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種責備方式要避免 否則容易讓孩子喪失自信

天底下沒有不寵愛自己孩子的父母。不過,這並不表示父母說什麼,孩子都會由衷地、欣然地接受。父母無意間的一句話,可能會傷到孩子,影響到孩子未來的人生。

這10種責備方式要避免 否則容易讓孩子喪失自信_img_1

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的人,經常會陷入負面思考,認為「我無能為力,半點忙都幫不上」或「我沒有被愛的資格」等悲觀想法。

這些人會因為「只要盡力去做,說不定會有人愛我」的念頭,勉強自己去完成學業、工作、社團活動等眼前課題。但在遇到別人眼裡微不足道的小挫折時,就會浮現「我真的很爛,沒有被愛的權利」等想法,陷入負面思考的無限循環裡。之所以會如此否定自己,很多時候是因為父母「無自覺的責備方式」。

接下來,我將列舉出「讓孩子﹃喪失自信﹄的10種責備方式」。不曉得大家看了之後,是不是心有戚戚焉呢?

毫不留情地訓斥孩子

「不是跟你說『要把鞋子擺好,再進家門』嗎?你是要我講多少次才懂!為什麼你老是這個樣子!為什麼你都不肯乖乖聽話!」

瞧不起或貶低孩子的價值

「你的房間怎麼這麼髒啊?你真的跟狗沒兩樣耶!」

「又忘記了?不是才剛教完?你怎麼笨的跟豬一樣啊!」

父母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

「你看看我的頭髮,都是因為你一直在製造麻煩,才會白的這麼快!等你自己生小孩之後,就知道當爸爸(媽媽)有多辛苦了。」

語帶威脅的對孩子說話

「我數到10還沒換好衣服的話,我就要先走,不等你了!」

單方面地命令孩子

「你立刻把衣服換好!快一點!」

過度「言」重的警告

「喂,走路要看路,不然會被車撞死。」

語帶諷刺、挖苦孩子

「你不是知道下禮拜就要段考,居然還會忘記帶課本帶回家?是啦,你最聰明,聰明到都不用準備啦!」

沒完沒了的責備模式

「你怎麼突然搶走別人手上的遙控器啊?這樣也太沒禮貌了吧!你這個沒禮貌的小孩,想要別人對你好的話,你就要先對別人好啊!如果有人像這樣突然搶走你的遙控器,你會不會很生氣?應該會吧?不想別人這樣對待你,你就不要這樣對待別人……。」

把孩子拿來與其他孩子做比較

「○○比你乖多了!我從沒看過他調皮搗蛋的樣子!」

烏鴉嘴(詛咒孩子)

「不聽話就拉倒。像你這種小孩去到學校,也交不到朋友!」

若換成自己,聽到這樣的責備,自尊、自信跟安全感,也會遭到嚴重打擊吧。為人父母者,得經常換個立場替孩子著想。

重點筆記

這10種責備方式,被稱為「心理虐待」。讓孩子封閉自我、阻礙身心發展的「無自覺責備」,就跟「虐待」沒兩樣。

若從小到大都無法獲得父母認可,便會遇到一點小事,就出現極端的言行舉止,導致悲劇在自己與孩子身上重演。在親子間不斷上演的悲劇,就是「虐待循環」。父母要從檢視每天育兒態度,並有所自覺開始。同時也藉由回顧,對自己的人生進行整理。

這10種責備方式要避免 否則容易讓孩子喪失自信_img_2《不要急慢慢說!教養青春期孩子的33帖特效處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