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

孩子要如何幫助落單父母從失落感振作起來?
就算無法不再悲傷,但是卻能夠克服悲傷。

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_img_1

振作的關鍵在於「子女和孫子的鼓勵」

通常,要有某個關鍵才能夠從死亡的打擊中重新站起來。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前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訪談調查,在「從死亡的打擊重新站起來的關鍵」(見下頁圖)中,以「子女和孫子的激勵」的得分最高,接著是「自己想開了」和「工作」。

對落單父母來說,子女和孫子的存在是非常有意義的。因此跟落單父母相處千萬不要感到提心吊膽,請溫柔的守護,然後就跟平常一樣與他相處,適時的伸出援手就可以了。

接著,要知道子女可以如何協助落單父母。

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_img_2

一起吃飯

在前面的「六種變化」中提過,如果落單的是母親的話,那麼會變得提不起勁煮飯;如果是落單父親,會因為不會做家事而隨便吃調理食品打發一餐。

三餐能夠提供維持健康所需的熱量,一個人要是長期間都不自己煮飯,隨便亂吃的話,身心都會受到影響;三餐要規律,這樣營養才會均衡。

就算是懶得煮飯的父母,其實也可以想辦法跟其他人一起用餐。像是幫落單父母多煮一份送過去,或是帶著肉類或蔬菜等食材,大家一起享用現煮佳餚的美味。

若落單的是母親,有些人可能不想再做丈夫生前喜歡吃的菜,但只要孩子點菜,相信會很樂意下廚煮的。只有這個時候,才能烹調出回憶中的味道。

帶他去旅行

要讓落單父母接受最愛的人已經過世的事實,帶他去旅行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再次拜訪父母曾經旅行過的地方,邊聽他述說過去的事,邊懷念逝者。心情低落時,或許會沒心安排旅遊的行程,這個時候不妨隨興地四處走走,說不定效果會更好。

當然,不能勉強落單父母一定要出門旅行,在恢復得差不多的階段,再提出旅行的建議。這時,跟孩子一起旅遊,應該會很開心吧!

其實不只是旅行,如果能嘗試新的事物,相信也會認識新朋友,而且還能接觸到完全不同的世界。要是放任落單父母待在自己的世界,可能會失去再次接觸社會的機會。落單的父母還有自己的人生,所以要幫他找到能夠獲得新資訊以及參加活動的機會。


一起看以前的相本

特別是落單的母親,有些會完全不想再看到丈夫的照片;整理遺物時,有的甚至連相本都不想看到。

對伴侶過世感到後悔的人,只要看到照片內心就會糾結起來。或許要他面對喪偶這個事實太過難受,所以想要逃避。但想快點振作起來的話,就不能忽略自己真實的情緒。

因此我們可以試著跟落單父母一起看相本,然後聊聊過去。「老爸,你以前好有活力呢」、「媽,妳原來是這麼漂亮啊」,就算剛開始有些排斥的落單父母,或許在你們聊天當中,會慢慢了解到伴侶已經過世的事實,並且接受它。

喪失伴侶的人或許會不斷的重複說「他竟然比我早走,這怎麼可能」、「要是那時候有○○的話,就不會……。」、「全都是我的錯」等。

的確,要重複聽這些話是需要耐性的,而且可能會覺得刺耳。但是耐著性子聆聽是很重要的。請這麼想:因為你是他的孩子,所以才會跟你說這些話的。就因為落單父母正被複雜情緒折磨,所以子女才更應該要傾聽。當他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內心可能正在整理那被悲傷埋怨淹沒的情緒。說不定只有自己的父母才會讓你看到這樣的心理變化,而且其他的家庭也會有相同的經歷;有些人在暢所欲言之後會重新站起來,所以別把它當成是老人家的叨唸,就試著聽他說吧!

傾聽

能夠拯救被悲傷綁架的落單父母,應該是共同有著「你很難過吧」、「那應該很不好受吧」這樣感覺的人。而「要振作起來」、「他已經不在身邊了」這些算是正面的建議,但對於沉浸於悲傷中的人來說,應該相當的刺耳,完全聽不進去。

孩子在聽完落單父母的訴苦和負面嘮叨後,通常會「別那麼說」的否定,或是說「應該要想一些快樂的事」。

但是,若能夠忍住不說,而且靜靜傾聽的話,相信正面的談話會慢慢增加的。

參加諮商團體

死別之後,在舉行守夜、喪禮的時候會有許多人來安慰留下的另一半。但弔問者的關切並不會長久。隨著日子過去,留下來的人只會跟身邊的親友有所接觸。

然而,大多數哀聲嘆氣,心情跌落到谷底的人,通常無法將內心悲傷告訴其他人,也找不到人可以商量,然後獨自的忍受。他們會常關在家裡,要是附近有談得來的朋友還好,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親切;跟沉溺於悲傷的遺族來往需要忍耐,所以一開始會關心的人也會逐漸離去。


也就是說,對子女而言,給落單父母真正的幫助就從這個時候開始。

事實上,光靠子女的安慰是無法彌補失去伴侶的失落感。

或許常會有「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的想法,但只要有同樣死別經驗的人,就會知道難過的不只有自己,必須要加油才可以。

聚集有死別經驗的人,大家能相互分享的團體,其中一個是「微笑網站悲傷輔導」(註:提供台灣長輩們的心理輔導資源除了成人預防健保的健檢項目中,針對憂鬱症進行檢測外,也可向各縣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協助。另外,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政府補助推出老朋友免費專線「○八○○–二二–八五八五」針對五十歲以上熟齡者提供心理輔導,也可多加利用。)。此網站成立於一九九一年,針對有伴侶死別經驗的人進行團體治療,此社團是以「微笑網站」為基礎,讓曾失去伴侶的人可以有機會與其他人分享,成立至今已經二十年以上了。從微笑網站時代開始,因死別的悲傷而加入此團體的人數已經超過六百人。

順帶一題,美國從一九六○年代起,以對死別感到極度悲傷的人為對象,進行個人諮商或輔導等各種心理治療。不只是能夠接受專業人員的輔導,而且也能參加有同樣經歷者的互助會活動。在活動中,所有參與者可藉由經驗的分享,從死別的悲傷重新站起來。和專家的諮商並不同,這是一個以想從悲嘆中振作起來的人為對象,定期舉辦的活動,並且是幫忙剛面臨死別的人重新面對生活的組織。

在日本,一九九○年十一月,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現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開始了臨床研究。在一開始,先以美國使用的手冊做為參考,並且加入了日本所使用的各種諮商技巧,然後重新訂定了新的研究計畫。

此研究計畫從一九九○年十一月至九一年八月為止,將研究對象分成四組,每組各有九名成員。研究共分成了八個會期,第一次至第八次將分別針對「討論自我定位和體驗」、「對死亡的否定與喪禮」、「憤怒及處理方式」、「罪惡感」、「抑鬱感:心情低落時」、「人際關係及其變化」、「往後的生活」、「接受」等八個主題進行討論。而從第二次開始,將以該會期所設定的主題為中心,以認識事實,激發感情的流露等為目標,希望參與者能夠逐漸以客觀的角度來審視自己的遭遇。


而此次研究做為基礎的就是「微笑網站悲傷輔導」的原型「微笑網站」。

接著,來了解一下「團體治療」實際上會進行哪些活動呢?

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_img_3

以八名左右的成員為一組,隔一週就做一次討論,前後共進行八次。各會期會有像是「憤怒的感情」、「罪惡感、後悔的念頭」等主題,在逐一進行討論後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藉由和同樣有喪失伴侶經驗的人分享悲傷來發現並不是「只有自己才會感到悲傷」。因為每次大概只有八名成員參加,關係自然而然會變得親密,能夠放心的講出內心話。

如果心裡還不想告訴別人,那麼也可以選擇個別「諮商」。

其他也經常會有免費講座可以參加,所以不妨請落單父母考慮一下。

許多參加過團體治療的人都表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而且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而實際上的感想有:

「老是悲傷嘆氣有害健康,應該要好好的過日子,這樣才對得起過世的妻子。」

「藉著寫自己的回顧史來整理心情,終於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不是依賴別人,而是要有自己堅持做下去的心態。」

「要是不積極主動的話,那麼也不會有人願意接近,這樣所有事情將留在原地。人生本來就是有苦有樂。」

「人生絕不能放棄,只能勇往直前!」

人們會幫已經過世的人設定許多「場所」。相信有來世、天國和極樂世界,或者會去掃墓,拿供品來祭拜等,這些都是因為認為過世的人還存在著。其中也有人會把照片放在皮夾裡,或是在項鍊墜擺放照片等,把自己的身體設定成那個「場所」。

就算無法割捨對伴侶的思念,但也不需要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讓悲傷過去,這樣才能迎接新的人生。

從悲傷中重新站起來的方法,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絕對會有適合你父母的方法。

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_img_4

當我的父母失去老伴,該如何讓他振作起來?_img_5《如何照顧失去老伴的爸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