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

提到郁方,大家對她的印象是「嫁得好」,卻不知出身單親家庭的她,是多麼渴望家庭的溫暖,且她的夢想非常單純,就是生三個孩子,如今也已圓夢。近期郁方為了小女兒,投注心力開了親子餐廳,她自己都沒想到,這將會是一連串挑戰的開始……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1

宅女的幸福樂章,從不婚到生三個孩子

一般人對郁方的印象是擁有幸福家庭,老公、公婆疼愛,很少知道出身單親家庭的她,很早就開始半工半讀來完成學業。進入演藝圈後,她說自己朋友不多,「其實我是宅女,不太敢在外面走跳,但一直很渴望成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雖然渴望組織家庭,但郁方深覺一定要遇到「對的人」才肯步入禮堂,否則她寧願不婚。30歲那年,郁方遇到了現在的老公,戀愛五六年後結婚,感情穩固且育有兩男一女,她笑說:「我和老公本來都是不婚主義,後來不小心就結了婚、又不小心完成了我們的夢想,就是生三個孩子! 」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2
圖片提供/郁方

珍惜親子時光的賞味期限

在FB上自述「我的職業是媽媽,興趣是工作」,郁方在婚前婚後心境有了巨大轉變,「過去工作是我的唯一,進入家庭後對工作的野心、看法都變淡了,以前假如入圍金鐘獎,那簡直就是『哇賽!多麼讓人開心榮耀的事呀!』比對現在只會想說好吧!就找件漂亮的衣服去走星光大道吧!

最近聽聞「父母和孩子親密時光的賞味期限,可能只有短短幾年」,郁方嚇壞了,「從那天起,孩子每天上學出門前我一定都要抱著他們說我愛你,因為不想生命有遺憾,所以一定要說出來。」除了愛與關懷,對於年紀分別為8歲、7歲和2歲的孩子,在教養觀念上郁方也悟出了不一樣的看法,「在我們家,大的不一定要讓小的,但妹妹要學會如何和哥哥溝通。」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3

別把女兒養成公主,將來會吃大虧!

郁方分享家中實際發生的例子,哥哥拿了球,妹妹根本沒有要玩卻硬要搶,哥哥不願意給她,接著妹妹就跺腳生氣大哭。郁方一開始的處理方式是:「哥哥你就給她嘛!拜託,她那麼小哪裡聽得懂。」但後來想想覺得不對,這無意間助長了妹妹的任性和嬌氣。後來她改教女兒和哥哥溝通:「你自己跟哥哥說please,借我五分鐘好不好?」很奇妙,本來跺腳大哭的女兒,後來學會了如何和兄長溝通,同時哥哥聽了也願意和妹妹分享。

透過生活中的例子,郁方發現教養果然還是要用點小技巧,讓兄妹學會彼此尊重、一起成長,「我很怕把女兒養得太嬌,要是女生有公主病將來人生一定很慘,會吃很多虧的!」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4
圖片提供/郁方

孩子願意開口分享心事,主因在父母

在郁方家裡,孩子與她無話不談,連大兒子Bryan之前失戀也與她分享,如何讓孩子願意和父母聊心事?是很多爸媽都想了解的親子機密。郁方說重點在於:「孩子說的任何話,都不要給他解決的辦法。」

很多爸媽聽了孩子的話會回應:「你這樣做不對,你應該要……」郁方觀察孩子在跟爸媽說話時,並不一定要得到父母的意見或解決方法,只是純粹敘述發生的事來抒發情緒,她覺得爸媽這時只要傾聽就對了。

當孩子想跟爸媽說話時,父母最好把手邊的事情放下,並蹲下來聽聽他們想說什麼,這是郁方期望和孩子一輩子當好朋友,自己一定要做到的。當孩子開口問該怎麼辦時,父母再給一點意見,但最好避免長輩教導晚輩的語氣,例如:「我現在是在教你!我是為你好,你懂嗎?」聽到爸媽這種語氣,郁方說自己都想逃之夭夭了。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5
郁方的大兒子Bryan今年就讀小二,兩年前她參加兒子人生中的第一次畢業典禮。(圖片提供/郁方)

不逼自己一把,人生就是黑白的

郁方的小女兒和兄長年齡差距大,假日家庭活動也大多以兩個哥哥為主,「我覺得這是稍微不公平但也很難去平衡的事,心裡覺得對妹妹真的很內疚,我最近開了親子餐廳,就是為了我們家妹妹開的。」

郁方說女兒體質不佳,皮膚易過敏且容易感冒,所以才有開設親子餐廳的想法,希望她在室內也可以玩得開心。開餐廳除了為了女兒,在郁方心底深處還有一個念頭,「我不想成為一個總是生活在舒適圈的媽媽,我也不想一輩子只當媽媽,某天我看到一句話『不逼自己一把,你的人生就是黑白的』,讓我一念之間改觀,覺得那就來接受挑戰吧!有時挑戰也是讓人很興奮的事。」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6

老天的安排,有時巧得正是時候

心想事成,是多少人期許的願望,而這天就恰巧發生在郁方身上。有了開餐廳的想法後,某天郁方跟先生開車兜風時,她正在大放厥詞:「如果是我來開親子餐廳的話,要有一樓和地下室,還要有一個大樓梯,希望下樓後還有一個玻璃屋,我要拿來講故事。」

才一講完,紅燈停車,兩人同時看到路邊就寫著「一樓加地下室,120坪超大店面出租」,夫妻倆嚇了一大跳,全身起雞皮疙瘩,參觀後還真的有大樓梯和玻璃屋!她深覺這是老天的安排。

擔任經營者是郁方人生中的難得經驗,很多朋友問她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拖地、洗碗、打掃、招呼客人都自己來,郁方一開始只靠傻勁,後來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的問題、困難迎面而來,她也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但我抱持著一個信念,就是面對它、處理它!並珍惜從中學習的經驗。老天現在給我這個機會,一定有祂的道理,也許不一定是現在用得到,也許是將來,我就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把每一個角色儘量做好。」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7

孩子的樹屋祕密基地,美味飄香

湯姆歷險記是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兒時回憶,郁方將卡通中的樹屋概念融入餐廳遊戲區。她分享很多小朋友進到樹屋會問:「阿姨,我可以住在這裡嗎?」甚至也有陪同的爸爸帶著抱枕,就躲在樹屋裡睡了一下午,看到大家都玩得如此開心盡興,讓郁方感受到無比的肯定。

郁方希望將親子餐廳打造為教遊空間,讓孩子邊玩邊學,遊戲區可看到藍色大型軟積木,「這可以訓練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而且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常讓我大開眼界,我目前看過有小朋友把積木變成車子、辦公室、桌子椅子、機器人、溜滑梯……。」硬體之外,郁方還安排了課程,例如親子律動、說中英文故事,希望讓來玩的親子都能樂在其中。

喜歡料理的郁方,在餐點設計上也融入了她的好手藝,「很多親子餐廳會提供雞塊、薯條、熱狗,但以媽媽的角度來看,我不希望孩子常吃這些油炸的加工食品。」

因此郁方設計的菜單內無炸物,並主張讓孩子吃到食物的原味,「現熬雞高湯加蔬菜是每天一定要作的基本工,湯底可以作寶寶粥、雞湯麵,香料雞腿排也超好吃的!」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8
圖片提供/郁方

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

現今忙於演藝工作、餐廳經營,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郁方坦言很需要好好放鬆一下,而回家和先生、孩子們共處,就是她釋放壓力的時光,可以暫時忘卻工作,她也提到和朋友談心事,更是抒壓的最好辦法。

「老朋友、好朋友才會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聊天時可以很自然的拿出真我,假如是和泛泛之交或酒肉朋友交往,無法講出內心話,很難有抒壓的感覺。」很多女性婚後有了孩子就以家庭為主,失去了自己的朋友,但郁方覺得女人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交友圈,「其實我一開始也是這樣,後來才慢慢把朋友找回來,因為我發現這對媽媽來說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談到人生多樣的角色,當媽媽、老婆、藝人或經營者,她最愛的是哪個?郁方說出了心中的小祕密:「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還是演員,或許等孩子大了以後吧,也許10年後,但那時候女主角的位置已經不會等我了啦!哈哈哈,我只能演女主角的媽或阿嬤了!」即便目前放棄最愛的演員工作,但郁方仍認為跟孩子在一起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現階段是她人生最幸福的時光。

【專訪】郁方:當媽後,更不能放棄自己的朋友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