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學習要「適時」!早學不一定早贏

男孩伏案振筆,看起來精明伶俐。從他與爸爸的對話中,聽得出他還在中班,等一下吃完麵,就要去上一對一的加強課。

兒童的學習要「適時」!早學不一定早贏_img_1

我跟小吃店老闆遞點單的時候,瞄了一眼,是注音的練習本。這本練習本,不是一般初學者,隨興塗鴉練習運筆用的,格子的大小與一個注音符號要練習的次數,已經很接近小一的程度。

我坐下來,看著這位爸爸耐心地拿著橡皮擦,幫孩子擦掉字跡比較不工整的部分,讓孩子重寫。男孩笨拙地拿著大三角鉛筆,一筆一劃地寫「ㄈ」,看爸爸擦拭的次數,猜得到,孩子的精細動作實在還沒辦法應付這種程度的練習。不過握筆的姿勢倒是很正確,可能是久經訓練。

孩子沒有不耐煩的表情,很認分地等爸爸擦完,再提筆繼續努力。或許,是孩子的個性,以及他的聰明,讓大人急著要讓他在起跑點上,加速前進吧!

麵沒多久就來了,爸爸把練習本跟鉛筆收起來,男孩開心地吃著麵,隨意地跟爸爸開玩笑。爸爸也很能接住與回應孩子的情緒,敏感度與教養技巧相當不錯,兩個人看起來很開心。

我想到「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句老調,即使是現在,還是有很多家長抱著這樣的觀念,花大錢讓小小孩上才藝、補美語。即使沒花錢,教小小孩背唐詩、九九乘法,那也不是很奇怪。

所謂輸贏,孩子小,當然難論斷。可是,以我對兒童身心發展的了解,孩子還小,那麼健康是本,要多去跑跑跳跳,接受大自然的刺激,運動能幫助大腦成長。然後,培養孩子的觀察力,練習面對挫折,並累積成功經驗,讓孩子多探索,讓好奇心自然地帶著孩子學習。

這些完成了,有餘力,看看故事書,像遊戲一樣地,讓孩子認認字,跟大人問答,培養關係,也練習語言。玩一玩玩具,畫畫圖也很好,扮家家酒、堆一堆積木,都能刺激相關能力的發展。

最後最後,才會是不斷地背誦,還有反覆地書寫運筆。

有時候,我感覺大人的心急,本末倒置了。基本的發展還沒完成,後面要學習的東西就急著搶先。我的經驗是,剛開始的快,常常不代表什麼,反而局限了孩子的跑道,也限縮了孩子的世界。常常,也減少了孩子在童年應感受到的樂趣。從神經發展的角度來說,是讓大腦更不健康了!

我很清楚,我無力改變什麼,流傳千年的教養思考,以及現代社會的功利觀點,力量非常強大。此外,有些技藝的訓練,像是音樂、棋藝、語言......越早栽培,確實能訓練出大師或天才級的人物。不過,中途放棄者眾,只有很少數能脫穎而出,在世界上閃耀。

即使是我的朋友,坐在我面前教導中班的孩子寫注音,雖然孩子的精細動作能力還不夠成熟,我也不會多說什麼,頂多是社交性地鼓勵孩子的努力。除非,孩子的家長問我,我也許說個幾句,點到為止。我們不了解狀況的人,真的不適合隨意評斷他人的教養,即便是我也一樣,這是我的經驗。

不過,我只能期待,在我使得上力的範圍,我會告訴家長,有些屬於孩子的珍貴寶藏,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是大人,就任意剝奪。當孩子不再是孩子了,那些寶藏,也很難找得回來了!

兒童的學習要「適時」!早學不一定早贏_img_2《我想傾聽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