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

父親欠下賭債,全家跑路,只留下他一人留在台南念書,那是高中才開學沒多久的事情,不過他勤奮的半工半讀養活自己。大學聯考時因填錯答案卡失利,父親又花掉他努力打工賺取的重考班學費,他只能離家依靠自己。所幸高中時的地理老師伸出援手,資助他一筆錢以應急、支付學費。後來,他成了南投爽文國中的教導主任──他是王政忠老師,不僅默默投身偏鄉教育15年,更攜手同事改造了這個經過921大地震摧毀的學校,並且是台灣唯一Super教師、Power教師、師鐸獎三冠得主。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1

不少偏鄉學校的師資匱乏、資源匱乏,學生缺乏學習動機,都亟需改變。王政忠16年前從高雄師範大學被分發到南投爽文國中,窮鄉僻壤加上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讓他毫無熱情待下去。但是王政忠在921大地震後重回校園,遇到與家人失散的學生,學生哭喊著問他:「老師!你當完兵會不會回來?會不會?」讓他重新思考、回到這個當時百廢待舉的學校。

理解學生「學不會」背後的因素

王政忠回到爽中,聯合其他教職員,開始推動一系列的生活教育,以及學習護照、跳蚤市場等活動增強學生學習動機,因為王政忠老師深刻體會,影響學生學習成效的,不只是單純的天資問題。

影響學習的因素,有許多面向,其中有部分是跟學習能力無關的『非學習因素』,比方動機、環境、家庭支持等;但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學生表現出來的『數學不好』只是結果,可是究竟數學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數學理解能力不佳?還是懶得算、不想學?或是家中沒有環境讓他練習?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2
因為921地震,讓王政忠重新思考回到爽中教書。

王政忠說,因為過去自己生活的困頓,讓他成為老師後,比較容易同理學生的困難,「早期的老師,很多都是來自中產階級、或是底層家庭,經過困苦而考上老師,所以在教導學生時,不只是知識的給予,也會鼓勵學生透過自身努力去轉變。但是到我們這輩、或者後輩的老師,很多是來是中產家庭、或者家境較好,比較難體會為什麼學生『學不會』。」

王老師接著說明:「比方我常提到『閱讀要有理解策略』,但很多老師第一時間會反應,『為什麼要有閱讀理解策略?以前也沒人教我閱讀理解,我自己讀一讀就會啦!』可是我們忘記,絕大部分能夠成為老師的我們,閱讀理解能力是比較有優勢、不感到困難的,因此透過長期及大量的閱讀,就可以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理解策略。」

王政忠描述許多學生面臨的狀況:「大部分的孩子,他們不知道如何去閱讀,沒辦法自己透過長期、大量的閱讀就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策略,所以才需要老師協助他們建立。而有些學生沒有做作業,不是他不想,可能是因為他的環境讓他沒有辦法。回到家,父母在吵架、沒有書房、家裡亂七八糟……,周遭環境讓他根本無法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樣的情況,尤其在偏鄉的學生家中,是司空見慣的。」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3
王老師表示,因為自己過去生活的困苦,比較容易同理學生的處境。

成立國樂團輔助學科學習

因此王政忠老師在十二年前,成立了爽中國樂團,為得是培養學生有專注、有紀律、能及時修正錯誤的習慣。十年前,爽中國樂團的比賽成績,創下全國最低78分,十年後的今天,分數變成87.2分,如何辦到的?連國樂團學生自己也很驚奇。

王政忠老師分享,十年前國樂比賽結束之後,他帶學生回到學校,門關上、向學生深深一鞠躬,感謝國樂團帶給他的美好音樂饗宴,學生先是楞住,後來學長姊帶頭開始鼓掌。接下來就變成習慣,每年國樂比賽結束後,都會回到學校,回顧今年,也聊聊明年的期許及目標。

今年的國樂比賽結束,王政忠老師問他們,要不要聽聽過去十年以來,評審給的評語?從最一開始的「請加油」,到今年「期待你們決賽的表現!」學生都不可置信的說:「這是我們嗎?」學生七嘴八舌的討論,認為每年國樂團都是不同的人、每次都要從零開始,為什麼會有今天這樣的成果?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4

王老師向學生解說:「當年成立國樂團的目的,並不是希望你們多會演奏,而是基於四個重要想法:一、能有紀律,小至譜架怎麼收、樂器如何擺,大到團隊練習時的規矩及紀律;二、專注,專注看指揮的手勢、專注聽各聲部的音樂線條、專注聽自己的樂器;三、即時修正錯誤,因為許多時候、我們在學習其他學科時,往往要等作業批改回來了,才會發現錯誤,而在那之前錯誤已經重覆過許多次了,但是音樂不同,針對音樂的拍子、音準,必須在練習過程立即修正;四、建立團隊榮譽感,在一些都會學校,往往會有一個多年傳承、讓學生非常驕傲的團隊,例如北一女樂儀隊、景女拔河隊……,希望建立一個讓大家共同感覺驕傲的記憶。」

當有越來越多的新進學生,開始習慣這四件事情,習慣久了就變成文化,文化瀰漫在多數人之間,就變成氛圍,當氛圍傳承下去,就成了傳統。這個傳統可以感染新進來的學生,這個學校就不再會有劣幣逐良幣;而這四樣傳統能夠克服、降低很多『非學習因素』的干擾,就能與學科學習相輔相成。這十年伴隨的改變,是我們的低學習成就孩子(PR25以下)降低了百分之50,高成就孩子(PR80以上),成長了25倍──這種多元學習,輔助學科的學習,讓我們看見更多可能性。」王老師欣慰的分享。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5
除了成立國樂團,王老師還成立了壘球隊「A’s」,並發展成「爽中青年軍」,讓已畢業的學長姊回校舉辦生活營隊。

感謝成長路上也一直遇見好老師

王老師回憶道,「我很幸運,也一直遇到好老師。」國中階段家庭經濟開始陷入困頓時,國二的導師是基督徒,一直鼓勵王政忠,甚至支付許多讀書費用:高二高三的地理老師,除了在王政忠就學期間時常關心,更在王政忠打工積攢的重考學費被父親花掉、身無分文離家時提供了經濟援助。

而國小時的老師,帶給王政忠閱讀的啟蒙、大學時的老師,則是王政忠非常好的朋友,「這些老師從未因為我的家庭背景、出身就給我貼上標籤,特別是在知道我的家境後,反而給我更多:他們也從未在我的耳朵旁,告訴我一個老師該怎麼當,但是他們過去對我的付出,告訴我一個老師就該這麼當,在我成為老師的路上,為我樹立榜樣。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6

先同理學生  再共同找到解決辦法

我們也問到,為了幫助學生學習,總需要管教學生的生活常規,那麼是如何拉進與學生之間的距離、降低反彈?

同理很重要,同理是站在你的角度看事情,但是同理不等於『接受你的行為』。我只是站在你的角度去理解,為什麼你需要女朋友、為什麼你需要摩托車;我先同理你,但我不接受你的作法,因此我們必須共同尋求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這過程中一定會有反抗,但是我們讓學生在這間學校中有歸屬感,在歸屬感中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7

最後我們問,想成為偏鄉老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嗎?王老師邊笑邊說:「要樂觀、安貧樂道、吃苦耐勞、耐得住寂寞、積極正向、負責、抗壓性高……。」我們打趣道:「這好像挑另一半的條件喔!」的確,許多身在偏鄉的老師,都像是和偏鄉小校「成家」一樣,投注許多心血,為得是成就學生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專訪】王政忠:別忘記洞察孩子「學不會」背後的原因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