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

假如就讀國中的女兒,回家後向你抱怨明明是「免試升學」,學校卻不停考試,你會如何回應?假如你的女兒,就讀音樂班,有時卻說「我不想練琴」,你又會如何回應?知名作家楊照的女兒,才不過16、17歲的年紀,不但進入了德國漢諾威音樂院就讀,並且還榮獲全德音樂大賽第一名的殊榮。然而楊照回想這一切,原來讓女兒走上音樂這條路,一開始純屬偶然。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1

楊照,本名李明駿,是臺灣知名的作家、文化評論家、政論家。不過楊照的女兒李其叡,在才華展現的面向上卻與其父完全不同:李其叡從小學習鋼琴,且有穩定的表現,15歲時更離開從小生長的臺灣,到德國念書,後進入德國漢諾威音樂院就讀,在國際樂壇嶄露頭角。

女兒走上音樂路 一開始是偶然

不過楊照坦言,女兒在音樂這條路上的發展,「很多都是孩子自己偶然的遭遇」。楊照說,一開始是因為他自己喜歡音樂,加上他認為音樂有個特性,就是「學習要早」,所以讓女兒學了鋼琴。接著在女兒準備進入小學時,因夫妻倆都有工作,考量未來半天課的接送問題及課後時間安排,便考慮讓女兒就讀私立小學,聽從好友張大春的建議,讓女兒考了音樂班,考上也就念了。

後來女兒李其叡遇上良師鼓勵,也越來越投入音樂領域,「大約她小學三四年級時,她就知道自己大概很難離開音樂這個環境了。她太適應音樂的環境,也不知道若是離開音樂,自己要做什麼。」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2
圖片來源/楊照FB

最怕女兒「只知道這一條路」

有些父母若是看到孩子學習音樂後相當投入,往往會擔心未來孩子的發展,因為音樂路在臺灣,似乎不是一條容易闖出名堂、賴以為生的路。不過楊照的擔憂,卻不是基於這個原因。

楊照說:「我掙扎的是,我不希望女兒走上這條路,只是『剛好』,因為她只知道這條路。我認為做父母的責任,就是必須要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這個世界上有三千條、三百條路可以選擇,她才有機會知道哪一條路是真正想要的。我很怕一種家長,也是最不負責任的一種:嘴上雖然說讓孩子選擇,但是卻說這個世界上我認為最好的,就是這一條路。這就封閉了孩子去接觸其他的東西,只讓他有一、二、三條選擇,那麼這樣意義何在?」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3

把選擇權交還給孩子 說來簡單 做來困難

為了讓女兒釐清自己的志向,楊照說,這段過程說起來簡單,可是這箇中辛苦,甚至折磨,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第一是我必須逼迫她,給她壓力──不是透過讓她練更多的琴,而是要她自己想清楚跟音樂間的關係是什麼。第二,尊重她自己想要什麼。講都很容易,但其實這是live it,或live with it。

楊照解釋,這站在爸爸的立場是很痛苦的,「簡單的方法是,每天就應該練琴三小時,也不用問為什麼。或者拜託老師給一份課表,前20 分鐘練什麼、接著練什麼……,但是這樣就很可怕了,她永遠都不會有機會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練琴。」

李其叡一天練琴兩三個小時 無人相信

看到李其叡在台上的演出,會讓人驚嘆這居然只是個十幾歲的孩子,她全然投入的神情、享受指尖音樂流動而展現的情感,都不是可以「練」得來的;這從來不是靠著父母硬逼來的演出。

「有時候她會問我,『今天要不要練琴?』我說,你問我幹嘛啊?這是妳的事情。或者她練一練會說,我今天不想練了,我只有一句話:『那你知道為什麼妳不想練了?』──可是這些都是值得的,因為這樣她才會了解,有一種叫做『自己去練琴』的方法,她從來沒有從我們這裡聽到『練四小時一定比三小時好、練八小時一定比四小時好』的概念,所以她也早早摸索出自己到底該如何練琴,每一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練琴方式。」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4
圖片來源/楊照FB

把人生的選擇權交還給女兒,楊照在看待女兒走上音樂路的眼光,就與其他家長不同,楊照說,「她現在有三分一的生活,是接近職業演奏者的生活,可是直到現在,她還是不太敢跟別人說自己練琴幾個小時。常常在表演的場合,都會有家長直接把李其叡抓住,問她,妳現在一天到底練琴幾個小時?她非常、非常困擾,甚至問我,『我到底該怎麼回答?』我說,妳就說實話啊,『我真的能說實話嗎?我告訴他們我一天練兩、三個小時,沒有人相信』而且,更痛苦的是,人家還會覺得她好假喔。」女兒如今有這般成就,楊照當然為女兒感到驕傲,在自己的臉書上也樂於分享女兒的演出資訊,可是楊照在意的,從來就不是「練琴幾個小時」這樣的問題。

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尊重」

楊照分享,「從孩子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我了解人與人之間什麼叫做『尊重』,以及尊重有多難。尤其是當你面對的是『孩子』,這個世界給你那麼大的權力,讓我們可以不用尊重孩子。你不尊重小孩,沒有任何人會懲罰你,甚至有很多的聲音,在贊成支持你;倒過來,一個孩子不尊重你,他是會被懲罰的;因此在這個不平等的權力關係當中,學會尊重,這不是孩子的課題,而是大人的課題。

因此楊照認為,他在教養上最大的困擾,其實是來自於「我們的教育不尊重孩子」。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5
圖片來源/楊照FB

教育 該坦然面對自己的口號

女兒升上國中後,儘管也是音樂班,卻仍有逃不了的考試,「有天她受不了,回家對我發洩,她知道她也只能跟她爸爸發洩:『你們大人怎麼可以這樣?明明每天都在說要怎麼考試,為什麼這叫做『免試升學』?』」

楊照面對女兒提出的疑問,他說:「這也是讓我很難過的一件事情,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不能多花一點點力氣,很誠實、坦白地面對許多自己的口號,不再把這當作一個『口號』?例如,我們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要不然怎麼教小孩?否則,最後我們教出來的孩子,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看不起大人,認為『大人都是這麼一回事』,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不相信這個社會上所有好聽的東西,認為所有好聽的東西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

後來楊照的女兒到德國學習音樂,也是為了替自己在音樂上面爭取更多的空間,不再受到現行體制的框架。楊照回想自己的父親,向來也是對他的選擇沒有干涉,他感激父親過去的教育方式,如今,他也期望自己能給女兒最大的空間去選擇所愛,追求理想。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6

楊照愛閱讀 卻不鼓勵孩子只一味的「大量閱讀」

楊照愛閱讀,又是知名作家,不過女兒李其叡在臺灣時卻不喜歡國文課、作文課,楊照甚至拍胸脯的說,李其叡這輩子應該沒有感受到「別人要她閱讀」的壓力。反倒是到了德國,過去這大半年有更好的閱讀胃口。

楊照說:「如果父母自己不愛閱讀,是沒有辦法強迫孩子喜歡閱讀,就算父母愛閱讀,孩子也不見得會喜歡;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楊照認為,重點在於「閱讀」本身與人之間的關係,「閱讀的關鍵在於,我讀了書之後,變成什麼?我也反對形式上的閱讀,絕對不鼓勵孩子追求『大量閱讀』的競賽,每年讀兩百本書,又如何?

楊照以自己與女兒為例,「她開始對閱讀感到熱情,應該是這一兩年吧,因為她開始有了清楚的動機。」楊照的女兒不滿17歲就上了大學(德國漢諾威音樂院),上了大學之後,想要維持自己的中文的能力,因此便請楊照每兩週選一本書給她看。「因此每次去看她,皮箱裡要裝什麼書給她好呢?這慢慢就變成了一個趣味;因為你要知道這時候,她困擾的是什麼。

楊照談及從一開始替女兒選的書,到後來討論書籍內容,又發展出第二本選書,甚至也出現了「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再接下來是漫畫《千面女郎》……,有些書很難,女兒不見得完全看得懂,「可是她會從中發現她有興趣的地方,就會有一樣東西打動她。其實這就是閱讀的樂趣,因為我們會發現現在人生中最有興趣的事情、最好奇的事情,都可以在書裡面找到,能夠滿足自己的好奇,或是擴充我們的視野。必須要為自己閱讀,才能閱讀下去。

【專訪】楊照: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就是「尊重」有多難_img_7
圖片來源/楊照FB

最後我們也好奇,與女兒感情相當好的楊照,會不會擔心女兒在國外談了戀愛?楊照用電影《間諜橋》中的台詞反問:「Does it help?我擔心有用嗎?」楊照說,這是每個人年少時必經的過程,任何人想要插手,只會造成當事人的困擾。「未來如果她需要我,我永遠都在。」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