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計較怎麼辦?6招教他轉個彎

「老師,為什麼李文卿就可以回答兩次,我才回答一次。不公平啦!哪有這樣子的。」

「拜託,楊紫瑜,至少你還有被老師點到,我們有多少人舉手都沒被問到,你還在計較什麼?」

「我不管啦!老師你不能這樣啦!你讓李文卿平時分數那麼高,偏心啦!」

「楊紫瑜,如果按照你這麼說,乾脆就班上每個同學都問兩次,那我還要不要上課,只顧著問就好?」

趙老師有些不以為然地回應。

孩子愛計較怎麼辦?6招教他轉個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就是說嘛!如果要抗議,也是連一題都沒被問到的人有資格,哪輪得到你抱怨。」

對於楊紫瑜在班上公認的「愛計較」,其他同學其實早已厭煩到受不了了。她不只對平時成績錙銖必較,就連營養午餐時間,同學在協助打飯菜時也是一樣。

「你幹嘛故意給我這麼一小片排骨?」

「哪有一小片?還不是都差不多。」

「就是一小片!你看,阿葵和旺仔的排骨都那麼大。我看你是故意留給男生大排骨,特別選這薄薄的一小片給我。我不管,你要再撥一小塊排骨給我。」

「ㄟ,楊紫瑜你很囉嗦耶!不然以後你自己來負責打菜,愛吃多少就吃多少。我看連廚餘都可以留給你,讓你好好吃到飽!」

「對嘛!不會感恩同學的辛苦,只會愛計較,上次的香蕉也是這樣,選來選去,挑來挑去,一下子嫌香蕉太青還不熟,一下子又抱怨香蕉太熟透,表皮出現太多的黑色梅花點。ㄟ,是怎樣?當同學是蕉農,欠你喲?」

在某次與老師談話中,紫瑜媽知道了這樣的狀況,覺得有必要跟女兒聊聊。然而,紫瑜並不認為自己愛計較。

「我只是就事論事,本來凡事就要公平啊!我只是爭取並捍衛我自己的權利。」

她向媽媽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

「只是紫瑜啊,如果你什麼事情都要算得這麼精、那麼細,我看同學都會被你這奧客嚇跑耶!」

「什麼奧客?媽媽,你在說什麼?」

被紫瑜這麼一點醒,媽媽發現自己的用詞是不妥了些。但是她真的很想傳達出一項訊息,那就是如此百般挑剔、愛計較,真的會讓同學對她避之唯恐不及。

她很擔心,孩子在學校裡沒有了朋友。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紫瑜變得如此愛計較?紫瑜真的有錯嗎?只不過,再這樣計較下去,會不會讓她在人際上付出慘痛的代價?」

媽媽苦苦思索著。

◎祕訣1:被剝奪感的同理反映

當孩子出現了愛計較的表現,在看待他凡事都錙銖必較的情況時,或許讓我們先停下來思考,孩子是否存在著一種「被剝奪感」?當然,如此的被剝奪感是相對的,孩子總覺得自己的權利相對他人來說是少了些,導致如此的威脅感總是在他心中蔓延。

我們可以協助孩子覺察自己是否存在著如此的感受,幫他反映出來。


「紫瑜,我想當你把注意力放在那回答兩次對一次、排骨的大小差異,以及對香蕉外皮的在乎時,似乎讓你感受到焦慮、不安和心中忿忿不平。是否這些細微的差別,讓你有種被剝奪的想法與感覺?」

讓孩子嘗試覺察自己是否存有如此的感受?如果有,先接納。因為,這種感受對孩子來說相當真實,先不和其辯解,你的反映,將讓孩子感覺到你對他了解的貼近。

◎祕訣2:檢視關於「計較」的想法

在愛計較之中,你會發現孩子總是把目光窄化到眼前對自己不利的部分、少掉的部分或不足的部分。這些相對減少的部分,往往容易在孩子的想法中,不斷地被放大,就像墨水漸漸地在紙上向外擴散。同樣地,受威脅感或認為遭受不平對待的想法也就不時交錯,浮上心頭。

到底孩子該不該如此在意,鑽入牛角尖裡?還是大大方方,無所謂地接受?或者是可以計較,但不要那麼的瑣碎?

先不要讓自己落入「孩子一定要怎樣做,才對」的迷思裡。而關鍵在於,我們是否發現孩子看待事物的方式,正一步步往負面思考的黑洞前進。

前方地基下陷,危險,請繞道而行。跳脫計較,路是無限的寬廣。

◎祕訣3:衡量計較的得失

對於得失,有時孩子往往只注意到眼前表面上、可以計算的,只要自己能夠和對方維持在相等的水平線上,就欣然接受。無論是回答的次數、排骨的大小或香蕉的外皮等。卻可能忽略了因為如此斤斤計較,在人際關係上所衍生的被排擠,或讓人感到厭惡而疏離。

關於得失衡量的計算,我們必須攤開在孩子的眼前,讓他自己去拿捏估算,哪一種方式,自己所需承擔的代價最大,所需負擔的成本最高。避免孩子因小失大,換得大排骨,卻遺失了同儕的相處。

◎祕訣4:有限度的吃虧

「我是就事論事,本來凡事就是要公平啊!我只是爭取並捍衛我自己的權利。」說真的,並不能說紫瑜的想法不對,只是天下事,真正要論及公平又談何容易。更何況,什麼是「公平」?這點在每個人的心中,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與定義。

吃了虧,難道孩子就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謎之音:吃虧也不全然就等同於倒楣喲),放棄自我權利的爭取?答案當然不是YES/NO的二分法。

吃虧──有限度的吃虧(衡量的標準,請尊重每個孩子的決定),看似委屈了自己,然而事實上倒也不盡然。至少這一句「吃虧就是占便宜」,總是在我們身旁像杜比5.1,甚至於戲院版的杜比7.1聲道般環繞著。

◎祕訣5:吃虧就是占便宜

「吃虧就是占便宜」,對於這句話,孩子多少可能存疑:占什麼便宜?

試著引導孩子,把想法轉個彎吧!


偶爾發現同學在營養午餐打菜時,給自己的排骨小了點、薄了些,看似自己吃虧了,但紫瑜如果回應:「嗯,男生的活動量比女生大,消耗的熱能比較多,當然食慾及胃口也較大。阿葵和旺仔,這回你們就多吃一點,大一點的排骨就留給你們喲。」

這時,她可能會發現,眼前這薄薄的一小片排骨,卻為自己換來同學對她的貼心留下了好印象,下回遇見她時,打招呼、點頭和微笑也會多一些。

吃虧就是占便宜──多讓孩子看見在人際關係上,「獲得」的部分。

◎祕訣6:協調與好好商量

孩子如果經常感受到吃虧而委屈,請引導孩子學習如何與同學進行協調、好好商量,透過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聽聽孩子期待與決定怎麼做,讓雙方彼此都能接受,找到最適當的組合。這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加值與升等。

例如告訴協助打菜的同學:「大一點的排骨給阿葵和旺仔,我的排骨薄薄一小片,是否高麗菜多替我加一些?這樣我也可以一樣吃飽喲。」

對於香蕉的分配,提出建議:「我想,每回都有幾根表皮出現太多黑色梅花點的香蕉,是否我們就採輪流方式,第一次給第一排,第二次輪第二排,依此類推,這樣就不會每次都為了『梅花鹿香蕉』而彼此起爭執了。」

引導孩子以協調、商量來取代愛計較,這時生活中類似的排骨或香蕉,都是一種媒介──讓孩子燃起學習如何溝通協調的好觸媒。

 

孩子愛計較怎麼辦?6招教他轉個彎_img_2《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