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知5招,讓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開心不哭鬧!

在台灣,多數的孩子在三或四歲時,就會被爸媽送去幼兒園,開始人生中第一次的校園教育。此時部分孩子還有分離焦慮的情形,才幾分鐘沒看到爸媽就哭鬧不止,讓幼兒園的師長費盡心力安撫,情緒才得以稍微緩和。這種狀況可能會維持好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才有可能改善。

爸媽必知5招,讓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開心不哭鬧!_img_1
圖片來源/Tzuhsun Hsu

孩子在陌生的環境生活,難免會感到不安,爸媽接下來的反應就非常重要了;切忌語帶威脅強迫孩子,說出「不乖就不帶你回家了!」、「再哭就要打屁股喔!」之類的話。有些爸媽則會認為讓孩子哭一哭沒關係,過陣子習慣就不會哭了,然而這可能會使孩子更沒安全感,在幼兒園一整天只期待著放學,回家之後就非常黏爸媽;也因為隔天又要面對打從心裡排斥的幼兒園,晚上也會睡不好。

建議可以和孩子約定,放學的時候就會來接他回家,並講定詳細的時間,重點是一定要確實遵守承諾,而且道別之後就不要再依依不捨,微笑離開;這樣有助於建立親子間的信任感,降低孩子面對新環境時的不安。除此之外,在孩子去上幼兒園之前,也有五個簡單的小撇步可以讓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不會大哭大鬧,爸媽不妨試試喔~

1. 提前讓孩子熟悉幼兒園環境

一旦確定要就讀的幼兒園,在開學前可先和校方講好,找幾天帶孩子去參觀、玩遊樂設施或是在教室看故事書,很自然地告訴他們以後會在這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還有老師說故事,讓他們對將來的幼兒園生活充滿期待。

2. 讓孩子帶喜歡的東西

有的孩子會隨身帶著喜歡的東西,像是玩具、絨毛娃娃或是小毯子之類的,這些東西是他們安全感的來源之一,爸媽可試著和幼兒園老師溝通,在不影響其他同學以及學習狀況時,帶他們喜歡的東西上學,有助於穩定孩子的情緒。

3. 安排熟識的孩子一起上課

可與鄰居或住在鄰近地區的朋友了解,是不是有小朋友也在同一學年度上幼兒園,若有的話可以討論一下,先讓他們玩在一起,之後就讀同一所幼兒園,甚至和老師溝通,安排他們坐在一起。孩子有伴在旁邊,對陌生環境較不會感到恐懼及不安。

4. 以遊戲或故事讓孩子想像幼兒園的有趣

爸媽可以在家裡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想像「幼兒園是孩子的遊樂天堂」之類的劇情和孩子一起玩;或是講以幼兒園為主題的有趣故事給孩子聽,都能增加孩子對幼兒園生活的期待,希望可以快點開始上學。

5. 培養規律作息及生活自理能力

幫助孩子培養早睡早起、固定時間用餐的規律作息,讓孩子在白天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可減少校園生活的不適;具備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像是自己吃飯、入睡,想大小便時會表達要去廁所,也能讓孩子更能快速融入幼兒園生活。

諮詢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