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迷思多 專業醫師來解惑

懷孕是一個奇妙的過程,胎兒必須依附母親,藉由臍帶,寶寶才能攝取到養分來發育成長。因此母體必需有一些身體的變化來適應胎兒的存在及成長,這些變化有可能帶來一些妊娠不適。而由於許多媽媽的一些觀念及認知有誤,甚至網路上的一些資料也不盡正確,產生了「妊娠迷思」。

準媽媽迷思多 專業醫師來解惑_img_1

為什麼懷孕初期有出現些微的咖啡色出血,但沒有血塊,這表示是流產的徵兆嗎?亞東醫院婦產部孫序東醫師表示,懷孕時分泌物變多是正常的,因體內賀爾蒙、新陳代謝改變及子宮頸和骨盆腔充血所導致的。但如果分泌物的量、顏色、氣味出現異常,甚至出現外陰部搔癢、疼痛,建議至醫院就診,這可能是因外陰部有感染或其他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是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懷孕初期因胚胎在子宮著床仍不穩定,易因刺激而導致流產。若分泌物出現些微咖啡色,這有可能是先兆性流產,不能輕忽。建議在家臥床休息,此階段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包括,多喝水、不憋尿、不穿過緊的褲子、注重清潔及個人衛生、注意營養的攝取等。若出血增多,顏色轉為粉紅或鮮紅色,可能就為流產的徵兆,此時會視情況而定,看有無需要服用黃體素來安胎。

如何判斷唐氏症篩檢是否正常?孫序東醫師指出,唐氏症篩檢之結果是提供「機率的分析」,作為是否要進一步做羊膜穿刺的參考,其結果只有高危險或低危險之分,並非「診斷是否有唐氏症」亦無「正常與否」之問題。若機率高於1/270,則屬於高危險群,則建議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羊膜穿刺才是診斷唐氏症的方法,但因屬於侵入性檢查,有流產風險,不可能每一個媽媽都去抽羊水,因此才有唐氏症篩檢,先評估胎兒唐氏症的風險。

寶寶臍繞頸是不是就是胎死腹中?孫序東醫師說明,臍帶繞頸是胎兒很常見的現象之一,約三分之一的寶寶有此現象。因胎兒在子宮內是呼吸不到空氣的,主要是透過臍帶得到母親血液中的氧氣,因此臍繞頸並不會把胎兒勒死,也沒有胎死腹中的問題。反而是「臍帶扭轉」,會造成血流中斷供應,危險性較高。

超音波檢查能確保寶寶正常吧?孫序東醫師說,雖超音波是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可看許多異常情形,但並非所有異常均可用超音波診斷,約有八成的胎兒異常可被檢測到。因胎兒不斷發育,有些疾病在妊娠期的晚期才會出現,有些甚至出生才能診斷,例如,無肛症等。另外有些疾病超音波是看不出來的,另外受限於母親肚皮厚度、穿透力、胎兒姿勢等,超音波的解析度與敏感度也不盡相同,因此不可能看到所有胎兒異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