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母乳哺育率下降!研究:是否「母嬰同室」影響甚大!

你知道嗎?產後是否有進行「母嬰同室」,並且讓「母嬰及早肌膚接觸」是影響哺乳是否能成功滿六個月的關鍵因素!

母乳哺育率下降!研究:是否「母嬰同室」影響甚大!_img_1
圖片來源:myllissa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資料指出,台灣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雖然於101年達到49.6%,遠高於全球2005到2012的平均值38%,但在過去兩年(102、103年),卻連續下降,在103年降到45.8%,究竟是甚麼原因呢?

國民健康署以「全國母乳哺育調查資料」分析,結果發現產後有進行24小時母嬰同室的媽媽,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的比率,是沒有母嬰同室者的4.91倍高;而純母乳哺餵到產後6個月的機率,也達1.92倍高。此外,產後有進行「及早母嬰肌膚接觸」的婦女,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機率是沒有接觸者的2.04倍,產後6個月純母乳哺育機率亦有1.26倍高。顯示產後是否有進行「母嬰同室」以及「母嬰及早肌膚接觸」,是影響母嬰同室是否成功的關鍵。

然而,台灣過去兩年(102至103年)「母嬰同室」與「及早母嬰肌膚接觸」的執行率,與101年相較,大幅下降許多。「母嬰同室」比率從37.4%降到21.1%,「及早母嬰肌膚接觸」比率則從58.9%降到38.7%;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母嬰親善院所,這兩者的比率也同時下降非常多:母嬰同室率30.6%降到19.6%;及早母嬰肌膚接觸47.2%降到35.3%。

國外研究顯示,要改變舊模式「寶寶一出生就抱走,然後放在嬰兒室」、建立新模式「先給媽媽抱一會兒,之後並與媽媽放在同一房間」,一直是母嬰親善兩項困難度最高、阻力最大的推行項目。原因在於醫療院所護理人員不足,導致母嬰同室策略間接影響產後媽媽休憩品質;而母嬰親善院所認證也因而朝較放鬆的方向調整,讓母嬰親善執行率下降,母乳哺育率隨之下滑。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母嬰同室」與「及早母嬰肌膚接觸」可提高母乳哺育率,進而減少寶寶感染、減少就醫、連帶減少醫療人力及醫療資源的耗用,非常值得推廣。因此呼籲「政府最好能給予積極推動的院所合理給付或人力上的補助,引導大家朝對人民健康有利的方向努力」。

部分新手媽咪會擔心「母嬰同室會不會增加寶寶感染?」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母嬰同室不但不會增加寶寶感染機率,相反的,會大大降低寶寶感染機會。原因在於「純母乳哺育」能將媽媽的抗體完整提供給寶寶、給寶寶抵抗力;且母乳本身無菌、不必經過水、容器、以手觸摸等沖泡過程,大大降低寶寶受感染的機會。此外,最重要的是,媽媽並不像醫護人員要照顧很多生病的寶寶,因此將初生寶寶與媽媽放在一起,較不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