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

他是小生意人,雖然是這樣說,可是,頂著祖傳第三代的招牌,不要說生意做不完,就算是從現在起開始不做生意,這一輩子也已經不愁吃穿。可是,他有個困擾,從他小時候一直沒停過。

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_img_1

他的媽媽,很在意他有沒有聽她的話。

他從懂事之後,就像一般的年輕人,不想要一個從起點就能看到終點的生活。他不想接家裡的小生意,想要在外闖蕩,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感受到他媽媽很大的壓力。

沒錯,這是一個很難被取代的金飯碗,接下這個飯碗,不但生活穩定豐裕,而且也繼承了家族的堅持。嚴格來說,他媽媽的壓力,是源自於對他的愛。因為,只要他願意接下家裡的小生意,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的型態。他媽媽希望他少吃一點苦,生活平順就好,可是,他不是這麼想。

雖然,他最後還是接下了家裡的小生意,可是,他沒有一刻不後悔。從交女性朋友開始,媽媽的意見就很多,很明顯地,就是考量要嫁進來的女孩,能不能一起做小生意、聽不聽話、能不能住附近、願不願意生小孩......之類的問題。然後,求學、休閒方式,經營生意的走向,有大大小小的衝突。像是媽媽想維持傳統,他想創新、想開加盟變大老闆......。

不只他的私人生活,連工作中媽媽都能緊迫盯人。我能想像,他可能一點都不會覺得,生活平順豐裕,是一種祝福。

媽媽情緒一來,就講出孩子不聽她的話,就是不孝順的論調。甚至跟親戚哭訴,自己老了、沒用了,孩子都不聽她的話。似乎,孩子聽她的話就開心,孩子不聽她的話就難過。把自己的價值,跟孩子聽不聽話,緊緊地綁在一起。也把自己的情緒重擔,全讓兒孫輩承擔。

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就認識有不少家長,評價孩子的方式,就是他聽不聽話。縱使孩子有怎麼樣的優點,不聽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就會馬上降低,甚至會有不少貶損的語言伴隨孩子長大。

可是,當孩子大了,甚至成家立業了,還是要求成年子女要聽話,在某些部份實在有執行上的困難。尤其像教養,時代不同了,現代父母要應付的是更複雜的環境。有些上一輩的教養方式,還是寵溺、打罵、威嚇、貶低、撤回愛......等輪流使用,求的就是孫子女輩要聽話。成年子女如果有意見,「 我們以前還不是這樣帶小孩?」、「 你還不是這樣長大的?」......等幾句話回應,成年子女也不知道該講什麼。

尤其,像上述家裡自己有做生意的家族,老父母跟成年子女的工作與生活分不開來的例子,我就遇過好幾個,大小企業、商店都有。這時,老父母要求聽話的壓力就更大,成年子女變得誠惶誠恐,很多事都要顧慮老父母的感受。講得直白一點,聽話的程度,甚至可能影響成年子女在公司的升遷與股份利益,這怎麼可能不注意?

聽話就是寶,不聽話就是草。我有時候只能嘆氣,老父母如果沒辦法放下這樣的觀念,那麼,大家都會過得很辛苦。少數這樣的老人家可以溝通,但大部分難度不低,如果要進行溝通,常以吵架結束。

我沒有答案,這種問題也不會輕易有答案。我只是更清楚地知道,當我的孩子,不一定要很聽話,才可以得到我的愛。我的孩子不聽話,我容易煩,管起來也累,但我會試著從他身上學習,他觀察世界的角度,以及尊重他對自己的認識與熱情。我會愛我的孩子,不管他聽不聽話。

還有,孩子長到一定的年紀之後,我們越來越沒有能力決定他聽不聽話了。如果不認清這個現實,那是苦了自己,也苦了孩子!年輕的時候,沒有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等到老了,通常更不容易改變,那成年子女就要承擔雙倍的情緒壓力。想對孩子好,就要先學會對自己好,讓自己老了變成寶。

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_img_2《我想傾聽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