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男孩的暑假作業 成暴紅插畫書

「一大早就拚命奔跑的人容易累,其實慢慢走也會到,而且還會發現沿途有很多美麗的小花。」

這是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車廂地板上的一句話,搭配兔子死命往前跑,烏龜沿路欣賞小花的彩繪圖畫。這創作,來自新銳插畫家「迷路」。

九歲男孩的暑假作業 成暴紅插畫書_img_1

「迷路」不止在捷運車廂,他與媽媽林小禾合著的圖文新書,上市兩個多月突破萬本,成為暢銷書。一月底,華研國際音樂文創簽下「迷路」,是目前華研年紀最小的簽約藝人。

迷路本名叫「汪以墨」,是9歲的小男孩,也是全台灣年紀最小的插畫家。

作品登上捷運車廂
超齡表現,一度引捉刀質疑

9歲小孩,不只出書還參與公共藝術,看似神奇。但這一切的起頭,其實只是一份小學生暑假作業。

去年暑假,學校要孩子做一份以麋鹿為主題的暑假作業,迷路把自己想像成一隻因為抓青蛙、錯過跟聖誕老公公回家的麋鹿,在台灣展開一場迷路之旅。他在作業上寫著:「我哭了很久,後來發現麋鹿迷路在台灣,有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有卡通可以看,還有蟲蟲可以抓,這些在北極都沒有,所以留在台灣也是不錯的事情。」

林小禾把插圖放上臉書,竟然在短短2、3個月引爆回響,粉絲人數一下就衝破了14萬。

「迷路」發光之前
數到8就卡住,老師頻關切

人紅了,十幾家出版社相約邀他出書。但其實,迷路被外界看到前,只是一個患有多動症、在學校容易被嫌棄與遺忘的「隱形小孩」。

林小禾說。幼稚園時,全班都可以數到100了,迷路數到8就卡住,其他同學英文字母都會背了,迷路念到D就念不下去。到了小學一年級,迷路上課坐不住,說去上廁所,追蝴蝶就忘了回教室;甚至好幾次忘了搭校車回家,晚上校警要關門,才發現他還在學校。

在學校的催促之下,林小禾帶著他到醫院檢查,確定迷路是多動症患者。

ADD的患者通常有獨特的創造力、人生觀、與眾不同的幽默感,驚人的堅持度和毅力,直覺非常強。但缺點是容易分心、衝動、靜不下來,因此常被誤認為懶惰、柔弱、缺乏紀律、不守規矩,美國奧運金牌飛魚菲爾普斯就是著名的多動症患者。

菲爾普斯因媽媽的堅持及陪伴,從一路被人「看衰」的孩子成為世界游泳冠軍。迷路因為有媽媽林小禾的用心,讓大家眼中不出色又行為怪異的小孩,在畫畫中建立自信。

「迷路」發光關鍵
媽媽收起彩色筆,走自己路

林小禾觀察迷路,1歲8個月拿蠟筆畫畫,沒經歷畫線狀、點狀就直接跳到馬鈴薯人,兩天後就跳到故事期,到了3歲,他畫的恐龍呈現有大小遠近的透視感。她知道這不是3歲小孩會有的透視觀。

當時,她不知孩子是多動症患者,但確認孩子與眾不同,擔心孩子原創力遭破壞,所以一般家長買給小孩彩色筆,她一律禁止,讓孩子自己摸索、拼湊。到了迷路4歲,她更是找遍台北的兒童畫畫班,一家家比較教學內容,她要找「畫不像」的畫畫班,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創作。

如今,許多人問林小禾如何教出這樣的孩子?「少教一點就對了!」她說,ADD的孩子不是不會,只是學習過程比較慢,大量的陪伴、發掘孩子的長處,欣賞、鼓勵,孩子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