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後必看!22縣市公安理賠差很大

八仙樂園事件是國內有史以來,同一場所、受傷人數最多的公共意外災害。很少人注意到,消費者在不同縣市發生意外,可獲理賠金額竟有50%的差距;且各公共營業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的標準係根據面積計算,而非人數,這也將影響各人可獲賠償的金額。

塵爆後必看!22縣市公安理賠差很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怪象!台北、台中給的保障不一樣

猜猜看,全台22個縣市中,哪一個縣市對消費者的保障最高?答案是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要求,業者為消費者投保的公共意外險,每人死亡的理賠金額為300萬元,單一事件的理賠總額最高為3千萬元。也就是說,一場災難中,在不考慮受傷人數情況下,最高可以容許10位消費者罹難。同樣情況若發生在台北市,罹難者的理賠金額300萬元,單一事件總理賠金額1千500萬元,代表只能有5位消費者罹難。相較之下,台中市對消費者的保障比台北市還高。

這樣的結果,是一次次的災難和犧牲一條條人命換來的。1995年,台中衛爾康西餐廳大火,造成64死、11傷;2011年,台中阿拉夜店大火,造成9死。每次事件發生,台中市政府就拉高業者對消費者的投保要求。

當時,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曾建議,八大行業的公共意外險中,個人傷亡保額應該從兩百萬元提高到500萬元,且單一事故的賠償限制,建議提高到超過5千萬元,才符合現代生活水平的理賠標準。但4年過去,僅台中市政府提高保額,其他縣市跟進的不多,屏東縣的要求標準則還停留在2000年。

一位南山人壽主管私下表示,若遊樂園願意幫消費者增加投保「待記名團體傷害險」,每個人多花不到10元,消費者就可得到更多保障,「尤其是多出來的成本業者一定會轉嫁到票價上。」看來,以後民眾到不同縣市旅遊,除了研究哪裡好吃、好玩外,還要研究各縣市政府對業者的投保要求,屆時發生意外,才能比較有保障。

注意!面積小於90坪,餐廳可不投保

其次,雖然公共場所都須為消費者投保強制意外險,但對餐飲、商場投保要求,竟是以營業面積做為是否投保的依據。

翻開各縣市自治條例,大多數縣市規定,總樓地板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的餐飲、總樓地板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商場(店)或百貨公司,都必須投保強制意外險。

台北市、新北市還針對樓地板面積超過500平方公尺的店家,提出投保加倍要求。台中市政府更嚴苛,不僅把要投保店家的樓地板面積門檻縮減一半,超過500平方公尺的店家,還要加倍投保。除了台中以外,營業面積小於90坪,不納入強制投保範圍,那麼這些業者是不是就可以省了這條支出?一旦發生意外,消費者的權益誰來保障?

「在餐廳用餐的人不少,大多出口也只有一個,只從面積來做為是否投保的判斷,不太合理,」顏慶堂說。「業者既然開店做生意,就應該幫消費者多想想。不要等到災害發生後,再來靠全民捐款,這是不對的。」

從台灣歷年來幾次的災難來看,八仙樂園事件絕對不會是最後一件,除了靠各縣市政府把關、對業者提出更多的規範與要求外,消費者恐怕也需要自求多福,才能夠遇到災害時,把傷害降到最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