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受刑人爸爸寫給兒子的信:什麼是「嫉妒」?

孩子:
去年五月壹週刊的記者阿姨來採訪爸爸時,曾問到:為何會情緒失控殺人?這個問題絕對是我在獄中檢討思想最深的課題,因此,爸爸可以毫不猶豫地回答賀阿姨:是嫉妒。

受刑人爸爸寫給兒子的信:什麼是「嫉妒」?_img_1

嫉妒大致上可以分成二種:一個是發生於同類之間爭競的嫉妒,是一個人比自己更好的自卑心態所造成的嫉妒;另一個則是根源於扭曲的愛,因為自己心愛的東西被他人占有,原來的愛因痛苦而扭曲變形,轉化成滿腔怨恨。我的狀況很明顯是後者,因失去愛人,自己的愛扭曲成怨恨,最終難以扼制憤恨而殺人。

嫉妒是一種人與人關係的體現;是人在情感上的表現。由於怨恨且察覺他人享有之利益,並欲將其占為己有,因而產生的一種情感與心理狀態。一般讓人感受到的是難受的滋味,嚴重的會產生恨的情感。

是的,這些年來爸爸在獄中細細回想自己與被害人交往的經過,尤其是犯下殺人暴行之前的幾個月,發現那一段時間,嫉妒早已在心中長成一隻巨獸,日夜不分地啃咬吞噬著我的理性,逼迫著爸爸不停地以自殘的方式傷害自己,也用言語或行為傷害別人。

然而這樣的情緒宣洩並不會減緩嫉妒的仇恨心,它反而變本加厲地催逼我去做出更大的傷害,直到一方毀滅,甚至雙方都毀滅,嫉妒才肯罷手。簡單言之,當時的爸爸完全被嫉妒所操控,體內任何理性的聲音都被它漸漸地蓋過,只留下怒火,只想要報復。

大約三年多前,臺北來的友人送給我一本精美的英文版莎士比亞作品簡介,銅版紙彩色印刷,厚達七、八百頁,我花了不少時間慢慢品味莎翁傳世的不朽名劇,竟驚覺到幾部最受推崇的劇作皆是悲劇,都與人類的嫉妒脫不了關係,如《哈姆雷特》、《馬克白》及《奧賽羅》。特別是《奧賽羅》中那位百戰沙場的名將奧賽羅,再強大的敵人都無法擊敗他,卻死於自己內心的嫉妒。

因為嫉妒,奧賽羅像是一桶裝滿汽油的容器,等待著星星之火的點燃,然後手刃愛妻,毀滅自己。這下我才明白,原來人類早已飽受嫉妒的荼毒,莎翁看到了,讓它成為筆下劇作中真正的主角;而我實在無知,殺人之後數年才弄懂自己內心是被嫉妒控制著。


社會心理學家凱薩琳‧安東尼(Catherine Anthony)認為,人在一生中經歷一次或數次嫉妒引起的衝突是正常的,如果深陷嫉妒的泥潭,始終無法自拔就該警惕了。在極端的狀況下,有可能發展成妄想狂,更有甚者會導致謀殺或自殺。爸爸若能早先一步認識了解自己內心的這項惡劣心性,也許悲劇便不會降臨在我身上,你也不會吃那麼多苦了。

這些年來,我一直依靠著神的愛,試著馴服嫉妒這頭在我體內自生自長的怪獸,學習完全付出的愛的模式,於最需要被愛的監獄中,勇敢放手,操練著祝福別人的功課,在神的慈愛陪伴下克服分手的恐慌和傷痛。更重要的,對多情的我來說,最大的折磨並不是分手,是經常性的情不自禁。這是過去情感糾葛的根源,也會是未來重返社會的一大挑戰。幸好有長期的監禁,使我在獨處中充分地觀察認識到自我,如今已懂得怎樣的距離是與異性相處的恰當分際,不至於在自己心中無端地掀起漣漪。

寶貝,寫下這一切對我而言實在既難過又難堪,可是我總擔心你會不會也遺傳到我的情緒困擾。雖然曾請教過精神科醫師,確信我的狀況是個人成長環境和遭遇所形成的心理問題,可以被治癒,可以被改變,但肯定不會遺傳,我仍放心不下地告訴你自己的狀況和改善狀況的努力方向。總之,盼望你能及早開始練習自我觀察與認識本性,為自己平安喜樂的人生鋪出一條坦途。

不停地寫寄不出去的信令人心酸,但想著你未來會孤單一人活在世界上,無論如何老爸都得撐下去,讓我的愛可以伴你永生。愛你唷。

受刑人爸爸寫給兒子的信:什麼是「嫉妒」?_img_2《孩子,你還會愛我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