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引發孩子的不安 來確認他對自己的愛

孫子在享用雞塊,看起來好滿足的樣子。他還小,兩旁的臉頰胖胖的,讓人忍不住想捏。
阿嬤說:「你回去不可以跟媽媽說喔,你現在感冒還沒好,還不能吃!」
孫子:「嗯......」
阿嬤:「你想要去保母家,還是阿嬤先帶你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阿嬤帶孫子出來看醫生,阿嬤的包包裡隱約看到白色的藥袋。
孫子說:「我想要跟阿嬤回家!」
他這年紀,大概三、四歲,表達算是很清楚了。大概閒來無事,阿嬤開始逗孫子。
阿嬤:「我看你這麼不乖,我還是帶你去保母家好了!」

別用引發孩子的不安 來確認他對自己的愛_img_1

所謂的不乖,我在旁邊看,大概就是吃得高興,雙腳亂動,踢到桌子。不過,實在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沒造成什麼嚴重的傷害,阿嬤本身也沒制止。

孫子開始醞釀哭鬧:「我不要,我想要跟阿嬤回家!」

阿嬤歡喜地抱了一下孫子:「我知道啦!你喜歡阿嬤對不對?」

孫子夾著哭聲說:「對!」

阿嬤又抱了一下孫子:「好啦好啦,跟阿嬤回家!我本來就要帶你回家啊,哭什麼哭?」

阿嬤似乎很享受孫子表達對她的喜愛,至於她所引發的孫子的不安,好像沒發生一樣。

反而搞得哭鬧,好像是孫子的錯一樣。

孫子繼續享用著雞塊,一樣恬靜可愛。不自覺地,腳又踢了起來。

阿嬤還是沒制止,但又開始說了同樣的話:「我看你這麼不乖,我還是帶你去保母家好了!」

然後,又是同樣的歷程,孫子說不要,說喜歡阿嬤,阿嬤很高興,說要帶孫子回家。然後,出乎我意料的是,這個過程,大概重複了三次,最後一次,孫子哭出了眼淚,阿嬤才沒再繼續。

讓我吃驚的是,這個孩子很聰慧,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阿嬤在笑?」

阿嬤回答:「因為你很可愛啊!阿嬤很喜歡你啊!」

我在想,孩子心中問的,會不會是「為什麼阿嬤妳讓我哭,妳卻在笑?」

或許,是我投射了吧!

不過,我很好奇,不該吃雞塊而吃,是為了討好孫子,讓孫子喜歡自己嗎?如果阿嬤真的不喜歡孫子腳動來動去,為什麼一開始不制止、不明講呢?然後,為什麼要一直讓孫子的情緒陷入不安,來確認孫子對自己的愛呢?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特別是自己喜歡的孫子,真的很開心嗎?

然後,阿嬤這樣操作,下一次孫子去保母家,會不會累積了一些負面情緒?好像去保母家是某種處罰,不乖的孩子要去的地方?

一個成熟的人,愛一個人,是希望對方幸福快樂,自己因此也感到快樂幸福。一個不成熟的人,會不斷確認對方對他的愛,才願意愛對方,這樣的關係,本身包含著綑綁與壓力,讓人愛得不輕鬆,關係也容易因為一些風吹草動,而陷入僵局。

我認識一些本身就很懂得照顧自己情緒的朋友,不管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開心,能因為他開心而開心,畢竟孩子的笑容就足夠療癒。自己就算不開心,也不需要逗孩子來滿足自己。至於孩子最愛的人是誰,愛不愛我們,大致上不太會干擾我們因為孩子開心而開心的過程。

別用引發孩子的不安 來確認他對自己的愛_img_2《我想傾聽你》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