多東西,於是,這些被丟棄的東西就會被運到第三世界再利用,還談到了「計劃性淘汰」。

我們生活周遭所使用的許多家電,都在世界經濟運作的「計劃性淘汰」的計算中。許多的公司為了創造利潤,因此將原本設計與製造堅固的產品變成在了在固定的使用年限內損壞,這樣才能淘汰換新,尤其是電子產品。這些由工廠每天大量製造在將會成為垃圾的產品,對環境造成極大地破壞。這「計劃性淘汰」的構想和運作或許刺激了世界經濟脈動,但確實讓人類變得更麻木和無知。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忙著賺取更多的錢,才能不斷地更換壽命不長的生活習慣產品。

在這樣的循環系統下,每個人都變成了忙碌的現代人,甚至必須犧牲睡眠、健康、家庭、休閒……等。當我們忙著賺取更多錢以應付習以為常的生活時,就像小老鼠踏上滾輪般的不由自主,生活變得單一無趣,只為了滿足生活所需。由於一般消費者對於產品本身的背景知識不足,所以造成了修理不如換新的心態,再加上喜新厭舊的消費習慣,讓許多人已經無法應變生活中突如其來的問題,面對許多簡單的事情也變得束手無策了。如果每個人都能在習以為常的生活裡,讓自己多些背景知識、多些思考、留意和動手解決問題的習慣,就可以停止存活在被設定的生活系統,逃離小老鼠的滾輪。也同時可以減緩地球上許多生態遭到污染、垃圾無法消滅的問題。

我常常收集許多被丟棄的家電用品,在其中找出損壞的原因修復它,無法找出損壞原因的就直接拆解成零件,將所有同類的零件分類置放,以備不時之需。同時,我也隨時研究許多常備知識,如電學、機械原理、馬達和其它所有相關的原理或替代方式。生活態度和方式改變後,面對生活上發生的小麻煩就都能迎刃而解。
我將這樣的生活態度融入諾瓦的教學課程裡,並設計了一個主題課程是「資源。回收。玩創意」。這樣的課程帶動了所有的師生和家長,所有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迷戀上這樣聰明過生活的方式。許多小家電重新拾回了再利用的機會,所有的零件也都在修繕中發揮最大的替代功用。除此,我們的收集更擴大到生活中不斷大量產出的所有廢棄資源的範圍。

這樣的生活態度讓附近垃圾場的堆積明顯減少了許多,在面臨生活用品的小麻煩時,大家的反應和思維也變得靈活。每天見面時,大家互相分享著自己的新發現或已修復完成、改造、創新的成果。小孩利用鐵鋁罐做成烤爐、利用煙囪效應製作成用五張報紙即可以將生米煮成熟飯的火箭爐、教室裡多了很多修復的電扇、音響,還有利用回收零件製成的魚菜共生系統。

當生活跳脫出習以為常的模式後,除了讓自己可以減少困擾外,也同時省下了許多維修或購買的經費上,每天充滿了驚喜和成就感。除此之外,「愛護地球」的心念也真正的被落實了。

你知道為何3C產品兩年就壞?原來這是商人的祕密…_img_2《穿上盔甲的貓:成功亞斯教育家教你如何打造孩子的生存力》

 

3C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