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

(2022-02-21更新)

阿雅與老公遠距離戀愛多年,2014年結婚並產下女兒Ava。從女孩變身媽咪的阿雅,大家都很好奇她的人生有什麼改變?阿雅將分享她的孕媽與育兒奇趣歷險記!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1

美國生產吃全餐,產後補身被推薦喝奶昔?

和老公遠距離戀愛多年的阿雅,回憶起前往美國生產的過程笑說:「沒想到,我就是吃了全餐的那種媽媽!」原本希望自然產的她,因產程不順,醫生臨時決定剖腹產,幸好為了克服陌生環境與東西文化差異,產前阿雅做了很多功課,因此讓自己在異地生產也能感到安心。

美國沒有坐月子的觀念,更沒有產後不能吃冰的禁忌,偏偏我住的那家醫院最有名的餐點就是奶昔!我一直被大力推薦生完一定要來一杯,慰勞辛苦的生產過程。」 還好院方相當善解人意,了解阿雅的東方月子觀念後,住院期間皆完全配合她的需求。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2

阿雅產前也向曾在美國生產的友人討教,好友分享因第一胎沒有經驗,加上事前未妥善溝通,剛生完的她就被醫護人員帶去洗澡,加上當地人習慣用較涼的水,阿雅說好友感覺好像在被洗豬肉那般,感受不佳。於是,阿雅聽從建議自備薑水,並事前告知醫護人員產後只需用薑水協助擦澡即可,因此產後的照護也做得不錯,「雖然我人在國外,但一切月子的照護,都盡力去做到。」

開朗如她,也碰上產後憂鬱

經歷孕期、生產等接踵而來的人生重要時刻,阿雅說:「從沒想過,像我這麼生性開朗的人,也會遇上產後憂鬱。不過很慶幸的是,在美國大家用很平常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3

產後阿雅情緒不佳,除了寶寶之外,任何事都看不順眼,甚至懷疑自己的育兒能力,擔心會不會不小心傷了寶寶。「很多小事都會讓我一觸即發,那段時間我很容易大哭。」後來帶著孩子去醫院做例行檢查時,醫生也一併關心媽媽的近況:「妳最近有沒有常莫名其妙的哭?或覺得心情不好?」這一問打中了阿雅的心聲,她馬上回答:「有!」

阿雅轉述醫生的話說:「這是產後很正常的現象,妳完全不用覺得緊張,因為腦內啡影響了媽媽的心情,妳的身體正在經歷產後的化學變化,若這種憂鬱的情況一段時間後還沒有改善,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她當下聽後,心情感到非常舒坦。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4

快樂V.S.憂鬱,一瞬間從天堂墜落

阿雅繼續分享,後來她看書才發現女人真的很不簡單。孕婦身體會分泌一種快樂荷爾蒙,主要成分就是腦內啡,會讓媽媽感到很快樂、放鬆,但分娩後腦內啡急速下降,就像一直在打嗎啡,但卻突然沒有了,所以身體會有很劇烈的改變,加上產後新手媽媽的各種育兒壓力迎面而來,所以阿雅對這種心理上的感覺特別強烈。

阿雅笑說:「快樂荷爾蒙真的很神奇,像我懷孕八個月時,我老公都說我講話很阿達,好像什麼都很快樂,都很OK!而且講話都牛頭不對馬尾的!」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5

非常慶幸,阿雅回憶產後約三週後,憂鬱的感覺就消失了,她經歷後認為:「面對那段憂鬱的時間,就當作是一個過程,不用想太多,放輕鬆讓它過去吧。」此外,她也提到除了解決自己的問題,媽媽也要多關心另一半的心情:「很多媽媽會覺得,你不曉得我經歷多少苦難才生下孩子啊!但對爸爸來說,他也是第一次面對新生兒,同樣需要時間來學習與適應,所以產後夫妻更要互相包容。」

孩子不能只照書養,爸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導師

身為新手媽媽,阿雅也遇到育兒上的困擾,例如怎麼讓寶寶睡過夜?寶寶哭了該不該抱,都讓她和先生累得不成人形。「很多人都說第一胎照書養,我們也是,起初買了很多書來看,卻發現每本書談的教養方式都不同,有的說一定要訓練寶寶獨立自己睡,有的又說要給寶寶安全感,但最後我們發現這些方式,用在自己的寶寶身上不見得一定合適。」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6

阿雅與先生怕孩子太依賴父母,一開始女兒哭鬧時不直接去抱,而是待在她身邊輕聲的安慰並給予安全感,但女兒還是長時間哭泣不止,因此夫妻倆嘗試輪流抱著、哄哭泣的女兒入睡,卻又遇到寶寶一被放下就大哭的情況。

最後夫妻倆研究出一套折衷方法,「我們讓寶寶在我們身上熟睡後,再放下來讓她自己睡,女兒就可以一覺睡到天亮了!」她也感嘆的說:「帶孩子真的很辛苦,工作現在對我來說反而像渡假,我都跟朋友開完笑說『如果任何人有失眠的問題,只要當了媽應該就會很好睡!』」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7

當父母,就是一種學習

對於媽媽這個新身分,阿雅認為自己身體裡同時住著兩種媽媽:「緊張型媽媽」和「心臟強大的鎮定型媽媽」,遇到寶寶發生不同的狀況,她有時會很緊張,有時也會提醒自己不要事事過度擔心。

阿雅談到女兒最近晚上每一兩個小時就會哭醒,當時讓她感到很緊張,「媽媽真的很容易自己嚇自己,不曉得寶寶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要不要去醫院?但經歷後就了解,當父母就是一種學習。」

遇到寶寶突發的半夜哭泣狀況,阿雅學會把緊張的情緒先放一邊,去觀察女兒的身體狀況、量體溫,再觀察活動力,「後來我發現一切狀況都沒問題,抱著她走一走,寶寶放了一個屁就不哭了,才了解可能只是脹氣不舒服而已,讓我鬆了一口氣。」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8
阿雅分享女兒Ava情緒平穩、不愛哭鬧,八個月大時的模樣相當可愛。

育兒生活中,也有許多小事讓阿雅覺得深具成就感:「我最開心的就是寶寶會認我,感覺我是一個特別的人,和她的連結很深。例如外出工作時,先生或保母放我的歌給她聽,寶寶就會睡得很好;還有其他人抱她,她不開心時第一個就會轉頭看我,好像在跟我求救一樣。」

別以為寶寶看不懂,看山看海也能刺激發育

前陣子帶家人去東部旅遊的阿雅說:「很累,比工作還累。」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帶嬰兒出遠門是個大工程,但花東絕美的風景還是讓阿雅一家一見傾心:「我一直跟女兒說:『寶貝妳看山耶!』但她就一直看著自己的腳丫子!我心想我開車開了這麼久才到,妳到底有沒有在看啊?」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9

後來,阿雅在主持工作上遇到一位育兒專家,並為她的困擾解答:「寶寶出遊還是會看到這些風景,雖然他們還不會欣賞,但豐富的視覺對寶寶來說是很好的刺激,對寶寶的腦部發展有幫助。」這一席話,讓阿雅了解那次的花東之旅,還是非常值得的!

當孩子的好友,要好到「第一次」也願意分享

雖然寶寶還小,但對未來的親子交流,阿雅也很有自己的想法。阿雅擁有一群感情深厚的七仙女好姐妹,待孩子長大後,她希望在教孩子如何交朋友前,自己更要搶先當女兒最好的朋友!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10
阿雅帶著女兒參加好友的生日聚會,好友們也都升格為媽咪。

「當女兒最好的朋友,第一件事就是要讓她任何事都願意和我分享!而且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要變成碎碎念的媽媽。我會跟她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經驗,但人生的路上,孩子一定要自己摔過、經歷過,才能學習與成長,因此她要怎麼選擇,我都會尊重她,我甚至希望她的『第一次』都願意和我分享。

現代年輕人的第一次性經驗年齡有逐年下滑的趨勢,阿雅又會如何和孩子談性經驗適當的年齡?她有獨到的見解:「我會先看一些醫學的研究報告,了解適合女性第一次性經驗的年齡大約是幾歲,並將這些資訊都和孩子分享。很多大人只跟孩子說不行,但卻沒有告訴她為什麼,所以我會和孩子說明,假如現在做了這些事,目前或將來對你自己會有什麼傷害?幾歲之後做的話,對未來的好處是什麼。」

阿雅說無論如何,她還是會尊重女兒的抉擇。「如果真的太早發生,我一定會告訴她要做好安全措施,並讓她了解如果太早當媽媽,優缺點各是什麼,但最重要的是,至少遇到任何事,她都願意和我分享。」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11

家族傳承的親子增溫祕方

阿雅的家庭與親子觀,源自於她的雙親,她與父親的感情緊密,雖父親已不在人世,阿雅回憶起爸爸仍百感交集:「我覺得爸爸給我的愛就像一片大海,他對待我們家三個女人的方式,就是永無止境的付出,感覺就像I will always be there!有一種愛是永遠會在那兒等著你。」阿雅希望把這種不滅的愛傳給女兒,讓她知道永遠都有父母的愛在支持著她。

目前兩岸奔波工作的阿雅,也期望每個月有一半的時間留在台北陪孩子。「我女兒現在會吃腳、呀呀學語,說的話只有她自己懂,非常可愛!我現在就像癡母望女一樣,工作休息時就拿著手機一直看著她的照片。」

【專訪】阿雅:開朗如我,竟也遇上產後憂鬱_img_12

成為人母後,阿雅分享很多觀念變得不一樣了,深刻感受到什麼是為母則強,她已從小女生變成一位勇敢的媽媽!未來的每一天,也會全力以赴的陪伴女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