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

「媽媽,我是不是生了很重的病?」「弟弟,這個不是重病,只是很麻煩,因為你的血液裡面有壞人,所以我們要做化療,把壞人從血液裡趕走。」卡內基執行長黑立言及朱媛夫婦的小兒子黑筠瀚,六歲那年發現罹患血癌,隔年底過世。

孩子生病、過世,對許多夫妻而言,是個怎樣嚴重的打擊?又是怎樣不願提起的傷心往事?但是黑立言、朱媛夫婦齊心挺過來了,他們也願意向人分享這段故事,朱媛說:「我堂姊來到我家時,看到我們把筠瀚的照片放得家裡到處都是,便問我:『你看了不會傷心嗎?』其實我反而看到筠瀚的照片就有力量;因為聖經中一段話對我而言很有幫助:『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1

苦中作樂 別把壓力丟給孩子

沒有怨懟、沒有自憐,黑立言及朱媛夫婦相當坦然的和我們分享走過喪子的點點滴滴。我們問道,孩子生病的那一年,可以想見充滿了壓力,他們是如何面對的?當時幾乎沒回過家的朱媛說:「對我而言,因為擔任卡內基的講師學到許多,讓我知道如何控制我的恐懼和壓力,不要丟給孩子。

朱媛及黑立言分享,有個五六歲的孩子,因為不願吃化療藥,束手無策又擔憂的父母,只好把孩子關在廁所中懲罰,「其實父母情緒上恐懼的移轉力是很強大的。」因此為了讓病中的筠瀚有正面的能量,朱媛及黑立言常常告訴兒子,可能八、九月就能出院、就可以回到學校,因此為了未來做準備,筠瀚在病中並未中斷學習,還是相當認真的念書、寫作業,家教老師天天至醫院陪筠瀚玩、上課,黑立言也每天下午陪伴兒子,那段期間他們組了七、八十個不同的樂高玩具,「所以筠瀚每次看到爸爸都很開心,因為黑立言會露出『黑立言式』的笑容!」朱媛說。

黑立言認為,「苦中作樂」是相當重要的,比如某次在筠瀚化療的間斷期,短暫回到家中,「有天筠瀚說外面天氣很好,我們人多的地方也不能去,乾脆就在家中後院野餐。」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2

夫妻齊心 面對壓力不吵架

孩子生病時,通常也容易引發父母、家人間的爭執,因為大家都很擔憂、都充滿壓力,不過黑立言分享:「我覺得我們大家沒有彼此吵架的原因,是出自都想要給兒子好的、快樂的感受,身體不好,至少心靈是開心的。」朱媛:「我們當時沒有特別互相打氣,但就像黑立言說的,『齊心』很重要。

由於血癌,筠瀚幾乎沒有抵抗力,許多病童反而是因感染而過世,因此當時朱媛相當在意衛生習慣,朱媛說:「我會一直拿酒精給兒子擦手,一整天擦個二、三十次,兒子要什麼物品我也會先拿酒精消毒,我自己的手更是擦到都泛紅。」黑立言笑著說:「我覺得她有點超過,但還是很尊重,這種時候我就不要說:『唉呀沒有關係啦,已經洗過了』。」如此就是「齊心」、願意相互配合,對於當時的朱媛來說,就是給予一個母親很大的支持了。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3

信仰給予力量  家人成為後援

除了夫妻間同心面對問題之外,家人的支持也是相當重要,黑立言及朱媛提到兩邊家人提供的種種後援,共同照顧筠瀚的姊姊筠珍,讓他們相當感激。黑立言說道,他曾在一個場合分享過兒子的故事,活動末了一位聽眾來和他談話:「他對我說,他的朋友也發生了一模一樣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結局,後來那對夫妻離婚了。我發現一般家庭發生這樣的事件,夫妻雙方的家人帶來的干擾及破壞是有很大殺傷力的,假如雙方家人因此開始互相怪罪、數落,那麼就很有可能導致離婚。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4
黑立言&朱媛一家,雙方的家人給予他們很大支持;前排右為兒子黑筠瀚,左為女兒黑筠珍。
圖片提供/黑立言夫婦

此外,黑立言及朱媛也不斷提到信仰帶給他們的力量及內心的醫治。當時一位牧師主動邀請他們夫婦倆每週與牧師會面一次,「美其名是『聖經研究』,實際上是『哀傷輔導』」,甚至後來朱媛的父母也一同加入,四個人一同與牧師碰面,「筠瀚過世後,反而是我的母親睡不著,但是透過信仰的力量、牧師的會談,對我們幫助非常大。」朱媛說道。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5
信仰的力量帶領朱媛及黑立言走過喪子之慟。圖片提供/黑立言夫婦

女兒曾經最害怕的事情…沒有天堂

兒子過世,不只對於父母是一種打擊,對於手足也是。就在筠瀚過世兩週年後的筠珍生日當天,女兒筠珍跟朱媛說:「媽媽,我今天看到弟弟了。」筠珍向朱媛說,凌晨時有位天使叫醒她,給她一把鑰匙,她開門進入天堂,後來見到了弟弟。起初朱媛非常納悶,「上帝爸爸,不是這樣的吧?你帶我女兒去看,卻不帶我這個做媽的去看?我要是能看到兒子,總是心裡面比較安慰吧?──後來我終於知道這件事情的答案。」
朱媛繼續說,直到隔年四月,一次偶然的對話中,朱媛問女兒筠珍:那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女兒才說:「我曾經害怕沒有天堂。」朱媛這才理解:「原來那個夢境給我女兒很大的安慰及醫治。」
黑立言解釋道:「她怕弟弟消失,不知道弟弟去哪裡了。」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6

父母要「走入孩子生命中」與青春期女兒相處無隔閡

由於筠瀚病中時,朱媛幾乎投注全副心力在筠瀚身上,無暇多顧,女兒筠珍曾經也因而認為媽媽不愛自己。為此,朱媛盡了不少努力彌補,而女兒現在進入青春期,親子間相處起來已不再有隔閡。

女兒喜歡韓星,朱媛想到卡內基的提醒「要談論對方感興趣的話題」,便也開始跟著看韓劇,甚至會陪著女兒到西門町購買偶像明星的周邊商品,「結果她(指朱媛)也跟著迷上韓星了!」黑立言笑著說。朱媛接著說,「現在的父母親太忙,我們該思考,如何『走進小孩的生命中』?像黑立言都知道筠珍的每一位同學,這在爸爸群中很少見。」除了朱媛會「陪」著女兒追星之外,黑立言則是不時會與女兒聊天,「所以每個同學來我們家的時候,我都知道他們的底細(笑)。」

此外,黑立言更說,女兒幫他「上了一課」:當時七年級的筠珍轉學到一所新學校,筠珍想要辦一個生日派對,邀請同學來家中同樂,但卻不敢邀請其中一位同學,因為筠珍想邀請的另外一群人不喜歡那位同學,表示若那位同學也去,他們一夥人就不會出席了。因此筠珍沒有邀請那位同學,那位同學得知後,相當生氣。

「我就跟筠珍說,沒關係,我再幫你辦一個派對,你就邀請這位同學跟其他少數人,然後跟這位同學說『我本來就要辦兩個派對啊!你是我第二個生日派對的特別嘉賓。』」黑立言這麼建議女兒。不過女兒後來沒有照著黑立言的說法,而是向這位同學坦白,並且表示之後還是很樂意跟對方一起出去玩。

「沒想到對方居然能夠理解,而且還說『對,我要是去了,他們確實就不會出席了』,如此反而是筠珍幫我上了一課:要說真話!哈哈哈……。」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7
黑立言及朱媛夫婦樂意與人分享如何走過喪子的故事,希望能幫助有同樣經歷的人們。圖片提供/黑立言夫婦

和青少年相處要「沉穩」 別大驚小怪

對於女兒筠珍進入青春期,朱媛說,「她一開始也是像青少年,問她什麼都不講。」但現在卻樂於和父母聊天、分享學校生活,黑立言及朱媛夫婦認為,「父母的反應很重要,不能太過大驚小怪,否則孩子怎麼敢分享?我覺得現代父母常會反應過度,有時不信任小孩、指責小孩,或者就是覺得老師有問題、指責老師。」

朱媛舉例,有次筠珍在學校寫一篇文章,提到弟弟過世的事情,這位新來的老師不曉得筠瀚的故事,便在班上直言:「我們寫文章時,要真實,不要為了打動別人而編故事,比如說有一位同學說他的弟弟去世了。」當下反而是筠珍的同學馬上跟老師反應:「老師這是真的啦!」

當筠珍回家向朱媛轉述這個事件時,「我聽了其實有一點生氣,但我問女兒:你要我怎麼做?筠珍跟我說,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我便答應她說好。」黑立言接著說:「我們也要練習做比較冷靜的父母,別聽到什麼就跳起來、急著衝去為孩子『主持正義』。」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8
朱媛及黑立言夫婦認為要當個「冷靜、沉穩」的父母。圖片提供/黑立言夫婦

走過兒子筠瀚離世的打擊,黑立言一家並未因此潰散,家人間的感情仍舊好得不得了,黑立言說,「很多事情都是在一念間。聖經中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但聖經從來沒說,有信仰的人只會有好事發生、沒有壞事。重點是,當你做正確的決定,那麼壞事都會是好事啦!就像我們因為筠瀚的事件,而特別關注兒童癌症。」朱媛則說:「在世界上活出上帝的旨意──就是『愛』,『彼此相愛』是我們短暫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使命。」

【專訪】黑立言&朱媛:我走過喪子痛,女兒最害怕…沒有天堂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